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韓國瑜「現象」
2019/06/02 17:09:32瀏覽272|回應0|推薦0

20190601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韓粉大會師

   

20190601民眾齊唱中華民國頌

   

孟子(公元前372年-公元前289年)名軻,鄒國(今山東省鄒城市)人。東周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

【民本思想】

《盡心下》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故得乎丘民而為天子,得乎天子為諸侯,得乎諸侯為大夫。諸侯危社稷,則變置。犧牲既成,粢盛既潔,祭祀以時,然而旱乾水溢,則變置社稷。」

章旨:

孟子論國以民為本,社稷、國君如果不以民意為依歸,都可以更換。

語譯:

孟子說:「人民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土神和穀神的廟宇,國君最不重要。得到百姓的支持的人可以當天子,得到天子支持的可以當諸侯,得到諸侯支持的可以當大夫。

諸侯危害土神和穀神的神社時,便改立諸侯。祭祀的牛羊養得壯大肥美,供奉的米糧很精美潔淨,並且按照節令祭祀,但仍然發生乾旱和水災,便改立土神和穀神的神社。」

※※※※※※※※※※※※※※※※※※※※※※※※

我觀察韓國瑜先生的「動態」,已有一段時日。

昨天(2019/06/01)韓先生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受到民眾如此熱烈的歡迎和支持,其深層原因值得探索。

我個人以為韓先生正在「實踐」孟子的「民本思想(苦民所苦,與民同行),是受歡迎的深層原因之一。

後續「現象」,值得繼續觀察。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bier&aid=12706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