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小故事 - 未醒之夢
2020/07/07 07:07:00瀏覽674|回應1|推薦29

  

捷運小故事 - 未醒之夢

 

捷運是大城市裡每個人之生活必須,早上出門要搭,晚上返家也要搭,有時一日搭個三、五回也是可能,捷運車廂環境舒適,坐著也輕鬆,看那門開門關、人出人進,規律的軌道聲卡答卡答不停響著,實在催眠。捷運搭習慣了,人多多少少都有坐過頭的經驗。
所幸搭捷運坐過頭並不是什麼大事,醒來打個哈欠,懶懶跨出車門,橫過月台,反向搭回即可,連車資也不會多算,不過多花了一些時間,多吹了一些冷氣。

這是生活中較特殊的情境,我們在捷運車廂上待久了,感覺越來越習慣,越習慣就越隨便。有人看書看著看著,漸漸入神,還以為自己身在教室,或在某個書店,無意識地覺得自己在一個看書最舒服的地點,直到闔上書頁,從書中世界跳出,回神才發現自己仍在捷運車廂的椅子上。
有人則是滑手機太專心,也會進入這種情境,搭捷運看影片或聽音樂過度入神,還以為自己就在家裡翹腳,直到影片看完,抬頭還覺得奇怪:「咦?原來我仍在返家的路上,剛剛,好像,時間是不是跳過了一格?」回到現實之中,還得步出月台,從捷運站走過街道巷弄,才真正來到自家門前,拿鑰匙開門的當下,腦子猶在影片與現實之間轉不過來,自己還懷疑著:「咦?剛剛,好像,是不是已經走過這段路,也已經開過門了?還是,或許,是不是我的腦子搞錯,莫明地接到昨日回家的記憶去了?」

 

小夢這方面的症狀更為嚴重,她經常在捷運上睡著,且一路睡到終點站。
由於次數頻繁,在終點站負責清理車廂的阿嬸已經認得她了,總會輕柔拍肩,將小夢喚醒,讓她不致於太過尷尬。
這日終於忙完期終考,小夢回到家,洗完澡、刷好牙,鑽入被窩沉沉睡去……
天亮之後,小夢睜眼醒來,卻發現自己還在捷運終點站,車廂內燈火通明,一人也無,連笑起來慈眉善目的打掃阿嬸也沒來叫她。
小夢揉了揉雙眼,挪動半麻的腿,姍姍移步,走到捷運車廂外,喃喃吶吶自問:「咦?剛剛,好像,我是不是已經洗完澡、刷好牙,睡在家裡,不是嗎?」
反正坐過站也習慣了,小夢不以為意,打了一個大哈欠,拖著沉重的步伐,走至乘車月台,搭上反向的列車。

因為剛剛睡飽了,此時腦子特別靈光,小夢看著車窗外景物不停向後掠過,心裡細想:「期終考結束就代表暑假開始了,我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可好好利用,真是太好了!以前期終考完了還有結業式,才會覺得暑假正式開始,怎知大學免去了這麼重要的儀式,教授收走考卷之後就不管人了,沒人正式宣布暑假開始,感覺好不真實……」一邊想一邊步出月台,從捷運站走過街道巷弄,來到自家門前,拿出鑰匙開門,小夢洗完澡、刷好牙,鑽入被窩沉沉睡去……

 

天亮之後,小夢睜眼醒來,發現自己又在捷運終點站,車廂內燈火通明,一個人也沒有。眼前這情景明明睡前才經歷過,怎知睡了一晚,又回到這情景?
小夢揉了揉雙眼,挪動半麻的腿,姍姍移步,走到捷運車廂外,感覺好熟悉。

「咦?剛剛,好像,我是不是已經洗完澡、刷好牙,睡在家裡,不是嗎?」聽著自己的聲音,小夢驚覺,這句話在不久前明明問過自己了,幾乎一字不差。
就這樣,小夢再次走回自家,洗完澡、刷好牙,鑽入被窩沉沉睡去,睜眼醒來,又直接身在捷運終點站,整個白天自己去了哪裡,又做了什麼,究竟吃過飯沒,竟是無影跳轉,全部省略,腦中毫無印象。
在家入眠,醒來卻在捷運車上,如此數回,小夢漸漸慌起,不覺心驚膽顫,寒毛根根都豎了起來,眼前似乎遇上無止境的輪迴,沒想到坐捷運還會碰上這種事,要怪自己老是在捷運上睡著的壞習慣嗎?或是這捷運路線出了什麼鬼?

捷運應該是城市中最安全便捷的通行方式,這當頭卻服務成如此可怕!
小夢越想越不對勁,想跟站務員反應一下這怪事,於是往終點站的服務台走去。一路上,腳步漸漸沉重,小夢勉力挺住雙腳,卻使勁過頭,時間似乎跳了一格,直接出了捷運站,眼前已是回家路上的街景,夕陽在遠山緩緩消沉。

「這應該只是夢而已……或許人生也只是一場夢……」小夢如此對自己說。

但是,如果這不是夢呢?自己每一天的生命不就這般渾渾噩噩消逝了?


晚風微涼,小夢坐在捷運站前的階梯,心中突有所感,趕緊從背包拿出筆記本,將這一切速寫下來,卻不知該如何結尾。究竟醒來時自己人在哪裡,眼前該把握什麼,千萬要搞清楚,就怕渾渾噩噩一直未醒,人生不斷混日子而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4177629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3 00:03
如果沒有目標,卻以為有目標,那就是天天重複,繞著同樣軌道來回而已。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0-07-14 07:47 回覆:
幸好只在夢裡如此,然而這一切只是夢嗎? 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