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身相殉(自慢系列3).....第五律:一人決勝律
2009/05/31 01:30:25瀏覽646|回應5|推薦22

為什麼跳過某些定律呢?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原版來看喲!有些章節我的領悟較差,所以略過.

~~~~~~~~~~~~~~~~~~~~~~~~~~~~~~

定律解讀

1.創業通常從一個人起心動念出發,不論啟動時的團隊有多少人,真正成功的關鍵因素,都在創業家(老闆)一個人身上,成敗都由老闆一人決定,成也老闆,敗也老闆.

2.在創業的過程中,創業家是孤獨的,你領導團隊向前邁進,關鍵時刻,眾人仰望你聖裁獨斷,創業家要一肩扛起.

3.創業家在創業中要扮演所有的角色,要演最後的守門員,要演超級MVP,只要有空擋,創業者就要補位,就要立即解決,沒有任何理由(推託責任).

適用時機:

創業前的認知,創業全程都適用.

~~~~~~~~~~~~~~~~~~~~~~~~~~~~~~

前兩篇談及我曾玩過一人店鋪,以及當員工都跑光離開時,老闆依然要接下這個燙手攤子,繼續把工作完成.

搬到新的店以後,收起過去有些氣餒的心態,更加積極督促員工,並毅然決然的把兩位元老員工升為幹部,一個班次包含我們夫妻兩,多達6個人,但是不曉得是不是人太多了,還是怎麼了?員工的士氣似乎有些起伏!?

這兩位剛升任幹部的同事,住家很近,A幹部常跑去B幹部家,問他薪水多少,B幹部被他問久了,信心也動搖,好像收入與付出不成比例的樣子,A幹部剛畢業,曾問過他要不要成為正職,但他一口回絕,說要找其他的工作,當然,我們也無法勉強.

B幹部剛開始是管理廚房的工作,過了兩三個個月,某日晚間很生氣的找我們發飆,原因是他的部屬,他覺得對他一點兒也不尊重,並且都會挑簡易的工作,第一時間我們愣住了,既然已經升為幹部,為什麼這種管理上的問題,還要來找我們,我說我先了解一下內情,再看怎麼處理.

第二三個月以後,業績也日益下滑,並且幾位工讀生也流動率很大,而從B幹部口中,A幹部雖尚未找到正式的工作,但是對薪水有意見的說法,一直在說著,這時我們無法肯定事實是否如此,也許是B幹部有意無意也在要求什麼?

這時,我做出決斷,B幹部調出廚房,A幹部也因畢業了要找正職工作請辭,一開始我已經公告天下,不是我們搬新的店,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這家新店離舊的店約才一兩百公尺,還在同一條街上,差別是這家新店,我們強化了核心價值---親子,並且專設一間親子遊戲故事屋,但是能不能成功?多久才能成功?真的是未知數.

但是我感覺除了桃姐兒沒有人懂我一開始說的這些話,舊店加上新店的裝修準備費用,如果順利的話,最好是在房租合約三年內回收,如此的話,續約就比較沒有壓力,為了也激勵員工,如果業績達到某一水平,就會依據工作時數發放獎金,前提還是:業績有達到.

過了又兩個月,以前一位舊同事又回鍋來幫忙,但他似乎不太明白新店的人事與舊店有一些不同,B幹部告訴他,他是外場的主管,新同事居然回答B幹部說:哦,是嗎?B幹部叮嚀他要注意一些事,他語氣也是頗為冷淡,這次B幹部又開始找我們發飆了,要我們告訴這個新的舊員工,對B幹部要聽從他的指揮,此時,我已經完全明白問題出在那裡了?

一是,我們這家小店根本不需要在組織上疊床架屋,既然幹部無法勝任,到頭來事情還是回到我們頭上,並且徒增困擾,因此在取得協調之後,原本已減為五個人的班次又再少一人,並且,沒有幹部.

~~~~~~~~~~~~~~~~~~~~~~~~~~~~~~

 

老闆的唯我定律

在我痛苦的創業過程中,我曾經一直檢討別人,檢討環境,檢討方法,但都未見成效,一直到我開始檢討自己,我發現我才是根源,創業失敗的根源.

創業者必須面對的真相

縱有千軍萬馬,在關鍵時刻,在艱難之際,老闆往往是那個千山獨行的一人........這種千軍萬馬中的孤獨,是所有老闆必須面對的真實,這與團隊是否健全無關,也與公司規模大小無關,更與老闆做人成功與否無關.

在企業高度競爭的紅塵浪裡,創業者的千山獨行,是一種折磨,是一種痛苦,也是一種懲罰.但要度過重重危機,獲得最大成果,千山獨行也是創業者必經的歷程,也是不能或缺的能力,必須坦然面對,不可逃避.

~~~~~~~~~~~~~~~~~~~~~~~~~~~~~~

9月,雷曼兄弟引爆的金融風暴,大家好像都有剉咧蛋的感覺,因此藉著聚餐鴻門宴時,我們提出減時但不裁員的計劃,B幹部這時也受不了了,他會感覺是衝著他來的,但是為了公司的生存,我們也只有當壞人了,B幹部立即表明不做了,連假日班的新進舊員工,也因出勤率不佳,並且愈來愈多臨時請假,也一併請他離去,本來還要找假日班的人,但是剛好一時三刻也沒找著,好吧,做了最大膽的決定.

就一個班次三個人吧,丹提咖啡在非用餐時只有兩個人,用餐時才增加一人,但我們的餐點是比較複雜,三個人已經是最低的人事,相對壓力也很大,原本在廚房工作的兩位,一早一晚班,全部重新開始兼做外場,大家把原本六個人的工作,兼來兼去,有些準備動作增加時間,從去年11月開始,我們一直維持一個班次三個人的運作,到了近期,業績終於突破平盤,並且在上升中.

