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女子盃全國圍棋賽 (六)
2020/06/22 11:00:00瀏覽667|回應0|推薦20
#家長的協助
我認為無論是圍棋也好,其它才藝也罷,甚至對課業的學習,父母永遠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特別對正在發展的孩子來說,只有父母才是世上最信任的人。如果父母比孩子更早放棄,更三心二意、心猿意馬,孩子的興趣培養或是學習,一定不會有好的結果。

從陪伴圍棋學習的過程,我認為家長應該做到:
1.鼓勵:鼓勵不是盲目的讚美,也不是報喜不報憂。我認為的鼓勵應該是,在挫折時給予支持,在自滿時推向更高的挑戰,在成功時給予烈的掌聲。
2.要求:一個孩子如果懂得自我要求,那父母必定額手稱慶,因為這種小孩不管做什麼都能成功。但在他們還不會之前,基本的要求都是父母給的。但家長要求應該是低標而不是高標,比方學習不缺課、不遲到、要專心等。不應該給太大壓力造成反效果。

我認為可以做的事很多,但只要這二點就夠了。至於是不是要陪伴,我個人覺得不重要。很多朋友覺得我很認真,都會陪庭上課,但她媽媽就比較清楚,我陪上課是因為自己對圍棋產生興趣,喜歡聽老師上課,而且…..我想要有朝一日能打敗她。

我見過很多前輩家長,自己本身完全不會下棋,但孩子卻是高手,向他們請教,也真的都有做到這二件事。這二件事看來簡單,但做起來還真不容易!拿鼓勵來說吧,我看庭下一盤網棋,對手不強,會贏本來就是預期中的事,比完後還要幫她拍手賀采,我假惺惺的樣子馬上就被發現了……

因此對於做到這二點,我個人也還在持續的修行當中。

最後希望不管是新朋友、老朋友,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圍棋—這流傳超過五千年的古老遊戲中,找到自己的樂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758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