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攜
2015/07/12 10:25:19瀏覽139|回應0|推薦2

昨日與妤兒一起吃飯,十一年過去,她依然是那個當年在補習班坐在我的鄰座,有著開朗大聲的笑容的女孩。

有時覺得才一眨眼的時間,連妤兒的妹妹都要上高中了。因為妹妹正在尋找補習班的話題,妤兒感嘆地說:「我們也是在補習班認識的。」眼神恍惚而嚮往。

她說她還記得主任的名字,我說我也記得─畢竟,誰會忘記貴人的名字呢?

年紀越大越感受到,我的人生並不只是我的人生,這個人生是許多人的扶持和提攜,再加上許許多多特別的機運而組成的。

主任姓盧,是台中非常有名的補習班系列的老闆,那時他帶著師資來大雅這個小小的鄉鎮開班授課。我和妤兒一起修了三門科目,國小剛升國中的迷惘和害怕,就在每天晚上一起砥礪對方的時間過去了。

妤兒的補習費是她寫稿投書的稿費,而我的補習費是母親東揀西湊硬擠出來的錢。

昨天聽妤兒說我才知道,原來當年的主任知道她的補習費來源之後,悄悄地告訴她,讓她兩個月繳一次錢就好,畢竟稿費的來源並不是非常穩定。

至於我,當年的主任也是讓母親三個月再繳一次我的補習費就可以了。後來,因為成績還不錯,總是可以拿第一名,主任甚至設了獎學金制度,只要進了百名榜,拿了班上前三名,就可以依據自己的成績跟他領獎學金。

當時的我,天天回家都是吃泡麵或便當,想起來,如果沒有主任的獎學金,我大概也無法度過家中經濟困難的那三年。

唯一感到遺憾的是,妤兒始終沒有喜歡上數學,後來還是去了最愛的媒體業和中文系。

最讓主任看好能夠上台中女中的我,最後選擇了台中高工這樣的工科學校,有些辜負了他的苦心。

可是啊可是,主任,我們都沒有學壞,也一直看顧著自己的家裡,雖然稱不上是多有成就的人,但妤兒和我都保持著待人良善的初心。

印象很深刻的是─主任當年是教數學出身的,每次上數學課,主任總是會說要帶尺,因為做人不可無「恥」。

不能當歹人,不能不孝順。

謝謝你,盧主任,你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祝福你健康平安,事業順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2579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