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丟包民主共和國
2010/10/22 16:10:10瀏覽731|回應2|推薦40

高鐵行駛到一半,卡住了。無法再往更南的遠方。語音廣播系統用毫無感情的口吻,分別以三種語言宣布:「本次列車無法開往南方,請各位旅客在本站下車。下車前,別忘記您隨身攜帶的孩童及行李。謝謝您的搭乘,祝您旅途愉快。」

「別忘記您隨身攜帶的孩童及行李」?看來,這年代被丟包的不止貓狗或其他被嫌麻煩的寵物,還默默的流行著搭乘高鐵沿路丟掉那些長大後不再可愛,照顧起來又很麻煩的孩童。這些被丟包的孩童,歷經千辛萬苦長大後,依循過往被丟包的經驗,持續複製,生生不息。消息不斷的被媒體追蹤報導,海內外一片嘩然。演變到最後,聯合國公會只好一致通過這個島國,脫離長久曖昧不明的關係,另立國號為『丟包民主共和國』。

丟包民主共和國的人民都能流利的操用三種語言,這三種語言也是官方指定語言。只要是居住於這個島國的人民,無論身分、地位、種族、膚色、黨派、城鄉、籍貫......,人與人之間都能利用這三種語言完全地溝通無礙,不再上演因為語言不通導致族群相互殘殺的戲碼,並且確實落實體制內的民主。

***********************************

妳內心裡必定開始產生很多疑問的泡泡。

1高鐵為甚麼只行駛到一半。

2為甚麼無法再往更遠的南方。

3被丟包的孩童怎麼生存。

4被丟包的經驗不斷傳承,難道不會造成基因突變。

5丟包的行為會不會是種傳染病,流行到世界各地。

6三種官方語言,是哪三種。

7.......................

不夠大的泡泡,我們暫且不理。針對以上的詢問,我們試著向目前統理丟包民主共和國的吳總統 鄉愿先生釐清真相。

首先,高鐵之所以行駛到一半卡住,是因為南方正在淹大水。大家都知道淹大水的地方,不利丟包。

其二,雖然我們是丟包民主共和國,但在丟包過程仍會做人道考量,畢竟孩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不是那些貓狗寵物,因此為了防範不肖人士,高鐵公司於是決定只行駛到不淹水的地方。

其三,被丟包的孩童,會依循基因遺傳的生物本能,解決最基本的民生問題。無論群聚或獨行,他們會建立自己的次社會文化,如果幸運的話,還會遇上願意收留他們的善心家庭或機構。因此許多國內外研究團體可以取得龐大的資訊做研究分析,使這個國家在各種人文科學研究雜誌佔盡鋒頭。

其四,我們相信基因是為了物種生存,不斷地因環境改變而演變、進化。古早的達爾文就說過「物競天擇」,會衍生丟包文化,其實也就是因為世界的生存環境不斷的改變。如果所有的孩童都在安逸的環境裏成長,那麼科學家們相信,有一天人們如果喪失地球所提供的天然能源,將會使後代子孫失去生存本能,甚至不如野生動物,那麼這個世界的主導權終究會自人類手中脫離,轉而由生存競爭能力強的物種代替。

其五,丟包,應當說是一種文化,而非傳染疾病。它既不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也沒有疾病應有的機轉;它並未造成任何的死亡病例,也未使人類的生活衰退,更不曾有變種的情事發生。如果,有在這個島國以外的地方發現這種情形,絕對是因為這樣的文化得到認同進而被複製,就像宗教的傳遞沒有國界,只有藉由信仰得到撫慰。

其六,三種官方語言,分別是:生活用語、政治用語、學術用語。妳說什麼?感覺很複雜?不會的。只要在這個島嶼住上一個月,打開電視,包管妳很快就能將這三種語言琅琅上口,並且將會發現每一種語言都有顏色分野,口音略有差異,但無礙學習。這三種語言充分展現在所有的人事時地物,這世界再也找不到一種文化像丟包文化一樣如此徹底、如此緊密人心。

最後,相信大家已經開始對丟包文化有了初步認識,我們不必宣導,無須教育,一切利弊得失自在人心。文化沒有版權也沒有專利,如有需要,請自行拷貝。

感謝大家撥冗觀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ffesmoker&aid=4519110

 回應文章

莫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27 16:32
所謂「創意」
無拘形式
又一證

「舊書鋪子」~~在哪?
故事是無限延伸的,而旅途永遠沒有盡頭..
人,一輩子,合該一路走來一路放手...
黯藍(coffesmoker) 於 2010-10-28 01:35 回覆:

這"所謂「創意」....."

就自動當做讚美,納入心田啦。

【舊書鋪子】在花蓮市,為詩人楊牧先生的故居,書鋪裡仍保有楊牧父親的舊印刷機器。目前為張學仁先生租用為二手書店,既可為舊書開發第二春,又可保留舊有古蹟。若有到花蓮,可去逛逛,是個安靜又有時光味道的好地方。


奇了凱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太有想像力與創意了!!!
2010/10/25 19:48

寫得真是酸中有淚!又充滿想像力與創意!!!

太棒了!

真想推薦一百次!

黯藍(coffesmoker) 於 2010-10-26 02:27 回覆:

你這麼說真是給我莫大的鼓勵,又驚又喜。

這種想像力不知道要得罪多少人呢,偏偏我玩得很高興,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