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9屆東鋼盃--晉段組 (二)
2020/01/21 10:33:00瀏覽82|回應0|推薦0
#發現圍棋天賦
庭庭是我們家最晚接觸到圍棋的,正因為如此,她在極小的年紀,大約三歲半就開始有樣學樣的摸圍棋,姐姐也會用那三腳貓的功夫教這個什麼都不會的學生。因為圍棋規則很簡單,所以庭庭也很快學會「怎麼玩」,但下的好不好,一點也不重要。

姐姐在初學時最喜歡找庭庭「練刀」,因為怎麼下都會贏。但我在一旁看時,她們好像從來沒正式下完一盤,因為只要有人被吃掉一大片的棋子,就會號啕大哭。但我在一旁看她們的互動還真的覺得非常有趣,因為哭一哭,最後還是會抱來抱去再重來一次,或是改玩組積木的合作遊戲。

直到庭庭年紀到了可以正式報名上課學習時,她非常開心去上課,因為終於有機會可以學習,然後找姐姐報仇了!
在第一次正式學習的時候,可能她比一般的同學早接觸,所以學習速度非常快,對我們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圍棋老師不這麼認為,他覺得這個小孩有特殊的氣質,而且有些比較難的觀念,她用的比姐姐好,以初學者來說,這是不容易的,應該是有圍棋天份的孩子,建議我們讓她去正式棋院學習看看。

就這樣,開始了庭庭的圍棋之路。

因為圍棋棋院很多,不知道要去哪一家棋院上課時,我們去試上了很多課,也認識了很多圍棋老師。老師們都一致認為這孩子極有天份,應該好好裁培。本來我不覺得庭庭有特別厲害的地方,如果那麼多圍棋專家都說一樣的話了,那我也應該相信才是。

在找棋院的過程中,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幼兒園中班的孩子不可能有這樣的程度,好吧,你帶來我測試看看,再看能不能收吧。」很感謝老師們願意撥時間給我們,而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一件令我非常感動的事,讓我看到圍棋老師對這個產業的熱愛。

記得約好一個棋院去面談後,那老師跟我說,這個孩子學棋沒問題,但不能在他的班上課。我非常困惑,為什麼他不肯收這個學生?他給了我答案:他說他的圍棋班主要是把圍棋當興趣在教,讓孩子們開心,喜歡這個活動。但庭庭的天份極高,他沒有把握能教好這樣一個孩子,所以請我還是帶去比較大的棋院,對她才有好的發展。老師的答案,也正式開啟了我的「燒錢之旅」,努力的幫她找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在很多老師的幫助下,庭庭也真的不負眾望,展現驚人的學習能力,從我一開始讓她25子,16子、9子、4子,到現在,她已經可以讓我9子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56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