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9屆東鋼盃--晉段組 (一)
2020/01/20 11:31:00瀏覽85|回應0|推薦0
賀庭庭圍棋榮獲第29屆「東鋼盃」亞軍,成功升段,成為目前台灣年紀最小的初段棋士!

#緣起
原本我認為小朋友圍棋升段,這只是她個人生命中的一個事件、一個記錄,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得獎後她很開心,我們也很高興,僅此而已。但這消息傳開了,開始有老師、同學的家長以及親朋好友們傳訊過來,除了恭賀外,也交換一些心得想法。

有老師和家長說,這對庭庭來說,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因為「東鋼盃」算是個難度高的比賽,以一個五歲的小朋友就能獲得這樣的成績,全世界的棋壇上也沒有多少人,當今的棋王棋后,當年也不一定有這種優異的成績出現。不管她未來表現會是怎樣,光是這點,就應該留下一個記錄讓她長大後還能記得。

有家長們也問我是怎麼做到的,希望我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我想在圍棋的學習過程中,我們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如果我的一點點經驗能幫助到其它的家長或老師們,那我也應該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才是,所以我寫下這篇文章,除了留念,也是給大家參考。

#動心起念學圍棋
當初會讓小朋友開始學圍棋,除了因為圍棋對小孩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智力訓練,在很多方面對孩子未來發展有極大的助益外,其實我還有一點個人的私心的。

因為家裡沒有電視頻道(連無線台都收不到),所以基本上,我們家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娛樂活動的,所以我假日的最大娛樂就是和小朋友玩。而且孩子的媽,也認為親子互動在家庭教育上很重要,與其給她們玩具讓她們自己玩,還不如沒有玩具陪她們一起玩。

為了讓和孩子玩變成是我也覺得有趣的事,而非是件工作,我必需要找到一件我也喜歡的事一起做才行。當然,一起打電動這件事,我試過了,很快就被否決了,如果我還是堅持而執迷不悟,應該很快就會被處決。而橋牌、拱豬、十三支這種撲克牌遊戲,對很小的朋友來說都太難,想到我高中一位非常厲害的同學提到圍棋,於是我們就選定了「圍棋」這個規則簡單,但過程複雜的遊戲,當做我們家互動的遊戲之一。

就像我貼的照片,很幸運的我們找到一個推廣圍棋的課程,可以家長和孩子一起學習,而且又不貴,正式開始我們家的圍棋之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56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