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製冰機壞了
2007/05/18 18:35:39瀏覽1336|回應15|推薦58

年初製冰機壞了,最近煮咖啡的爐台也壞了,回想網友紅粉豹問我攤提的問題還未回答,藉著器具壞了,要修還是要買的心情轉折,順便回覆問題.

攤提指的是每月營收扣除支出成本以外,當初開店所投入的資金,必需用幾年來算攤提費用,譬如說當初花了四百萬開了一家店,用六年的時間做攤提年限,每個月必需在營收與支出之外,另列攤提費用55,556.元.

但為什麼要用六年呢,我也不知道,最好是一年吧,但一年就把本錢四百萬賺回來,加上每月營收金額,什麼暴利產業這麼好賺,誰知道趕快報哇哉.

忘了那一本書翻到,攤提最好在兩年內結束,原因是現在的餐飲服務業推陳出新,競爭激烈,而且兩年後店內的裝潢設計風格,客人已看膩,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有些設備開始出狀況,譬如說冷氣壞了,還是像我的真實案例,製冰機壞了,煮咖啡的爐台也壞了,有時候,桌椅有幾張會開始搖晃,被客人抱怨,有時候烤箱壞了,有時候冰箱不會冷,有時候咖啡機要保養,有時候.........................

投資金額愈大的店,風險愈高,原因在如果獲利不如預期,那麼這些保養更新設備的意外成本,往往讓店主壓力更大,回收成本的時間拉長.

那很多想轉業做餐飲服務業的朋友會說,那就投入金額不要那麼多嘛! 風險不就小很多?

阿也是啦,只是現此時這個劇烈變革的時代,餐飲服務業也面臨同樣的轉型期,怎麼說呢? 傳統請師傅炒菜掌廚的餐廳,現在大幅縮減,只有較大規模的餐廳飯店才請的起,小吃店的規模投資少,店面小,座位少,基本上不做外送的情況下,自己都可以算出一天的最高營業額,乘以30天再扣除薪資,水電,房租等固定成本,那裡請得起師傅阿?

這種情況下,老闆通常會兼廚師,如獲利不理想,老闆還會兼跑堂,兼吧台,兼採買,兼到無所不兼,煎死自己吧?

做了一陣子就會想幹嘛那麼累,自己找個工作把自己綁死,工作項目多,工作時間長,想休假又不敢休,苦啊.這樣的小吃店比比皆是, 因經濟下滑中年轉業愈來愈多,此類型(投資金融約100萬以內)的小吃店也是風起雲湧,但中途倒閉者更是多不勝數,短短四年多,我這一條街換店的家數,我可以慢慢算給你聽!

而且投資金額小的店扣掉設備費用,所剩裝潢的金額也很少,單調沒有特色的小吃店,又如何在第一印象就吸引顧客上門呢?

那麼話又說回來,要賺錢一定要具有一定規模,否則甘脆去擺路邊攤就好了,風險最低,但有沒有中高金額的餐飲店做失敗呢?當然有,一群客人(彼此是親戚),最早來店裡詢問開咖啡店的事,過了一陣子,他們來店裡,我問阿店開了沒? 他們回答:咖啡店要會煮咖啡,做飲料,做鬆餅,還要附餐食,對他們來說,技術過於複雜,於是就加盟O樂火鍋店.

地點還不錯,在天母華納旁邊巷子,但不到一年就頂讓出去,為什麼,我問他們,因為他們是好幾個股東,彼此都沒有餐飲經驗,並且沒有完全按照加盟總部的標準做法,擅自更改湯頭口味,餐廳員工管理很鬆散,給客人印象很不好,第一個月賺60萬,但從此一路下滑,至不堪虧損.原本總投資金額約600多萬,結果以150萬頂讓出去.

商場如戰場,一絲一毫馬虎不得.否則下場淒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n95cnn95&aid=9680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商場如戰場,一絲一毫馬虎不得.否則下場淒慘
2007/05/24 00:04
沒錯,全力以赴

小芥 michic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最佩服的
2007/05/22 14:58

就是你們經營得那麼累了,還有辦法經營一個部落格,這個真的是讓人感動~ 加油~!


阿丹的每一天 歡迎到阿丹貓的個人部落格喔~!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5/22 12:41

你的確是巷仔內的人,社區型的店要能撐久才能獲利,要稱久唯有對主顧客鞠躬哈腰,社區人不管常不常來,總認為自己是主顧客,有時候的要求愈來愈多,譬如說兩人佔多個位置,例菜不滿意要求指定換菜,或是已過營業時間仍沒有離去的打算,能夠滿足客人的要求,我是盡量做到.

但是有些不合常例的要求,只能私下進行,萬一其他客人看到,人人比照辦理那結果會很慘.

有些要求則絕對不能同意,有些客人說:老闆,現在沒有其他客人,我抽一根煙好不好?因本店一開始即全面禁煙,許多客人因此而流失,但為了不吸煙客人的權益,至今仍堅守此原則.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07/05/22 09:51

我以前曾在我家社區內的咖啡廳當過服務生

用心的老闆 光裝潢就150萬 還不包含桌椅及煮咖啡等硬體

咖啡廳撐了1年半就關了 因為收入每月比支出少

好的咖啡廳 也要有好環境及需求民眾

店是開在洗車廠旁 (加上又沒停車位)

且社區附近算是一般住宅區 懂品嘗的咖啡族有限

ㄞ 真的 要天時 地利 人和 還要經驗

桃樂絲))))加油唷))))))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開店需有強烈的主題
2007/05/19 20:28
有強烈的主題可以讓行銷比較好做,但主題要符合社會需求或是特殊到不行,引起話題,內容包括裝潢與內部規劃都呼應著這個主題,但產品若是不強光主題強,恐怕一陣子風潮過了,也就歸於平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闆通常會無所不兼,煎死自己~
2007/05/19 16:46
好經典的一句話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5/19 15:26

wit

與員工的互動,(好像某個網友說痛恨管理這兩個字)的確是開店中最困難的一件事.

我只能說:好的員工直接帶你上天堂,壞的員工呢? 我不能說!

死也不說.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經驗分享
2007/05/19 15:09

有個老板就常跟我說工讀生難請,我也看他真的常常在徵人,有時還會臨時出狀況,要親自下海。然後有沒有賺錢呢?他說大部分都打平而已。真的“甘苦”!

話說回來,他是加盟店,有些問題好像就出在這裡。光靠招牌而沒有自己的一些風格或創意,以為選好地點就可以等著賺錢,看起來未必可以這麼好康呀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5/19 14:39

mjpj

如何走出一條康莊大道,是每個老闆都在思考的問題,遇到困難去克服才能提升品質與產值,只是現在小吃店的門檻已愈來愈高,因消費者也會選擇比價,房租水電物料年年又再漲,執政的高官們,誰來幫幫忙?

基本薪資或時薪的調整對我來說無意義,因我們這裡時薪沒有100元以上,你就等著每天應徵新人就好了,請不起就自己多做一點,對基層的計時人員與小吃店老闆幫助不大!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7/05/19 08:53
哇  名字換了  還不錯
你所講的開店問題  我在這些年也看了很多  花了一筆裝潢費  開業鞭炮霹靂啪啦  沒多久  歇業了  到處都是這種“裝潢依舊在,只是朱顏改”的零亂景象  大台北地區  格調不高  是經營不下去的  彰化市能維持的也不多  小攤販  幾年不敢調高產品價格  維持住顧客的量  賺點小錢罷了  真的是辛苦  然而  希望這些辛苦  下一代看得見  能走出草莓的脆弱  個個成為吃得苦耐得勞的生產尖兵  為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