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璞歸真的洗臉體驗(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12/20 21:20:04瀏覽5280|回應1|推薦0

禪宗裡有所謂的參禪三階段。參禪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禪有悟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禪中徹悟,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我不懂禪,不曾領會禪中深意。然而,最近卻覺得在每日的洗臉過程裡,竟然有了類似的心情轉折與體會。

            

大約也是在去年的這個時候吧!一向極怕冷的我,實在很想簡化每天的洗臉過程。(好吧!我承認,心裡真正的聲音是:能不能,不洗臉?!)然而畢竟長期以來的認知都是保養肌膚的起點在「清潔」--不但要「徹底清潔」,而且要「深層清潔」。不洗臉,實在不習慣。如果有個什麼「後果」,實在也不敢「面對」。那麼,退而求其次,想辦法讓洗臉更加簡便不麻煩,乾脆試試清水洗臉好了。

清水洗臉,有這麼需要慎重其事,需要抱著這麼大膽嘗試的心情嗎?在沒有肥皂之前,古人難道不都是以清水洗臉嗎?然而,問題是我使用洗面乳洗臉已二十多年,除了中間曾經一度對於洗臉的態度比較隨性敷衍,後來,養成化妝習慣,每晚卸完妝之後,更是要以洗面乳仔仔細細徹底洗臉。

其實,不必扯到古人。我在高中畢業以前,也都是只用清水洗臉。當時,我的膚質不太油也不會乾,應該算是中性,只在冬天會有一點乾,而且未曾有過青春痘的困擾。那時常有人問我,都怎麼保養皮膚?但我當時根本沒有「保養」的觀念。可別以為青春年華的少女皮膚都很好,那些問我怎樣保養皮膚的女孩,有些是班上同學,有些是住家附近美容院裡年紀比我大不了幾歲的姐姐。

上了大學之後,我開始盡情洗臉。住在六人一間的宿舍裡,寢室中間懸著一只吊扇轉啊轉,夏天裡實在悶熱至極。我在學校附近的生活雜貨用品店裡挑了洗面乳,每天除了早晚二次洗臉之外,中午及傍晚下課回到宿舍,又再拿出洗面乳洗掉臉上的油膩及汗水。

實在數不清那時換過幾個牌子的洗面乳。印象最深的,是當時流行的「磨砂洗面乳」,我用得努力又勤快,深深期待可以洗心革「面」,磨出一張細嫩光滑臉蛋。

後來,我逐漸對洗臉這事沒那麼執著,卻發現膚質變得敏感,經常有乾燥、脫皮、泛紅的現象出現。幸好後來因為工作關係,經常有機會接觸許多美容資訊,加上自己的心得體會,揣摩適合的洗臉方法。我因為屬異位性體質,膚質又乾,實在不宜過度清潔,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膜。因此我將洗面乳,如同日、晚霜一般,區分早晚。早上,刻意選用單純且溫和一點的洗面乳,晚上卸妝之後,則使用一般中性膚質使用的洗面乳。對我而言,洗臉就是洗臉,不必順便按摩,不要兼具去角質效果,也不期望藉由可以隨水沖掉的洗劑中獲得任何美白、抗老、保溼、滋潤效果,我只要--適度清潔。

我那時的洗面乳用量極省,加上區分早晚,一條洗面乳開封之後可以用上大半年。現在,連洗面乳的錢都可以省下,浴室裡的二罐洗面乳,成了偶爾心血來潮時的臉部SPA,有時夏天早晨起床之後覺得臉上油膩難耐,或是難得朋友約了去吃燒烤或唱KTV或是有油煙有人抽煙或者空氣污染嚴重的場所,才會在晚上卸了妝之後,使用洗面乳再次清潔。

洗臉的水溫,夏天時,直接用冷水;冬天時,因為怕冷,用接近體溫的水。每次洗臉時間大約20~30秒。剛開始只用清水洗臉的那幾天,我小心翼翼觀察臉上的變化,似乎沒有太大異狀,也沒有因此增加粉刺。其實我自認這當中還有一種微妙的心理狀態,就是忽然捨棄不用洗面乳洗臉,心裡總感覺好像沒洗臉。

這一年多來,早晚只用毛巾以清水洗臉,膚質有沒有因此變壞或變好,我覺得這也許得包括使用的保養品或其他的保養方式整體評估,比較客觀。但是,長期以來一直為乾燥所苦的現象,似乎稍微舒緩。夏季裡,臉上竟然好幾次出現許久不曾有過的自然油潤感;冬季裡,也比較少會時時覺得乾。當然,洗臉也變得更加輕鬆簡便。

採行清水洗臉方法之後一段時間,我在《美人誌》(vol.102)看到「大明星的懶人保養法」,有一段有趣的內容。「小編側面聽到原來大明星鞏俐早上起床都不洗臉,留住皮膚自然皮脂膜,直接就擦隔離防曬,省到極緻。求證Lancome的Annie老師,她說極乾肌可用這方法鍛鍊皮脂,但頻率不能太常且要乾淨的睡眠空間。如果秋冬季到美國或大陸等乾燥氣候國家,也可以用這招!」

原來,我說不出口的心事,大明星早就身體力行。不知道她是否因為曾經試過各種不同的洗臉產品和方法,最後乾脆決定早晨不洗臉?

其實,不管洗不洗臉,我一直相信舒適自在合宜得體就很美。換言之,洗不洗臉,用什麼方式、一天洗幾次臉,或者要用清水用毛巾用海綿用刷子用雙手用肥皂或洗面乳洗臉,我想都得隨年齡、膚質、氣候、季節、環境、作息、生活型態以及肌膚甚至包括心裡的感覺而調整改變。就算熱愛洗臉,也不宜過度清潔;如果不想洗臉,也不宜蓬頭「垢」面。用看待山水的心情看待洗臉,洗臉的目的在於適度清潔,回歸到洗臉的本質,也許更能貼近肌膚的真實需要與渴望。

 (寫於2009年12月)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16323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2 12:03

洗臉過程參透的禪機

生活中每件事的用心思考

處處驚喜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12-22 19:44 回覆:

常常覺得

許多事情回歸到生活或生命的本質

往往能體會到單純的美好與快樂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