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奧運閉幕典禮 ─ 一場搖滾盛宴
2012/08/13 17:50:36瀏覽4943|回應0|推薦16
2012年的倫敦奧運熱熱鬧鬧的結束了。每四年的奧運,最讓人期待的是開幕及閉幕典禮的表演了。今年的奧運一結束,許多媒體的焦聚,都是辣妹合唱團的合體演出,但是吸引我的目光的,是能再度看到那些搖滾時代的樂團,聽到他們的演出。

這次是倫敦在64年後再次舉辦奧運(上次是1948),以英國音樂的豐富多樣性,的確很讓人好奇,英國人自己會選擇什麼樣代表性的音樂,他們又會如何的呈現呢?2008北京奧運閉幕典禮上,英國的三人表演之一是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的吉他手─吉米佩吉(Jimmy Page),他是我喜歡的吉他手之一,從那時起,我就對對倫敦奧運充滿期望,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我喜歡的表演。

倫敦奧運開幕式在兩個星期前隆重登場,由披頭四(Beatles)之一的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揭開序幕,他唱的是披頭四最暢銷單曲Hey Jude。披頭四當年可說是紅遍全球,對搖滾樂的影響至今不衰。自披頭四拆夥後,保羅麥卡尼對搖滾樂的熱愛不減,依然努力創作,在舞台上又唱又擺,幾年前還在美足超級盃中場演出。由他領銜演出,國寶的地位當之無愧。

當保羅麥卡尼邊彈鋼琴邊唱著Hey Jude,我還在想,若是披頭四的約翰藍儂(John Lennon)沒死,由他在這種場合唱Imagine也很貼切吧。果然,在閉幕典裡上出現了Imagine。奧運場內運動員努力爭取最大的榮譽,但是一些國家為著獎牌的操作,及奧會組織的政治角力,讓奧運蒙上了色彩,很讓人遺憾。

當羅馬尼亞美女Sandra Izbasa表演地板操時,她用的音樂是平克佛洛依德(Pink Floy)d的Wishing You Were Here。平克佛洛依德是我最喜歡的搖滾樂團,他們的經典歌曲有”The Wall”、”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等等,而我最喜歡的是” Wishing You Were Here”。只是從沒想過,有人會用這首的前面一小段來做為體操配樂!所以可以想像當這首歌再在奧運閉幕式中響起,我是多麼的高興!主唱的年輕人,嗯,唱的還可以啦,能看到創團之一的鼓手Nick Mason,也就很滿足了。表演的同時,還有一個人走鋼絲,鋼絲的另一頭有個假人,當走鋼絲的人到達盡頭和假人握手時,假人的身上開始著火,天啊,那是這張唱片的封面呢!太經典了!一起演出的還有七十年代很紅的Genesis的貝斯手Mike Rutherford,很可惜沒有看到菲爾克林斯(Phil Collins)。

既然連平克佛洛依德都有,嗯,運動會最常聽到的”We Are the Champions”,“We Will Rock You”皇后合唱團(Queen)會不會出現呢?在合唱團演唱約翰藍儂的Imagine之前,有一小段皇后合唱團的Bohemian Rhapsody,但沒有人出現,讓我好生失望。但是當四個大螢幕升起,已逝世二十年的皇后合唱團主唱Freddie Mercury,以他特有的媚力帶動大家的情緒,皇后合唱團的吉他手Brian May出現,一手電吉他的功力如舊,加上搭檔數十年的鼓手Roger Taylor,表演改編的“We Will Rock You”,太棒了!只可惜搭配的年輕女歌手Jessie J..唱得…ㄟ…沒有她之前的表演好!Brian May和Roger Taylor曾經搭配Paul Rodgers巡迴演出,來過溫哥華。雖然無緣見到原皇后合唱團的班底,雖然他倆的年歲也大了,頭髮都白了,但是能夠現場聽到他們的吉他和鼓的獨奏,當時感動到差點掉淚的。

最後壓軸的是誰合唱團(Who)演唱他們的組曲。

另外還有八十年代在台灣很紅的Wham!二人組的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 的Freedom、 九十年代綠洲合唱團(Oasis)的Liam Gallagher和他現在的團Beady Eye唱暢銷曲Wonderwall、寵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的West End Girls。Madness一開始唱 Our house來迎接選手進場也是很棒的安排。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表演,有許多年輕的歌手團體,還有超級模特兒。

最近,由於電影”搖滾時代”,讓一些曾紅及一時的搖滾樂團,又再次活躍起來:重新錄製膾炙人口的歌,或是辦演唱會。但是幾個代表性的樂團,隨著團員的凋零,都很少或是不再以團體復出了,更別說一起演出。這次他們經典的演出,只怕成了絕響了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uise48ver&aid=6709588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8:40 【udn】 我還找到這個!倫敦 現場 合唱團 演唱會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