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 愛情摩天輪
2019/06/19 06:19:00瀏覽713|回應2|推薦21

雲明小品

極短篇 - 愛情摩天輪

 

光陰荏苒,寒暑相推,四年的市長任期漸至尾聲。
市長在競選期間所提出的「愛情摩天輪」並未建好,沒規劃場地、沒編列預算,話說得不客氣點兒,一個鬼影兒也沒看到,連個屁也無。

眼看下屆選舉又到,記者們巴著這話題,天天緊黏市長行程,死命追問。
這年頭的記者是唯恐天下不亂的專職角色,有人說,這國家的新聞媒體其實不算是傳播業,而是製造業,他們徹底發揮製造話題與重生話題的專業,雖然記者們表示「人們有知的權利」,所以他們必須追出真相。但是,許多混爛新聞,人民根本懶得知道,這世界上應存在著更有意義的消息,值得被報導。

「市長,市長……」記者們追著跑,市長以標準拱手動作招呼過,隨即閃人。
「市長,市長……」一連幾天,都是如此。這一群記者在新聞業很久了,也不是混假的,幾人商量商量,決定使出大絕招。

這日安排了一位十分漂亮的年輕女記者,就站在記者群的最前頭。
果然市長經過時,兩眼一亮,腳步稍停,其他記者們如鯊魚般迅速圍上來,市長的幕僚要救,已經來不及,市長被堵在麥克風八卦陣之中。
那年輕女記者劈頭就問:「市長,市長,請問一下,您說的愛情摩天輪在哪兒?根本看不見!」

市長也不是混假的,先伸手握住了這女記者的手,與她手上的麥克風,臉上神秘一笑,緩緩回答:「這個……愛情的摩天輪,其實……在每人心裡頭。」

「美人心?裡頭……」女記者捧心一笑,以為市長公然撩她,不禁害羞低下頭。
市長繼續說明:「問這種問題的人,本身可能對愛情認識不足,才會一直執著於自己的誤解。」

「誤解?」「執著?」「認識不足?」記者們有人嘴裡咀嚼著市長話裡的關鍵字,有人則低頭沉思,試圖參透市長的這一段話。沉浮愛情迷海之眾生,究竟有幾人能堅定明白自己的愛情。
市長左看右看,又開口:「我倒要反問你們,你們認為,愛情是看得見的嗎?」
眾人無語,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


市長對著站在最前頭的年輕女記者問:「妳男朋友說要給妳愛情,他雙手打開,請問,妳看到他手上有任何的東西嗎?」

「我……我……」那位年輕女記者頓了半晌,吊足了大家胃口,最後仍靦腆地說出來:「我……我還沒有男朋友。」眾人噗哧,市長整個人晃了一晃。

女記者並未回答市長所問,還叉開了話題,市長只好自己加碼補充:「如果你們肯用心去了解,就會知道,愛情是看不見的啊!」
兜了一圈,市長闡述出愛情是看不見的,但與摩天輪有何關係?
市長一臉認真:「是的,愛情是看不見的,而任何事物與愛情扯上關係,便可以非實體的方式存在。」

所以,愛情的摩天輪其實就在每個人心裡頭,以非實體的方式,悠悠輪轉,美好存在著,然而世人卻恍若不見,這論述聽來像是某種極端牽強的詭辯。
一名男記者不客氣道:「既然是非實體,又怎會存在呢?市長這話大有矛盾。」
市長皺著眉頭回答:「怎麼會矛盾呢?所以我才強調,有些人對愛情認識不足,而至誤解,我只好盡我所能,在這兒多花點時間,多費一番口舌,多解釋一些。」

這男記者翻了個白眼,不曉得該如何問下去。
那年輕女記者接起麥克風:「市長,他剛剛是問您,非實體怎麼會存在?」

市長瞪大了眼,答道:「所以,我剛剛不是舉例了,妳男朋友說出愛妳的時候,那東西便開始存在妳心裡了,可能是突然冒出來,或慢慢浮現出來,妳去感受、去接受,有天就會發現,愛情在妳心裡頭。妳明明知道妳愛上了一個人,心裡頭天旋地轉,開心極了,妳想讓妳的好朋友知道這愛情,然而妳拿不出來這實體,妳的朋友們成天一直問:『愛情在哪兒?奇怪?愛情在哪兒?我根本看不見!』的的確確,妳掏不出這東西給人家看的,如此虛態存在之事,聽來很不可思議,我只能費盡唇舌,多解釋一些。」

「虛態存在?」記者們複誦著這詞,腦袋不只一時轉不過來。
男記者不放棄,繼續追問:「市長您這話還是有矛盾,又虛態又存在?完全違反物理原則啊!我真的聽不懂。」

「這個……我想……」市長語調一緩,似已詞窮,只好先拿出手巾,擦了擦額頭。大家睜眼等著,看看虛態存在之言,在物理上要如何辯解?
市長只能打哈哈:「那要問問看,現場有沒有人是學物理的?怎麼用物理來解釋愛情……」
記者們你望我,我望你,記者都是文科出身的,怎麼會有人是學物理的!


市長將手巾收起,講話又大聲了:「呃……有人說,這個其實叫作量子物理,我也是不太懂,所以就讓你們去問問物理老師好了。」
趁著記者們的腦袋還轉不過來,兩位幕僚中止了這訪問,拉著市長,趕緊離開。
現場收麥克風的收麥克風,收攝影機的收攝影機,幾位記者討論著,這一段新聞若要往下報導,還得去找位量子物理學家來解釋。

 

放下麥克風,那男記者內心仍有罣礙,轉頭面對那年輕女記者,攤開雙手,故意學著市長那論調:「我要給妳愛情,妳心裡有愛情摩天輪在轉了嗎?」

那年輕女記者沒交過男朋友,兩眼炯炯望著男記者,臉上微紅,甜笑不答。
恍恍一瞬,秋波一寸,男記者意識到她當真了,不由得全身一震,也許真透過了電子、光子等等啥種量子力學上的糾纏作用,男記者心裡頭漸漸跟著天旋地轉,緩緩的,靜靜的,彷彿坐在摩天輪上。
四目相對許久,周遭時空像靜止了一般,如夢似幻,收麥克風的仍在收麥克風,收攝影機的仍在收攝影機。
愛情摩天輪在哪兒?是否真的可以虛態存在?他倆一點兒也不在乎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27580168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1 18:48
再看一次,還是好!佩服你的好文采。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9-06-23 09:02 回覆:
這篇是久未貼文而急著趕上架的亂寫,肯來賞光,真是感謝!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1 10:33
好啊!讚啦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9-06-23 09:12 回覆:

好啊!凍蒜……

摩天輪在哪兒?當真去追究,反而弄成了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