這時,我們才計劃在周末六日找一位兼職人員,讓大家可以稍為喘一口氣.

回想這一段過往,很難評定對錯,在老闆的立場,找出一條生路就是百分百對的,至於同事之間的情誼,我也只能犧牲了,在以前有員工要離開,桃姐兒大多是很傷心,對我這個嘸會嘸目屎的人,做這些真得是太....恰如其分.

這兩位幹部還是偶爾會回店裡來看我們,A幹部也早就找到全職的工作,B幹部是我們店裡無負債,儲蓄最多的人,雖然也有小孩要養,但經濟情況應該還是比我們還優.至於A幹部計較薪資並試圖串聯B幹部的行為,我只能說,不要太在意眼前的利益,眼前的利益與將來的評價比起來,永遠是微不足道的.

在舊店轉新店的過程中,我一直是堅持換地點重新開始,原因主要是舊店面積過小,並且在街的尾端,地點較差,而桃姐兒卻一直躊躇,擔心萬一換了地點,業績還跟舊店一樣,但我們又增加了一大筆新店的開銷,這樣是明智的決定嗎?事後也證明不換應是死路一條,換了再經過調整,已經見到曙光.

我們的情況與何先生這一條定律內容,有一些不同,因為許多時候,我們不是千山獨行,很多時候也難以獨斷獨行,畢竟兩個夫妻一起開店,想法不同時,那也是很痛苦的,真少了千山獨行那份瀟灑哦!

~~~~~~~~~~~~~~~~~~~~~~~~~~~~~~

引用文章以身相殉(自慢系列3).....第一律:以身相殉律

引用文章以身相殉(自慢系列3).....第二律:不自由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n95cnn95&aid=2994091
 引用者清單(1)  
2009/06/01 11:41 【桃麗絲的家】 以身相殉(自慢系列3).....第六律:團隊極小化律

 回應文章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6/01 08:09
我覺得是各有利弊,
雖然少了千山萬水我獨行的瀟灑,
但多了一倍的能量。

批誒斯:千山萬水我獨行的瀟灑應該在互套婚戒就放棄了吧?!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9-06-01 11:06 回覆:

是不是多一倍能量?我嘸知ㄛ,但多一雙快手,一對勇腳是有的.

我們能一直持續到今天,倒不是有多偉大的抱負,

是有被店綁架的那種意味,也因此,不得不去面對種種問題與解決,

吊詭的是,也正是如此誤打誤撞,桃姐兒從一個被我推出家門的家庭主婦,

也開始對經營管理的學問產生興趣,而我呢,也認命死心這一條路就是親力親為,

不可能假手他人了.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9-06-02 14:15 回覆:

批誒斯:千山萬水我獨行的瀟灑應該在互套婚戒就放棄了吧?!

的確是如楚....兩人世界很男瀟灑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身相殉??能做到有幾人???
2009/05/31 23:30

企業經營者,能對事業拼命且能以身相殉的有幾人???

只求當歲月流逝時,還能保有當初的熱忱與衝勁!!已屬不易~~

創業後就是看堅持與續航力了@@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9-06-01 10:58 回覆:

動能愈大,成就愈大,

即使相殉,動能小者無人聞問!

動能大者,萬人相送!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啦
2009/05/31 18:04

你總算有一篇分析星座的文章

我可以看得懂了

我知道看星座只看太陽星座過於狹隘

所以也只能參考及應證某些行為或已發生的事實

與其拿著某人的12宮位細細推敲他的一言一行吉凶禍福

我還比較喜歡觀其行聽其言啦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9-05-31 18:22 回覆:

觀其行聽其言.

水象用感覺,深入分析洞悉人性是蠍子的強項.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覺得二個人的智慧勝過一個人的
2009/05/31 13:49

所以我蠻看好夫妻創業的模式

而且2人可以一起成長

如果我們非以世俗的成敗論英雄

或以結局圓滿與否論斷共同經歷的一切

成功創業實不必一人獨斷獨行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9-05-31 15:28 回覆:

當然這種模式也是有條件的,

拍謝,我習慣在占星中找答案,

原本我與桃姐兒在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皆是對衝象,這表示兩人的行為模式,

思考,感情模式與人生目標皆大不相同,因此在傳統的婚姻與家庭方式,

是可以說衝突大,難以和諧幸福,但是在創業後,衝突轉化成工作上的衝突磨合,累極了也沒力氣再去吵,幸好原本我們都是脾氣溫吞的人種,桃姐兒是雙魚地,偶素日12宮(後天雙魚),咖嘸ㄟ計較.

因此,這種組合我無法說算是正常還是不正常?可不可以套用在別人身上,我也不知道,如果有那一對夫妻吵著要分手離婚,也許叫他們去開一家店,可以挽救他們的婚姻唄!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9-05-31 18:24 回覆:
我們附近許多店家也是夫妻合開的,但也有中途只剩下一人,一人失蹤溜!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老闆有桃太太幫襯
2009/05/31 09:46

是少了獨行的瀟灑

但多個人商量多份不變的支持

我只能說

老闆一定前輩子燒了好香哪

桃老闆上篇的精闢坐宮分析

實在超出我的理解範圍

我對"宮"很敏感

很沒輒......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9-05-31 13:17 回覆:

計個不變的支持,是經過磨合修正得出的正果,怎麼說呢?

當一方非常堅持時,即使另一方極不認同,感覺堅持的一方已經盧到最高點時,

就會拉一閉,拉一閉,拉拉拉~~~~,此所謂不變的支持.

至於宮嘛,這樣說好了,星座是先天宮,宮位類似後天星座,

宮嘛,決定了管轄統籌的領域,不研究宮,星座變成迷信是....危險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