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9屆東鋼盃--晉段組 (三)
2020/01/21 15:34:00瀏覽109|回應0|推薦0
#少男殺手
學圍棋的男生比女生多很多,所以學棋的女生都會受到很多關愛,但是庭庭在棋院卻有「少男殺手」的封號。這並不是因為很多男生喜歡她,而是很多男生怕她,甚至她還會弄哭其他小男生。

因為庭庭個頭小、年紀小,蹦蹦跳跳的很可愛,很多男生一開始喜歡找她下棋,覺得這樣應該沒有壓力。哪想到這個小女孩在可愛的外表下,藏著一股可怕的殺力,常常因為沒有防備心,就輸了這個小女孩。對小男生來說,輸給小女生是件不得了的大事,會被同學笑,這已經不是實力問題,而是面子問題!

後來庭的戰績在班上傳開來了,有人就不敢找她下了,還有小男生被吃掉一大片土地忍不住大哭,所以庭開始有了「少男殺手」的封號,專門「殺」沒有防備心的「少男」。

因為庭庭的知名度,讓我第一次認識到,什麼叫「父以女貴」。

去棋院上課時,如果我一個人進去,沒人知道我是誰。但如果我是帶著庭庭進門,就會有人跟我打招呼,只是開頭通常是「原來你就是庭庭的爸爸!」最有趣的,如果我們和庭庭走在家附近的街上時,有時會有我不認識的家長或小朋友和我們打招呼,原來都是下過棋的棋友們。但如果我一個人走,從來沒人知道我是誰…..

正因為庭庭的知名度,讓我有跟前輩家長對話的機會,從這些前輩的經驗中,也慢慢地對圍棋這個領域有一點點了解。謝謝這些辛苦培養孩子的家長們!

#圍棋比賽
說真的,在參加正式比賽這件事上,我對庭庭是殘酷了一點。以她的實力,如果是參加用年齡分的賽事,她應該就是獲獎連連了,但我都讓她去挑戰比她實力高一點點的比賽,所以她參賽很少得名。

我的目的是想讓她先學會「輸」再學會「贏」。

因為「少男殺手」在班上,其實都是贏多輸少。老師說,一直贏也不一定是件好事,未來也許可能是一個「障礙」。就怕贏多了,將來「輸不起」,一但自信崩盤了、怕輸,可能就不敢再下棋了。但圍棋也不能沒有「勝負心」,如果一切都無所謂,那也不會進步。最好的是,圍棋就和自己比,只要明天的自己贏過今天的自己,就夠了!對成年人來說,這個就很難了,更何況要讓小朋友學會這個道理?我只能盡力做到。

所以我讓她參賽,不是要她一定要贏,而是先學會面對失敗。但這個事前一定要給足她充份信心,讓她知道她遇到的都是頂尖高手,所以贏就固然值得高興,但輸是正常的,我們回去練習後,下次再來挑戰。

只是有時候很心疼她,記得有次比賽,她看到別人得獎,拿了一個好大好大的獎杯,她轉身問了我一句話:「爸爸,為什麼他都輸我,可是他有獎杯我沒有……」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只能抱抱她,胡扯的說:「可能他很努力呀,或是沒遇到高手,反正我們家也放不下那麼大的獎杯,我們下次再參加,妳去贏小的獎杯比較好收藏吧!」好在她年紀小,比賽有參加獎能拿就很開心了,我扯什麼她也沒放心上…..

所以庭庭比賽雖然每次都想贏,但也很認份的面對輸。更謝謝一起上課的家長們和老師,都會在比賽前給她鼓勵,幫她加油,甚至知道她輸了,還是給予庭庭正面的鼓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56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