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五班】得獎感言--做我自己
2011/03/08 12:23:32瀏覽1868|回應9|推薦49

引用文章公告》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得獎名單公佈

  我想,我不適合比賽。

  聽起來有點像是分手發「好人卡」的時候說的話。不過,兩者有著根本上的差異,因為,我並不想和華梵盃分手。

  或者說,這比較像是「穩定交往中」說的話。因為,我想華梵盃的大家應該已經有某種深刻的感情,能夠接受真實的我。所以,比賽結束之後,我決定恢復原來的面貌,做我自己。

  我是一個喜歡文字的人,所以我很喜歡 UDN 這個單純的環境,沒有炫技,首頁沒有正妹照,電視新聞不會來報導任何人任何文章的點閱率。有些部落格像在開 PARTY,一定要盛裝和假睫毛才能見人,UDN 比較像報紙的「副刊」,就,吃雞排堡加蛋的時候搭著看,平平凡凡的過日子。

  要不要參加華梵五我掙扎了一段時間,起因於尚智老師在華梵四的頒獎典禮上的一段話,他期待部落客更多元更寬廣的應用影音素材。而我,一位電腦老師,因著懶,因著沒有興趣而放棄影音的部分,說來並不是甚麼光彩的事情,繼續參加比賽,無非是一步一步的突顯我的「弱項」。

  然而,我骨子裡又有一部份「自我挑戰」的天性,參加比賽是一個壓力,卻也是 PUSH 我嘗試影音媒體的動力。

  「無論如何也該試一次吧?」報名的時候我這樣告訴自己。

  上一屆華梵四結束之後,一來是為了繼續保持和格友們的往來,二來是為了改變一下自己糟糕的生活習慣,我開始寫日記。沒有大張旗鼓的昭告天下,但我暗暗的期許自己,至少,能夠在某個月份達成「全勤」的記錄,這個心願,終於在 2010 年 8 月達成。中間當然也會有「濫竽充數」的時候,我畢竟只是個「文學愛好者」,只能「偶有佳作」無法「字字珠璣」,對於我這樣一個沒甚麼耐性的人,能夠做到形式上的全勤,已屬不易。題外話,三狂老師在民國百年元月也完成了同樣的創舉,請掌聲鼓勵。

  所以囉,或許努力真的能夠改變甚麼。

  報名華梵五之後,我很努力的調整自己進入比賽狀態。把原先亂亂寫的日記重新分類,能夠加圖片的加圖片,能夠加影音的加影音,不太恰當的措辭修掉,不太恰當的主題先收到草稿匣。阿廣在華梵四就說過了「這是一個寫給別人看的比賽,發揮創意和呈現特色才是重點。」我自己也跟學生說過「經營部落格的時候,要避免製造出干擾或削減形象的雜訊。」

  實驗結果,如同這幾個月來部落格呈現的內容,最後的最後,我還是只願意用手邊最陽春的軟硬體。

  原始素材是我用 Sony Ericsson W395 手機拍的(如果不是為了寫這篇文章,我根本不會去注意廠牌型號;如果不是為了比賽,我根本不會去用手機的照相功能),還有網路搜尋和親友熱心提供的照片圖檔。後續的影像處理,用的是免費的小畫家和光影魔術手。影音媒體部份,免費的 Photo Story筆電內建的錄音功能已經是我最大的努力和最後的妥協。

  比賽中的我是我,穿著合身的套裝和包鞋,中規中矩站在台上按照指定主題演講的我。比賽之後的我是我,卸下戰備,恢復到比賽之前的樣子,休閒服平底鞋,散亂的頭髮腫泡的眼睛,叨叨絮絮議論著生活瑣事的我。

  實驗結果,證明我做得到。

  實驗結果,我還是任性的只習慣純文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4953137

 回應文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榮幸
2011/05/07 20:45

參加今天頒獎真的是不虛此行

能夠跟電腦老師以及其他得獎人坐在一起

看到大家的得獎的歡樂

感受到如同自己受獎一樣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5-10 11:06 回覆:
每一屆最期待的就是頒獎典禮了
可以看到好多部落客的廬山真面目
^^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我太欣賞妳了
2011/03/13 18:01

我太欣賞妳了,不管是穿套裝包鞋的,還是穿著室內拖然後頭髮包著浴巾的,都是。

奇怪看了你寫的卻覺得完全是我的心得。只是寫得比我好。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3-14 12:53 回覆:
原來咱倆都是風象星座的啊
呵呵~
難怪都一樣喜歡亂亂想亂亂寫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
2011/03/11 23:11

還是做自己最快樂

毛姐也是一直在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雖然也強迫自己去加了許多的影音

但文字的呈現還是維持自己的風格

我喜歡這樣真實與自己對話的電腦老師

有一分自我特色的不同色調

不是一味的附和與改變

真是一篇好文~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3-13 02:23 回覆:
毛姐對待學生的真心真意
點點滴滴
讓人很感動ㄋㄟ
^^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10 10:49
做自己真的才是最重要啊!!!

好期待跟老師再度見面的那天˙ˇ˙

然後跟老師說件事~您應該會很開心

有老師的學生在比賽結束後

就跑來問我他的格子該如何改進之類的

我看到他的長篇留言,心想真是個認真的好孩子啊!!

後來才知道是您的高徒呢~老師的教學和推廣大成功!!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3-10 14:25 回覆:
是喔~
每年總會有幾個對於資訊科技有興趣的學生
真高興^^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udn這個美好園地....
2011/03/09 20:57
我也喜歡udn這個美好園地....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3-09 21:20 回覆:
(握手^^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欣賞
2011/03/09 14:21

超欣賞電腦老師的真

超欣賞電腦老師的隨性

超欣賞電腦老師的堅持

總之,華梵盃少了妳就不夠精彩

恭喜妳得獎

大家要一起努力相挺這個有意義的比賽喔

相信妳一定會的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3-09 16:34 回覆:

無論日後是否繼續參賽
相挺是一定要的
^^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09 08:39

總之

恭喜電腦老師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3-09 16:25 回覆:
謝囉
^^

玩偶遊戲-羽山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08 23:27
我的部落格才是真正的純文字!圖片加起來不到兩位數...(文字還不夠純!只是誰會想把僅有的圖片刪掉)...音樂鑑賞文和kuso影片也算少數吧
話說回來,如果我能無限制的勉強自己,我可能今年就可以拿IMO金牌了吧

歡迎光臨異想天開的數學小城!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3-09 16:25 回覆:

比賽結束了
我就要回復到純文字了

看來羽山迷同學的"自信"(別名"臭屁")程度和我差不多啊
^^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1/03/08 18:32

最喜歡電腦老師的真性情!

好欣賞這樣的自然、真實!

給老師大力拍拍手!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03-09 16:20 回覆:
好說好說^^
我只是年紀大了
脾氣也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