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谈2010版本《红楼梦》,回应我是农民兄
2010/08/18 13:03:50瀏覽1040|回應6|推薦31

今天中午看到了农民兄贴的的有关《红楼梦》的帖子。有些话偶也正好说说。

10版《红楼梦》被骂不是偶然的,基本上我很不喜欢!

不错,10版《红楼梦》在道具,画面,情节完整度,色彩等等方面确实比之前拍的任何一步《红楼梦》都要好。但是基本上也就如此而已了!

这个10版《红楼梦》基本上只能看做一个华丽包装下,一个个片段编织起来的“情景印象舞台剧”。

这个剧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用大段旁白,音乐,加上镜头的运用(比如情节过渡间不时出现的快慢转化,高低变化,停顿旋转等等)建立一种“俯瞰与旁观”的距离感,全局感,割裂感,隔离感。

个人认为:这个片子的镜头视角完全是用那块“通灵宝玉”的视角作为叙事角度,一切镜头的运用都有一种莫名的“非人感”,而更像是一个外星人来观察一个实验对象。导演的主观表达,意识形态,艺术观点,价值取向完全在镜头里消失了。

不要以为艺术没有导演的“主观表达与意识形态”是好的,这恰恰是一个极大的问题(现在大陆一谈意识形态好像就认为是干扰了艺术创作,其实这是极为愚蠢的)。一切伟大的电影与戏剧,都有其创作者(导演)的中心思想,或者说“灵魂”!

其实拍名著是很难的,这不单纯是“尊重原著”这四个字就可以保证拍好的。拍名著之难就难在把握原著的精神与情节的情况下,作为翻拍者还必须有自己的观点与创造,有自己的诠释与解读。“尊重原著”这个帽子本身就极大的压制了导演的创作空间,但是导演之工作恰恰就是要在这“满团锦绣上再开出一朵白莲花”。

换言之,一个好的翻拍必然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正如一个好的翻译事实上也是一个“再创造”。

翻拍名著就是要把一个名著“立体起来”,其中细致的考据,氛围的构建,细节的丰满,留白的填充,表演细节的创作等等都是导演诉说自己思想,表达原著精神,反应原著面貌,表现原著真实的重要手段。如果翻拍变成了机械照搬,那么显然不会好看;如果翻拍变成了只有画面,没有了观点,那么比之机械更是不如。

87版《红楼梦》之所以成为经典,不是因为它面世的时候也被人批评,而是在时间的检验下,在一代代观众的挑剔下(起码60后到80后的三代观众都被它征服,重播的次数就是证明),87版《红楼梦》还是被认为是最能让《红楼梦》“立体起来”的作品——很多情节与人物,给人“从书中走出”的感觉。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87版《红楼梦》有导演的思想与作品的灵魂,并且与文学的《红楼梦》在根底上相通!

有人批评说87版《红楼梦》多少受一些“反封建”的意识形态的影响,这是不好的。但是,我恰恰认为这才真是精彩!曹雪芹的《红楼梦》是什么中心思想与灵魂,红学家争论了百年,著作洋洋大观。正如老话说的: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曹雪芹有没有“反封建”,这没有必要去争论。

但是有一点恰恰是被世人所共称的,那就是曹雪芹写《红楼梦》将“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传统“才子佳人”的套路不见了,曹雪芹写《红楼梦》的人物比之过去的文学形象,显然多了一种“人性”与“宿命式的悲剧感”。

不错,《红楼梦》的艺术特点就是在人物塑造上回归了“人性与真实”,而不是相反!“人性”是《红楼梦》的灵魂!所有意图表达《红楼梦》的翻拍作品都需要在这个精神上与曹雪芹暗合才叫《红楼梦》!

87版《红楼梦》在创作上的重点,恰恰表达了曹雪芹的这种精神与艺术特点。87版《红楼梦》是把《红楼梦》拍的像人间,而不是像“聊斋”或者“昆剧”!如果说,87版《红楼梦》有意识形态,那么这真是太好了!!!87版《红楼梦》在导演的意识形态下很好的表现了“人性”——这是“反封建”的题中应有之意!这是《红楼梦》题中应有之意!

