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女子盃全國圍棋賽 (四)
2020/06/14 11:00:00瀏覽544|回應0|推薦9
#走的快 vs 走的久
在小孩學才藝這件事上,「放棄」永遠比「堅持」來的容易。所以心態上調整後,我們就不奢望她走的”快”,而是期待她能走的”久”。圍棋這項才藝可以選擇成為休閒活動,也能當成一種競技運動,為了讓學習有前進的目標,大部份的人會選擇「競技」,我們自然也不例外。

圍棋像是一種智力上的運動,就像很多運動比賽一樣,要得到好成績,必須要肌力、耐力,心肺和技巧等等完美配合,每個人都知道,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因為這些能力的養成,需要持續不懈的訓練,而訓練常常是累人又無趣的。

我相信要能走的久,平日的訓練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在訓練上是有所堅持的,但卻為了這些堅持,和她奶奶起了幾次的爭執,奶奶總是認為我太嚴格,要求太多。因為小朋友難免有時會偷懶愛玩,雖然我已經和庭談好,每天應該要完成「下棋」和「做題」二項功課,但在奶奶家有電視可以看時,她就會跟奶奶撒嬌,不做功課。奶奶非常疼愛她,所以常常能如願。非常現實的,當她不做功課時,比賽結果就是一直輸。

如果想要彈出動人的音樂,也要經過不斷地練習。凡是競技比賽,沒有人可以不用付出就得到好結果。不了解圍棋的人,可能一聽到「做題」就覺得可怕,常常直覺聯想到學校課業與考試。但圍棋的「做題」是一種頭腦體操運動,比較像是「數獨」這種益智性遊戲,解題過程就是一種樂趣。我常常教初學小朋友圍棋基本技巧,然後給他們做我手機上的題目,常常很多父母受不了小孩要求,還自己下載題目給他們玩呢!

可是小朋友的專注力還是不夠,如果有其它更輕鬆好玩的事,就不會願意每日都做類似的事,所以訓練的強度要依小朋友的能力做調整。像跑步一樣,如果現在的體能狀況只能跑三圈,就不要強迫去跑十圈,那可能會有反效果。若是每天都固定跑三圈,等能力增強了,不用別人要求,自己就會想往上挑戰,總有一天就能跑到十圈!

圍棋低段位的好處之一,就是努力可以馬上化做成績,勝率就會提昇。大家都喜歡「勝」不喜歡「敗」,當孩子感知到二者的關連後,雖然訓練要花時間,為了勝利的快感,也就願意每天抽出一些時間來練習了。

我不確定庭的圍棋路走到哪一個段位是終點,上了小學還會不會有時間下棋?但趁現在有時間時練好基本功,一定能幫助她走的比較久一點。她在圍棋上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也啟發了很多小朋友,我私心的認為,只要她走的久一點、長一點,就是對這些貴人們最好的報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758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