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事】神童不再
2011/04/21 15:14:08瀏覽496|回應3|推薦42

  我好像該說點甚麼,又不知道該說些甚麼。

  各項政治、體育、政策層面的論點已經夠多了,我不想談那些。我只想說說我認識的吳珈慶,復興高中的畢業生吳珈慶。

  第一次見到他,印象中是個普通身高、胖胖的,笑起來一臉單純老實的大男孩。主任向我介紹他的時候,我還有點莫名其妙,不明白為什麼要特地提起這個學生的名字。後來才發現是我孤陋寡聞啊,人家他那時候就已經是「神童」了。

  當初學校好像是弄了一個甚麼專案之類的東西,讓他可以進入本校體育班就讀。一方面讓他有個公立高中的學籍,學費低、體育班有經費可以請教練、環境單純可以專心練球,另一方面學校也藉著他的知名度招生,成立了撞球隊和撞球社、宣傳多元又開放的校風。

  這幾年他的風風雨雨起起伏伏時有所聞,學校裡認識他的師生既關心又擔心,卻又無從關心起擔心起。不知道為什麼,他的這些際遇和決定,沒聽說是否曾經找幫助過他的校長或老師商量。

  珈慶,請容老師倚老賣老多說幾句:

  你知道的,體育比賽從來就不是選手個人的能力就能夠完成的,其中第一個關卡就是錢。即使是超馬好手林義傑,他再怎麼厲害,沒有廠商的贊助也去不了北極。然而,如果不希望一再被錢的問題絆住,就應該善用資源,找個安穩一點的辦法,而不是哪裡給的錢多就哪裡去。

  體育選手並不是只需要和體育界「交陪」,也不見得是立委或代表罵罵人、喬一喬就可以搞定。當初「牽成」你的校長、主任和體育老師,還有成立撞球社的教官等等師長們,你又怎知他們人脈影響所及的政壇、體壇、教壇、商壇,不足以幫你找個出路,甚至找到廠商贊助好讓你安心打球?

  或許我這些話都太晚了,或許人情冷暖讓你灰心,倘若中國真能讓你發揮所長,老師由衷的祈望你一切都好。祝福你!

p.s.本文關心的是我的學生,網友回應內容若含有政治議題、謾罵嘲諷,恕刪。

參閱新聞:
震撼!台灣撞球神童吳珈慶 成中國大陸公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5120733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23 14:37
曾有段時間很迷撞球

吳珈慶16歲拿下冠軍那場比賽我也有看

看到他後來的際遇,這樣一位好人才,可惜了!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震撼
2011/04/23 07:25
台灣社會是要檢討了,老師的話是太遲了。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3 07:18

原來這位大咖的人物是貴校的校友

真的百感交集

希望妳的忠言,這位神童能聽到且聽進去啊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