是的,我认为拍《红楼梦》这样的虚幻小说作品最重要的表现手法恰恰是尽可能的写实,写明清时代“真实的社会生活”!只有在“真实的社会生活的背景下”才会表现出“真实的人性与真实的精神”,才能承载《红楼梦》的精神与灵魂——才有真正自我的表演余地!大家能够想象一部现实主义的伟大作品,一部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可以用“玄幻小说”的舞台技巧去表现么?!

我们简单看看87版《红楼梦》的表演,造型,音乐与情节安排,每一处都力求“写实”,用真正的情节与表演推动全局的发展,来表达人的精神与情感(比如87版没有什么“穿越的铜钱头”,只有真正的人头)!

87版《红楼梦》的镜头是导演的“镜头”,是人的“镜头”,不是什么“外星人解剖地球人”。87版《红楼梦》哪里有那么多情节之外,表演之外的“大段旁白”?!87版《红楼梦》情节之间,全局的流畅哪里是10版《红楼梦》可以比拟的?!87版《红楼梦》是用表演推动情节,用表演告诉我们什么是《红楼梦》;而10版《红楼梦》是用“旁白”推动情节,我们仿佛在听“天书”。

最极端的差距体现在两剧的音乐上!87版《红楼梦》的音乐是人所共知的经典,它经典就经典在87版《红楼梦》的音乐是有灵魂,有语言,有表达!它的每一段音乐都是有目的的!87版《红楼梦》的音乐很好的表现了曹雪芹的《红楼梦》那种对于人性的讴歌与“宿命式的悲剧感”。可以说87版《红楼梦》仅仅凭借音乐和对于音乐在情节中的运用就可以无愧于经典的称号!

但是10版《红楼梦》的音乐呢?无时无刻不在的“啊呀呀”到底是什么意思?对于情节有什么作用?表达了什么中心思想?!这个音乐很多时候恰恰是作为一种“噪音”存在而使得观众无法专注于情节与演员的表演。这个昆剧的唱腔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观众:你是观众,你是外来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都是虚无!都是《红楼》“梦”而已!

而《红楼梦》是什么?对不起,音乐没有告诉你!

那么10版《红楼梦》花费了这么大的努力,建立了这样华丽的画面,导演是想告诉我们什么呢?是非人间的《红楼梦》?还是不知所云呢?!

10版的《红楼梦》在我看来是一场“苍白的华丽”,是一场“愚蠢的虚无”!看完10版的《红楼梦》,观众知道什么是《红楼梦》吗?什么是《红楼梦》的精神吗?

除了留下画面华丽的模糊印象,还有什么表演么?还有有什么经典人物与经典场景是让人不能忘记的?!

当10版的《红楼梦》全力在构建简单的华丽画面和虚幻的非现实氛围的时候,它已经注定是一个失败的作品!它已经注定是一个远离原著,远离曹雪芹的精神,远离《红楼梦》的“支离破碎”!!!

显然,10版《红楼梦》的最核心失败恰恰就在于它没有写实,就在于它没有观点,就在于它没有意识形态与灵魂!它仿佛是漂浮在半空中的“鬼魂”,从每一个片段或者侧面去看,你都会看见一些艳丽。但是整体是什么?灵魂是什么?你全然抓不到一个重点!正所谓,全剧完了却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这是一个与你我无关的《红楼梦》!这是一个自言自语,自我迷茫的“情景印象舞台剧”。

写得这里应该是结束了。但是既然谈到了《红楼梦》,突然想用一个什么画面才能表达我心目中大观圆的生活?用一个什么画面才能表达那些生活在钟鸣鼎食之家的,充满美与文化气息的女孩们的日常生活状态?用一个什么画面才能表达这是《红楼梦》的生活呢?!

