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席的背影
2011/03/25 12:44:32瀏覽1039|回應1|推薦65

你應該扮演好的角色,缺席了。舞台上因為這一場缺席,致演出的人唱著一幕幕獨角戲,生澀不安的新生代演員硬著頭皮被聚光燈嚇出一身冷汗,又被台下黑壓壓的輿論染了滿身污穢,無法輕易罷演,只得漸漸習慣缺一角的圓,然後不斷滾動人生,試圖說服彼此那一角的殘缺終究會磨平渾圓。

你缺席,未曾隻字片語。劇本上的角色倒是添了一員又一員,是害怕這些已經存在的角色空白了時間嗎?還是純粹隨性而致?猜不透你心思,箭卻已架在弦上,如果埋怨可行,幕啟之前的惶恐與開幕之後的傷痛能否消彌?命運的演員們決定不怨一個已經走入黃昏的背影,空缺的部份就讓它成為一道印記,標註在基因裡世襲。

演員們在時光齒輪中盡可能照命運劇本演出,因為失衡(僅僅只是一個角色缺席而造成巨大後遺症),大家用一種怪異的姿態跳躍著,並且將對白提高了兩個高音,再用一種扭曲的表情演繹情感,這齣劇碼於是比別齣多了點話題性,觀眾褒貶不一,重點是大家都抱持著一種期待--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的心情觀賞,從來沒有想過這些演員們已經畸怪變形。

 戲開始老,你仍不見蹤影。當初那些扔上台羞辱缺角圓的果皮紙屑,如今被踩踏成養分,讓稚嫩演員髭上覆霜、髮鬋含雪,再也想不起來最初最初那個匆匆一瞥的背影,是如何震盪缺憾漣漪。你便在洪流中失色、消亡,直到最終幕謝,舞台崩解。方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ffesmoker&aid=4949878

 回應文章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冷的週休
2011/03/27 10:50
我希望故事的主角不是妳..... ,
没上心的人,
會將不合理的事都合理化,
能夠做的-是改變等待的模式,
用旁觀者的心態重新種植自己。
我們,都很容易入戲,這是最荊棘的部份。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黯藍(coffesmoker) 於 2011-04-02 20:54 回覆:
過去的經驗,
在歸零的途中,昇華。
生命是自由發揮的課題,
既然決定朝圓滿的方向前進,
該放下的,絕不死命握著。

這週,台北有夏天的味,
明起又將轉冷,
春天後母心,
大小公主都要多多保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