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大笑而去」
2006/10/17 11:32:37瀏覽464|回應1|推薦2
  最近閒讀《閱微草堂筆記》,頭前幾則算是重讀。多年前就嘗試讀了,卻老是被其他事情打斷。最近這次,算是比較認真,但也僅止於利用待在職場裏的零星時間,隨意讀讀罷了。
  我讀的方法是,前一天夜裏將隔天要讀的數則鍵入電腦,一邊鍵一邊先讀一次。隔天將檔案帶到辦公室印出,利用間歇時間再略讀一次,有重要有味的章節,就試著寫些小小的註腳。
  實行幾天以來,效果頗佳,但註腳卻是沒寫幾則。只前天所讀這則,格外有味,是重讀過好幾次的,頗能嘲弄自己的閱讀狀況:
  愛堂先生言,聞有老學究夜行,忽遇其亡友,學究素則直,亦不怖畏,問君何往,曰:「吾為冥吏,至南村有所勾攝,適同路耳。」因並行,至一破屋,鬼曰:「此文士廬也。」問何以知之,曰:「凡人白晝營營,性靈汨沒,惟睡時一念不生,元神朗澈,胸中所讀之書,字字皆吐光芒自百竅而出。其狀縹緲繽紛,爛如錦繡,學如鄭孔;文如屈宋班馬者。上燭霄漢,與星月爭輝。次者數丈。次者數尺,以漸而差。極下者,亦熒熒如一燈,照映戶牖,人不能見,惟鬼神見之耳。此室上光芒高七八尺,以是而知。」學究問我讀書一生,睡中光芒當幾許,鬼囁嚅良久曰:「昨過君塾,君方晝寢,見君胸中高頭講章一部,墨卷五六百篇,經文七八十篇,策略三四十篇,字字化為黑烟。籠罩屋上;諸生誦讀之聲,如在濃雲密霧中,實未見光芒,不敢妄語。」學究怒叱之。鬼大笑而去。
  結尾一句「鬼大笑而去」,格外瀟灑。我所說的嘲弄,大約指的是我胸前燭火應該小的可憐,還好我沒像那老學究誤人子弟,那濃雲密霧,顯然與我無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494895

 回應文章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3 14:14
 
 
 
     我以前看到「鬼大笑而去」這句
     也覺得灑脫。

     好一陣子,留言給朋友時,結尾都會放上這句。

                      ─*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