我几乎没有一丝的迟疑就浮现了这样的画面(求清晰大图):

看,这才是大观圆的生活,这才是时代的样子,这才是《红楼梦》,这才是真正的人啊!

难道我们的《红楼梦》里的女儿是这样的吗?!

哈哈哈哈..........

题外话:农民兄贴的那几个为10版《红楼梦》叫好的文章,怎么看都像是1000块买来的枪文。实在看得我郁闷!哈哈..........所以写了这个文字。农民兄莫怪!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4331748

 回應文章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1 20:26
虽然四大名著里面我最爱三国,对红楼并不是很喜欢
  但我得说,新红楼真的很不招人喜欢
  你文中附的两张老红楼的剧照,像是两幅画,很生动,打动人心,也的确很符合红楼的意境。
  新版的演员,透露不出那种古典含蓄的味道,新版的造型,音乐都让人难以喜欢
就像那个讽刺新版的《青楼十二雉》里面说的一样,旁白是用复读机,音乐是聊斋
惊悚无比。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10-18 13:47 回覆:

可惜啊,新《三国》拍的更是奇烂无比——里面愚蠢的错误太多太多。

偶是无法接受的。(+﹏+)~狂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参考一下别人的看法
2010/08/22 23:50
引用文章(转)浩歌专访圣童:新版红楼的十问十答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10-18 13:45 回覆:
我看了这个评论,感觉其水平很低。

我不知道这个人是什么背景,但是他的谈论基本上都是空泛的意识形态与自言自语的标准。

能在87版《红楼梦》里看见“林黛玉是"革命小将",贾宝玉是"返潮流英雄",薛宝钗成了"保皇党"”?我只能说他指责87版《红楼梦》的所有意识形态批评最终都指向他自己——我可以说我从他这个评论里看见了“民运”与“小资产阶级的自私与狂躁”。

按照他看别人的角度与眼光,他可以逃脱别人这样看他么?这个评论是艺术评论还是政治审判?!

87版《红楼梦》的主要情节与人物艺术形象基本符合曹雪芹的原始文本,请问其情节与表演那个地方不是曹雪芹原文的演绎?难道曹雪芹也是“革命小将”?!87版《红楼梦》只是在最后结局方面采用了近代以来一些红学家的意见。

《红楼梦》的残缺本身就带来了一个事实上的开放式结局。87版《红楼梦》的这个开放式的结局,有部分是有所本的,有部分是有新的创造。这个问题上,我欣赏老版导演的认真考据与大胆演绎:虽然我也不同意其中一些部分。

新版本《红楼梦》倒是没有一点创造,连考据都没有——除了搞搞铜钱造型外。但是,后面40回的东西,有那一点是曹雪芹的思想与文本?这是“2010年版的《红楼梦》倒是非常尊重原著”么?!

很简单,这个评论那一点是学术与艺术的点评?那一点是基于两剧表演与镜头运用上的辨析?那一点是认真比较两剧的表演本身?!全文都是政治语言与自以为是!

他指责87版《红楼梦》是意识形态,但是看看他自己的评论——那一点不是意识形态挂帅?!

这位先生字里行间表现自己很懂曹雪芹的创作思想与意图,进而指责87版《红楼梦》的导演“整个电视剧的创作意识非常糟糕。因为创作人员根本不想按照曹雪芹本人的《红楼梦》去排,而是希望按照新中国的政治需要去拍”。

这说明这位先生显然知道“真的曹雪芹”啦,那么他自己可以去写新《红楼梦》了。李少红唯一的失败就是没有请他做编剧。呵呵呵,.........

但是全文看下来,这位先生有没有告诉我们“什么是曹雪芹的真正思想与意图”?什么是“曹雪芹自己的意识形态”?百年来红学家们研究了一辈子的东西,这位先生是唯一知道真相的么?曹雪芹托梦给他了?!他全文都是空来空去的口号,真正的核心问题一个都不敢碰。

我想很直接问这位先生:什么是曹雪芹的创作思想与意识形态?你自己从《红楼梦》里读出了什么自己的体悟与思想?你到底读过《红楼梦》的原文没有?!

