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9屆東鋼盃--晉段組 (四)
2020/01/22 10:36:00瀏覽141|回應0|推薦0
#平日的訓練
要增加棋力的方法,所有老師的答案都一樣,做題目、擺棋譜和多下棋。所以庭庭平常也都是做這三件事。但讓我覺得這孩子很棒的是,她常常自己主動會做,或是稍微提醒一下,就會去做。

庭庭幼兒園的書包裡,永遠都有一份老師幫她準備的功課,她在我們還沒去接她回家時,別的小朋友都去玩玩具時,她就自己拿出作業來寫,把圍棋題目當成遊戲來玩。

家裡的棋盤很少有空的時候,都是她趁姐姐寫功課沒人陪她玩時,她自個兒去擺的,所以很少有空棋盤的機會,上面永遠都是放著黑白分明的圍棋棋子。

身邊很少人是庭庭的對手,除非要特別跑去棋院。平常我要找她下棋,還要她心情好,因為她認為我太弱,不是和我下棋,而是「教」我下棋。於是老師叫她去網路上找人下,這孩子還真乖,還真的很努力的聽老師的話做。

身為父親的我,這一路看來,真的頗為感動。連老師都說她是個「好苗子」,是個有天份又用功的小孩。我一直在想,說不定她的天份很早就用完了,現在的成績都是她一直努力而來,不管她將來圍棋的成就如何,她已經學會認真努力,我就覺得錢花的值了!

#家長的態度
在陪伴庭庭的過程中,我也一起跟著學習成長。

圍棋是個有勝負的運動,圍棋名人張栩說:「勝者天堂,敗者地獄」。勝負之間,方寸之心,真的是有天壤之別的。家長有時忍不住,雖然不是參賽者,但依然會有得失、勝負之心存在。說真的,我一開始的時候也是會有,更何況我本來就是不喜歡輸的個性,又對圍棋有一點點的了解,所以有時看了她下了臭棋,真的很火大。

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個井底之蛙,圍棋這麼難,全世界厲害的人這麼多,現在又有AI出現,圍棋古時候是四藝之一,一定有文化之美,旁觀者要學會的是「欣賞」。所以是我自已程度不夠,自認為的「臭棋」說不定是有創意之舉,只是我看不出來啊!後來學會「觀棋」,看到棋局變化莫測,不管庭庭是輸是贏,只要看到精妙的好棋,就會忍不住讚嘆,然後請教我的「庭庭老師」看法,如此一來,那種得失心也會慢慢放下了。

所以家長的陪伴,不要只有帶去上課,接孩子下課,南征北討四處參賽。試著融入這樣的文化當中,您會發現和孩子有更多不同的樂趣呢!

最後還是要謝謝蔡老師、康老師、葉老師、林老師們與圍棋高手對庭庭的耐心指導,謝謝棋友家長的分享指正,更要謝謝家人特別是奶奶,每次帶著庭庭趕著去上課,又心疼她沒吃飽。

如果庭庭今日的成績是份傲人的成就,這功勞不該只有她個人應得的,我們還要感謝一路上貴人的相助。僅以此文表現我的感激之意,也希望有心安排孩子未來學棋的新手父母,有一點點的啟發與幫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56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