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篆刻】印作:無礙 & 心經墨寶及演唱
2014/06/15 16:09:38瀏覽4752|回應9|推薦172

 

【篆刻藝術】

 

印作:無礙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度一切苦厄。舍利子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無;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玄奘法師

 

 

 

 

 

 

 

 

u  習印隨筆

 

  此為我多年前初習篆刻藝術的前三枚印作之一。前兩枚摹刻古圖形璽,刻了兩枚古獸,皆為白文之肖形印。這是第三枚,以字形一類的閒章而論,則為我的第一枚刻字之作,以朱文入印。

  

  「書、畫、印」三藝,如同「文、史、哲」之間,有著各自獨立又密切的微妙關係。其中又以「印」,也就是篆刻,篆刻和書法更是密不可分,交融一體。

 

繪畫和書法,我從小就喜歡和研習了。繪畫方面,從國畫到西畫、從動漫、插畫、繪本到電玩原畫設計,我都曾耗費多年時光自修自畫或上課研習。書法方面,我從小一至小二開始,就喜歡練毛筆字,那時學校辦理課後社團活動,每學期分組時,我總是參加書法班,足足練了兩年毛筆字。後來讀高中時,因字跡娟秀,被班上推派參加全校(不分年級)書法比賽,結果,雖然我已多年未再練字,但因小學時打下淺薄基礎,竟獲全校書法比賽第二名。

 

  但篆刻這門藝術的實務技法,卻一直沒機會正式拜師學習。每當想到「書、畫、印」三藝關係密切,我卻沒有學全,便覺遺憾。因為我自認富有藝術天賦,如果有機會學習篆刻的話,一定也可以學得不錯。

 

  話說,我的數理很差,但文科和藝術表現很強,而且從小就展露藝術才能。無論是美術(四歲就能臨摹偽造字跡,小一就擅長臨摹動漫和畫畫,高中時書法獲全校第二名)、舞蹈(在規模大的教會幼稚園就讀三年期間,多次被選拔至各縣市文化中心公演兒童舞蹈──老師和修女每次會從五、六百名小朋友當中選拔十人,我總是那其中一人)、歌唱(小學時有一次輪到我的班級負責錄製午餐廣播節目,音樂老師從全班學生中挑出我和另外三人去錄製合唱歌曲;當兵時被單位派去參加國軍金笙獎歌唱大賽,獲聯隊歌唱比賽冠軍)、文學寫作(小二時玩簡單的一字聯或二字聯,輕輕鬆鬆就能對得很工整;青少年以後投稿大型文學比賽,也曾多次獲獎),都有不錯的表現。其它藝術學習領域,如陶藝窯燒、油土雕塑、紙雕設計、攝影構圖……等等藝事,雖然所學不精,更沒有參加過比賽,但也都曾被指導老師注意和欣賞。因為藝文方面的表現向來不錯,因此心想若有機會學習治印,應該也有不錯的表現,想要挑戰看看。

 

  但是,年少時因緣不成熟,教導我中西藝術史的老師,只講過幾堂篆刻藝術的課(歷史、名家、流派及治印的基本知識),沒有傳授篆刻的實務技法。我後來是在偶然機緣下,才實際觀摩學習到治印之法。

  

  授業老師是薛志揚教授,任教於北藝大書畫學系研究所,也在書畫用品店「小書齋」樓上教室開班授藝。

 

他少年時的藝術養成,由其家兄薛平南先生字定之,一字磐石,別署心玉盦主),後來師事王壯為先生、吳平先生。王、吳二人,都是當代重量級的藝壇大老。其中又以薛老師於十八歲時即拜入王壯為先生門下學習,最為人津津樂道。他因身兼「書僮」角色,隨侍在側,為漸翁鈐印搨款,磨墨伸紙就近得觀大師創作而體悟良多,天資加上用功,三十歲前就被譽為繼漸翁(王壯為)和紹公(曾紹杰)之後特有表現者,為著名的「王門七子」之一。一生得獎無數,榮獲全國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現為美展評審委員、北藝大書畫學系研究所指導教授、臺灣當代知名的篆刻家及書法家。書印雙絕,在當今臺灣印壇極富聲名,印作深受收藏家青睞,臺灣歷屆總統當選人也向其求章。

 

其中,榮獲全國美展的永久免審查資格,是很不簡單的成就。因為,參加美展比賽的藝術創作者,必須連續三年都獲得全省美展同類競賽的前三名才行,如果在屆次上有中斷,則必須重新累計。由此可見,要獲得美展永久免審查的榮譽,可以說相當不容易,因此「永久免審查作家」的榮譽,也被藝術界人士視為追尋的一大目標。