难道他的“最懂曹雪芹”就是:“谁也不比曹雪芹聪明”,所以我们应该一字字“复读机”一样搞艺术?!“全文背诵”就是“最尊重原著”,那么这个《红楼梦》太好拍了吧?!怎么感觉像愚民教育下的思维方式啊?!

这位先生是上帝么?什么叫“极为成功”与“10年内无法超越”?!真是典型的广告语言!!

这样的文章我一天可以写十篇,并且这样的文章把里面《红楼梦》三个字换成任何一个影视剧的名字,这个文章都可以成立。比如“《新三国》极为成功,10年内无法超越”之类的.........

可笑啊,这个所谓的“艺术评论家”!

不知道农民兄看过网友调侃新《红楼梦》的视频么?好像叫《青楼买卖》。

这个《青楼买卖》正好可以回应这个什么“圣童”先生——自己是“革命小将”,就不要装“保皇党”了吧?哈哈哈.......

(*^__^*) 嘻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測試下
2010/08/21 07:26
先測試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贊同
2010/08/19 09:00

不要以為藝術沒有導演的“主觀表達與意識形態”是好的,這恰恰是一個極大的問題(現在大陸一談意識形態好像就認為是干擾了藝術創作,其實這是極為愚蠢的)。一切偉大的電影與戲劇,都有其創作者(導演)的中心思想,或者說“靈魂”!

很是贊同,大陸最有名的兩位女導演就是陳少紅和胡玫。

我更喜歡後者。

陳少紅故作風雅,符合小資的胃口。胡玫比她強的地方就在於她的戲裏有“精神”。

胡玫三部代表作《雍正王朝》《漢武大帝》《喬家大院》的主要意識形態就是倡導國家至上的國家主義精神。很對我胃口。三部戲的故事就是三個男人怎樣為了“天下”,窮儘自己一生心血的奮鬥過程。

胡玫在一個採訪裏說:我在戲裏所謳歌的男人,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男人形象。這仍然是一個男人主導的世界,那麼我認為我們中國男人就應該強悍,睿智,堅韌...我不是個女權主義者。(大意)

我認為這“實在”的精神比“虛無”的李少紅強多了。

而且貌似胡玫也要拍電影版《紅樓夢》。

ps:我可不是在為胡導做廣告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8-19 09:50 回覆:

是的。导演一定要有自己的中心思想或者哲学思考才会有好的作品。

胡在历史剧的拍摄上,起码态度很认真,不会突然玩玩不知所云的“铜钱头”。

《汉武大帝》在服装,发型,演员化妆上基本尽力表现汉代的风貌,我很欣赏这样的精神。

无论立意多么好,还是需要科学精神做为干事情的态度的!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8-19 09:52 回覆:
偶在兄部落格有个留言,呵呵。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见小弟发文了
2010/08/19 08:31

87版《红楼梦》大家都喜欢,从各个环节都精雕细刻。怎么说呢,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慢工细活的时代,除了央视,没有一家公司有本钱用三年的时间去打磨一部电视剧。以后名著最好不要再重拍了,劳民伤财,没有多大意义。

新版这几大名著不予置评。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8-19 09:45 回覆:

阿姐好像也很久没有上啊...........要不就是我没有碰上。呵呵..........

名著拍还是要拍的,只是希望这些导演认真一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见紫气东来兄雄文,幸甚
2010/08/19 00:56
哪个版本好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就如《射雕英雄传》,很多人也觉得83翁美玲版最好。新版红楼还没有看过,不过从剧照看主要是那个铜钱头实在巨囧无比

PS:不知紫气东来兄对小弟在大作“‘三錢’已去成追憶!”评论里的提议觉得如何?小弟很是期待呀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8-19 09:43 回覆:

呵呵,铜钱头确实很雷啊!

偶回应了兄的那两个留言,并且在兄部落格留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