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小妹妹
2014/02/26 11:46:11瀏覽136|回應0|推薦7
手機裡 有一組小妹妹的電話 其實我並不是真的認識她

那是在去年
淡水捷運站前 遇到三位同行的小妹妹時
與三位小妹妹聊過天後 其中一位小妹妹主動留下的
當下
小妹妹們期望我能給予她們 帶小孩的技巧的分享和建議

當時我回道:
要說帶孩子的技巧
我只能說 那是一種感覺
因為我會依當下的氣氛 孩子的表情
決定該怎做 怎說

若真要我用文字敘述
我只能說
其實不論年齡 希望被對待的感覺都一樣
輔導的方式 也大同小異
真要說不一樣的 只有用詞深淺

如果真要問我 
我給的建議就是---
面對孩子的問題 設身處地的想想

如果你是那孩子(當你和孩子童年紀時)
問問當年的你 期待大人如何對待你
問問當年的你 當你犯錯時,你希望大人怎處理?
問問當年的你 當你需要意見時,你希望大人怎協助你?

當時的你
怎樣的口吻是你可以接受的? 
怎樣的建議 是你聽的下去的?

如果真有犯錯
如果選擇"放縱 不處理" 將來會不會怨大人 當時為何沒教?
那到底怎樣的處罰 是可接受的?

當年的你
到底是希望大人讚美多 還是責罵多?
還是都需要
該怎取捨平衡之道?

就用那一種感覺 去對待孩子吧!...

教育無他 愛與榜樣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5051&aid=1136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