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覽解說處女秀
2009/05/16 23:52:35瀏覽522|回應0|推薦2

親愛的朋友們:  

 

有朋友問我   怎麼最近消聲匿跡了  

   這一週實在是超級忙碌的一週  

許多事全部加在一起  

恨不得自己有千手千腳外加一天有四十八小時 

先從導遊身份說起吧  

 

話說   本以為上次的帶團是空前絕後  

沒想到另一位同學忽然來電問我可不可以導覽解說  

我當下反應是怎麼可能        

因為導覽解說所需要的工夫和知識不是現在的我可以做得來的  

尤其是台南古蹟耶    又不是歷史背一背就行了 

結果優柔寡斷的我又被說服了  同時還要找三位解說員  

興沖沖的我又去找了上次的同學 

什麼  帶團去了???  我的媽呀  那我找誰呀  

幸好她提醒我受訓時的協會人員  

這簡單    受訓之前已有見過面    所以好說好說  

結果來了一位超資深的郭前輩   真的是惠我良多 

好心地老師把代訂便當和聯絡人的事務一手包辦   讓我受寵若驚 

沒想到出發前兩天才發現老師原來在這兒超有名氣的  

想到自己不懂事    竟還讓資深前輩做那些事    實在很汗顏   

只能說    我的貴人真多   真是謝天謝地  

 

超級緊張的我開始拼命找資料  

忽然發現台南週休二日都有免費的導覽解說 

顧不得隔天要回高雄辦事    一大清早先衝到赤崁樓  

運氣超好的我一去就遇到有老師開始導覽  

趕緊跟在屁股後認真聽講    後來被問之下說了我是來學習的  

結果........大概被誤會是來學他導覽的    所以臉色有點怪 

但是好玩的還在後面    因為週一發現找來的人當中他就是其中一位  

哈哈哈   超級尷尬的   可以說不打不相識嗎   ^_^ 

 

週日早上辦完事    又衝到億載金城 

才剛把導遊証遞出去  收票小姐笑著說  又來學習導覽解說啊 

正奇怪她怎麼知道    她說   昨天在赤崁樓碰過面啊    

哇哈哈  又是一陣尷尬  我說   妳下午該不會出現在安平古堡吧  

嘻嘻  結果週一又去了一趟  才剛停車  遠遠就看她快樂地向我揮手 

 

這一週來我所查詢的資料和花掉的時間實在不可勝數  

因為普通的資料是無法應付的  雖然對象是小五的學生  

偏偏一時之間根本找不到誰家有小五的小朋友問課業狀況  

同樣是導覽    也得依照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每個前輩都要我別緊張    還諄諄教導應注意事項  

 

終於    一決死戰的時刻來臨了  

今早起床邊喝咖啡邊再複習一次資料  

騎上我的歐都拜   哼著 "我現在要出征" 前往赤崁樓去等遊覽車  

一到赤崁樓     哪來那麼多導覽解說員啊      

原來今天是大日子   小學生們剛考完試  全都跑來戶外教學了  

倒是意外遇上去年外訓時的老師   老師對我還有點印象 

因為我就是那個在武廟用英語導覽孔廟解說的學生   ( ...)     

這時電話響起    旅行社臨時要求加一位解說員  

媽呀    這時就會知道身旁有前輩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_^ 

七連絡八連絡   終於找到一位正要出門去玩的老師  

嘿嘿    而且這位老師剛好和我同部車   感覺像吃了定心丸  

本來超級緊張的心情經過這一陣混亂通通飛走了  

 

一跳上車    面對兩位老師和一位家長及一車小朋友

拿起麥克風就很 high 地玩起問答遊戲了  

相信我    沒上車前我根本不知自己可以做到這種程度  

抵達億載金城後    沒想到我竟然一馬當先地往前走  

每個點都提到    場面控制得連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     

自由時間時旅行社導遊還很客氣地說她是菜鳥來學習的  

我的媽    我才是那個菜鳥而且也沒加入旅行社哪  

難怪她拿著錄音筆拼命錄我講的話     讓我私下緊張有沒有說錯話 

她說我很穩  言下之意  如果我沒承認  她大概也會以為我平時有導覽吧  

 

可是呢   好景不常   

小朋友哪會乖乖一路聽解說啊  

到了安平古堡    人山人海   小朋友就更興奮了  

眼看模型室進不去  只好先在外頭說故事   講歷史  

趁隙好歹進去紀念館看個雕像說故事   

連隔壁的展覽室都看完了才輪到我們  

進入模型室時    哎呀  貴人來了  

因為時間關係    兩個班級合起來聽老師解說    我又有耳福了   

到了這裡   我就不得不感謝彰化總領隊的老師借我一個超級大聲公 

老師也是彰化地區赫赫有名的資深導覽解說員兼文史工作者     

說實話  剛開始被他"教導"   我壓力還真超級大  

但是後來他也很和藹可親地教我東西     讓我放心不少  

因為沿路望去   幾乎都是導覽解說協會的成員  

像這種菜鳥導遊又非協會成員的人大概就非我莫屬了吧    

 

第三站    也是最後一站    赤崁樓   我來啦  

哇哈哈    這是我最有自信的一站  

快樂地講解完後    我們還佔到好位子用餐哩   ^_^ 

 

從蔣老師手上領到導覽費時    快樂的眼淚差點掉下來  

這錢賺得還真辛苦    但又那麼值得  

因為又多了一票和原來世界不同的朋友  

這一週的學習讓我知道自己不懂的事遠比想像中還多很多 

也讓我學習成長不少    感謝推薦我的朋友 

也感謝這些前輩們的不吝指導  讓我對這個世界多了一份了解與熟悉

 

抱歉    太興奮了    說得又臭又長 

    接下來   又是咖啡時間了 

因為今天老闆無預警地教我認識那台四十萬的義式咖啡機  

就待下一篇向大家報告囉 

 

今天超充實的  小芬  3/27/200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