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震演習
2011/10/26 14:09:11瀏覽430|回應1|推薦25
這幾年世界各處地震災情頻傳,位於地震板塊帶的卑詩省,和加州、內華達州、猶他州、以及關島,聯合起來在10月20日,早上10點20分,舉行一分鐘的地震演習,今年是第二年的演習。公司事先有將地震來時,該如何保命的做法,早早傳給員工。 大老闆也很慎重的email給大家,這個演習的重要性。

這天一大早,開會開到一半,廣播器開始報導:地震來了、地震來了!大家倒還記得該如何做,開始躲到會議桌下。只是人多、個子大、桌子卻太小,大部份的人把最脆弱、最該保護的頭露在外面,只有身材小的我可以完全在桌子的保護下。廣播繼續告訴大家該如何找掩護,即使只是短短的一分鐘的演習,大家都不願意再浪費任何時間,就在桌子下繼續剛才的會議。

演習結束後,大家從桌子底下爬了出來。這時有人問,有沒有人"真的"經歷過地震呀?大家就七嘴八舌的說著自己的經歷。有人正在船上擺來擺去、有人在屋裡搖搖晃晃,一時之間氣氛輕鬆了起來。

卑詩省雖然是在地震帶上,也一直有百年大震的傳說,幸運的是,近幾十年來,只有幾次小震,沒有災情。這一輩在卑詩省,或是加拿大其他省份生長的人,從沒有面對大地震的恐懼。他們對地震威力的認知,大概都是從世界其他地區災情的新聞報導得知,所以可以把地震當笑話來講。

對於在台灣生長的我,地震一點也不陌生,自小到大,不知道經歷過多少次地震。從不知道何時會發生、規模有多大。不管是上下震、或是左右搖,那種恐懼是一樣的。尤其是看到幾層樓的建築物就這麼陷入地下,一個山脈從此移位,小孩失去了父母,家人永別,那種沈痛,讓人對地震只有敬畏,怎麼笑得出來呢?

就在預演後的三天,土耳其就發生了7.2級的大地震,ㄧ片斷垣殘壁、死亡人數幾近三百人。據土耳其籍的朋友說,地震的地區較窮,重建的速度會很慢。現在進入了冬天,入夜後天氣那麼冷 ,僥倖逃過一劫的人,面對的是沒有家的寒冬啊!

但願天佑災區的人,更願天佑台灣,不要再被地震所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uise48ver&aid=5778835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咱見過大風大浪的
2011/10/27 11:16
前段時間6.2 級地震
 溫哥華島外海 
辦公室裡我是第一個感覺到震動的
其他人在我大喊地震後一分鐘才發現 喔。地在搖呢?
我差點衝到外頭...高樓有點危險。
不過,聽說木構建築耐震比不上鋼筋水泥?!聽說!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Someday(cruise48ver) 於 2011-10-27 12:14 回覆:

說到那個地震喲,我當時正在開車,沒有感覺,有朋友也是說他是辦公室第一個感覺到的,台灣來的,真的對地震比較"敏感"。

我剛來這裡,看到房子是木造的,第一個反應也是:地震來時房子會不會倒呀?好在還沒有大地震,只好自我安慰說這樣比較容易救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