 

  王壯為、吳平兩位先生,也是當今臺灣赫赫有名的印壇大家。

 

王壯為,本名「沅禮」,因翻揚雄「雕蟲篆刻,壯夫不為」之語案而自號「壯為」;別號甚多,如「漸翁、燕客、老倔、玉照生、仙麓散人」等等,齋名「玉照山房、漸齋」。因其家學淵源,幼年曾隨其父習書法與篆刻,少年時專攻西畫。書、畫、印三學皆有所長,亦能詩,詩風慷慨豪健,頗類放翁。他是臺灣印壇大師之一,上承明清及民國印風流派,下開臺灣當代篆刻,是民國早期印壇的指標性人物。此,因其碩學博藝,屢蒙拔擢,曾出任臺灣第一屆副總統陳誠辭修先生(陳誠,字辭修)的機要秘書。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如此描述:「早期印風頗受趙之謙、黃士陵影響,而刀法勁健,青出於藍。後亦得吳昌碩、齊白石神髓,聲華早著。」另有人言其書法:篆隸出之銅器、〈石鼓〉及秦漢碑碣,筆畫或方折,或頓挫,古氣磅礡,絕少流美之態。」這段評鑑雖寥寥數語,相信讀者已能稍知梗概。漸翁的印作向為書畫藏印家珍愛,如畫家張大千的「摩耶精舍」一印即出自漸翁之手,張大千晚年有許多畫作皆鈐有此一印文。

 

薛老師的另一師承,吳平先生(1920出生),字「堪白」,印壇人士尊稱「堪公」。其先尊克剛公,與豐子愷、潘天壽同出弘一法師之門。堪公也是幼承家學,隨父習字作畫,五、六歲時學唐楷,繼之學二王,遍及諸家碑帖,研習書法有成,精通篆、隸、楷、行、草五種字體,尤以行草最具特色,師承王鐸。他少年時由浙派西泠八家入手,時年僅十四歲,復遍及黃易、趙之琛、陳鴻壽、陳豫鐘等人,至十七歲時已在上海榮寶齋掛牌鬻印。堪公年長後由鄧散木先生指導,鄧氏則師承虞山派趙石,因這等淵源,使虞山派和鄧派之印風集大成於堪公,且於治印更勝虞、鄧二派,自成姚江一格。習畫則以花鳥畫為主,其花鳥畫作被譽為「海峽兩岸當今第一」。1983年任職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退休後專事書畫篆刻之創作和教學。其書畫俱臻上乘,無論寫實或寫意都自成風格;亦能詩文,筆調高雅雋逸。

 

起初我並不知道薛老師何許人也,後來更深入認識了他的生平、師承和藝術成就之後,深深覺得,自己初習篆刻,就有幸遇到薛老師教導點撥,真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

 

  這枚閒章,雖為我所刻,但畢竟是初學者,要修正的細節不少,經薛老師補刀之後,煥然一新,我覺得好美。

 

  以篆體呈現的「無礙」二字,我也很喜歡。我覺得,非常啟迪心靈,堪稱是所有修行人的自我期許、終極目標和靈性成就。

 

  當我想到如何才能妥善地闡述我看到「無礙」這兩個字的感受和領悟時,我內心直覺地想到了《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搭配這部經文,作為註腳,十分合宜,而且很能彰顯我看到這兩個字時心中所悟之道。

 

  附帶一提,《心經》也是我還在娘胎時,就能憶誦的佛教經文(我至今仍能記得自己還是胎兒及嬰兒時的生活點滴,因兒時能見前世未來,也自知若干前生之事)這部經典有「廣本」和「略本」兩種,我記得的是略本。

 

  待在母親子宮胎盤內的那幾個月,除了睡睡覺,作作夢,醒來時在一片黑暗中,傾聽我媽的心跳聲,以及她和我爸及眾親朋的對話(他們講閩南話)、週遭環境的聲響,感受她的情緒引發體內的種種化學變化,噢,對了,還有我(指靈魂)偶爾會飄出去玩玩再回來胎盤內待著,除此之外,也沒什麼事可做,醒著的時候,閒來我就算算還要經過多少日子才能出生,或思索這一世的人生計畫要如何安排,再來就是有時候會默默回憶心經的內容了(我的母親因娘家窮而失學不識字,而且她年輕時聽不懂國語,不過她對佛道眾神靈很虔誠。妙的是,我天生是以國語思考和憶誦經文,閩南話則是在我胎兒時期邊聽邊學的)

 

  雖說,靈魂轉世輪迴投胎後有「隔陰之迷」,就連菩薩投胎人身後也難免迷失而無明,但我卻沒有忘記這篇經文,堪稱生而知之。我想,其中自有巧妙因緣和神聖安排。

 

 

 

 

 

 

心經 - 歐陽詢書帖 (800x465px)

 

 

 

心經 - 趙孟頫書帖 (800x313px)

 

 

 

心經 - 王羲之書帖《聖教序》所附 (797x112px)

 

 

 

 

 

 

心經  - 黃慧音演唱(國語版)

 

心經的人聲演唱曲,另有齊豫、王菲、張學友的版本

但我覺得編曲風格最適合此一經文,聽起來最讓人舒坦放鬆的

仍以黃慧音的國語版和梵音版最優

也可能是我常聽,聽習慣了吧(聽了七年)

 

 

 

 

 

 

 

延伸閱讀:

 

夏日聽蟬(詠物詩/身心靈之詩,編入2010世界詩選)

 

 

格主案:

這首新詩的內容,引用了《心經》的咒語,和佛法有些關聯。

喜歡心經、佛法、新詩、夏天、蟬的格友和讀者們,請點選一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14201630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篇我寫的篆刻
2014/12/26 17:38

http://classic-blog.udn.com/fudi63/17505937

我記得先前您提過想看看我的收藏,我在9月時寫的。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12-27 14:41 回覆:

好棒的收藏和經驗分享,讀罷真是讚嘆蒂兒多才多藝。

這年頭,玩篆刻的人少,寫文章談篆刻的人恐怕更少,能看到同好分享心得,真是太好了。

我手邊的印石種類很少,數量最多的是牛角石,最罕見的是青金石(我感應到它的氣場不錯,因此才買的),以及一種多年前在機場買的,內灌了昆蟲的透明無色的印材。

蒂兒如此喜愛古物和古代才學,同時又興趣廣泛而多才多,推測您的八字,應該帶有食神和傷官。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0:24
每人的天份各有不同
欣賞您的才華^^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7-16 08:45 回覆:

天生萬物,各有巧妙不同。

每個人都有他的天賦。看清自己的潛力,放在對的位置,自能發揮所長。

若以八字看才華,則十神中以食傷代表才華。

差別在於,食神主專才和傳承,傷官主多才和創新。

因食神專心一致且能持之以恆,傷官則興趣廣泛且能舉一反三。

您是命理師,讀人文章時或許常聯想到作者的八字?

謝謝來訪。


*小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14:40

【心經】

http://vlog.xuite.net/play/TUNvOVQxLTIzNTA1NTAuZmx2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7-11 00:46 回覆:

謝謝分享,剛聽了,很不一樣的曲風。

抒情味重了些,宗教味少了些。整體而言,旋律悅耳。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1:52

羨慕你

有這樣的天份

集書畫篆於一身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7-11 00:36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我沒您說的那樣好,恰巧都有興趣,並有機會學習而已。

近日忙碌不斷,多感疲憊,正休養生息,很少登入網站,慢回遲覆,請見諒囉。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篆刻
2014/06/22 14:40

這是我去大陸玩時買的石頭

我自己刻的,好玩罷了!

我蓋出來的那本印譜不知放那兒去了。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23 23:40 回覆:

好棒的分享,果然拋磚是可以引玉的。

蒂兒收藏的印石不算少,連印譜都有了,應該也曾跟老師學過吧?

以前有寫過和篆刻相關的文章放在部落格嗎?有的話,記得給我網址。

我發現您真的很喜歡收藏傳統文物,甚至親手製作。

如今世道,似您這般,浸淫在傳統藝術文化的青年人真是不多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3:26

去年一位老朋友,在病中,堅持為我刻了一個章,那也是她人生最後刻的一枚,令我痛哭流涕!

今年二月,小舅帶著我在建國玉市和師大路尋找休閒章,可惜沒有因緣!

下次回台,可否求教!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18 07:47 回覆:

早安!

您那位朋友想必是老手,才有如此自信,敢刻印送人。

似我這等新手,而且當初才學數月就因故中斷了,有些初學者甚至不敢將習作示人。

求教不敢當,因我只懂皮毛而已。

但您既有此需求,沒問題,我會盡力協助您。甚至有些資訊,我現在就能提供給您。

我先出門去工作,待我晚上回來再回覆您。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0:02

<無礙>字形對稱,頂天立地,格局完整;但是,握刀與運刀之技巧還有改善空間.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18 07:37 回覆:

聽君所言,似有研究。

確實如您所說,還有改善空間。文章開頭說了,這是我初習篆刻的印作,必然的嘛!

其實豈止刀法,章法和筆法也須再精進。而且必須回頭將書法練好才行。

 

印象中,大多數藝術家和文學家,很少人會讓自己早期不成熟的習作曝光。

甚至我們還常看到,有些文學創作者成為大內高手後,曾表示「悔其少作」,大嘆不該示人。

其實我覺得沒有關係,雖然在創作上要盡全力去投入,所有創作者不免都會力求完美,但在人生中,沒有人是完美的,完全接納自己的不完美,這樣的心境和態度,也會無形中去完全接納他人的不完美,反而才是我們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況且我是初學者而已,更沒打算成為篆刻家,沒什麼負擔。只不過基於愛好寫作,喜歡藝術,趁還能記得,將學習經驗記錄下來,免得將來年老了才要動筆回憶,才發現頭腦不靈光了,還有老花眼。

樓下回覆您的那一段長文也是同樣道理,一方面是回覆,一方面也是剛好想起來就順便記錄細節,免得將來真正要動筆時,卻記不清楚了,或丟三落四的。

(我有意將我個人罕見的神祕經驗,系統性的整理書寫出來,分享給所有修行者、有緣人和佛學/超心理學/超自然相關研究的學者們參考共研,成為增上緣,或許有助於人們像是在玩拼圖遊戲一樣拼湊宇宙的全息圖,進而促成人類集體心靈進化也未可知。)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23:56

<隔陰之迷>佛家謂:[胎昧],但依格主所述, [胎昧]並沒有完全,還記得些許往事故.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17 08:05 回覆:

我最早的記憶,是有意識時就發現我是胎兒,正窩在子宮裡。

那時除了憶誦心經之外,還有幾句話或詞彙反覆出現在念頭中,非常深刻,例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神通不敵業力」。「求道」、「修證」、「開悟」、「傳道」。我還記得當時在思索這一世的人生計畫時,有個念頭特別強烈,就是:神通不究竟,智慧解脫自在才是真正要追求的,我要修「漏盡通」。

至於前世的記憶,都是出生後陸續看見、夢見或自然憶起。

例如我在讀幼稚園時,天眼自己開了,除了看得到人體蛋形能量場的三脈七輪和任督二脈及十二經絡、宇宙外太空(遙視)、人體臟腑和背包內的東西(透視)、細胞血流(微視)、人們頭上冒出的定數定業,額前還會出現電流然後跳出一方小螢幕,我常在那畫面中看到他人的前世和未來,畫面中有時候還會出現我看不懂的天文(或稱為靈文),或變化成我看得懂的中文,有時我自己也會出現在畫面中。

又如讀國中時有一次搭公車望著窗外的天空,忽然憶起我投胎的過程,我是如何選擇我的父母的。當時我在半空中,觀察我媽和我的四阿姨(她們在同一年懷孕),誰較適合我,當下聽到虛空中有一個莊嚴聲音對我說,我和我媽較有緣,於是我就入了胎。

還有一次是讀今人所著之佛學書籍時,內文提及佛陀度化婆羅門仙人(就是那個關於降龍缽的典故),喚醒了我的潛意識記憶,想起佛陀在世時,我也是婆羅門行者,人很善良,頗有修為,也有些功夫,門下有若干弟子跟隨,因被佛陀的智慧和神通折服而皈依了佛門。當時有很多皈依佛陀的行者,在佛陀的教門下都開悟獲得解脫。

另有很多時候是打坐或療癒時,偶然看見或想起過去世的自己的種種因緣。

還有些時候是因作夢而知,曾夢見過去世,不過大多數(約七成)是預先夢見未來發生之事。

又如佛家所云「天耳、他心、神足」都曾在兒時經驗過,當兵時有一天半夜還發生過身體輕微漂浮,而同時間我的靈魂和意識卻在外太空的現象,後來因恐懼,身體摔回床上(我幼兒在無人教導下,本能般的自行打坐時,就常在入定後,發現自己身處種種光境中,還可以隨意飛到外太空,遠離我們的太陽系到不知名的地方去再回到地球來)。總之從小到大有很多神祕經驗。

或許如您所言,有胎昧,但又不完全。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8:07

看著您ㄉ文  聽著心經唱誦  一片祥和寧靜  真棒!

Enjoy your holiday!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15 23:18 回覆:

很高興惜兒喜歡這樣的氣氛。

您知道嗎?文字本身就很有力量。

「祥和寧靜」四字讀進眼裡後,會在大腦某些區域出現電子訊號,分泌讓人舒服開朗的賀爾蒙。

也祝福您今日假期愉快,明天週一工作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