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麗絲內部公告(4)...轉型
2008/03/04 10:19:24瀏覽685|回應5|推薦32

嗨,各位辛苦了,不管是已離開的,還是選擇留下來的,都辛苦了.

桃麗絲是一家小店,移點之後面積雖然增大,但其規模,還是小店.

轉型的定義如同車船在大彎道時,需注意速度,這時每個人的互相配合,攸關於這車船能否順利的轉彎,轉彎要轉去那,身為船長千萬不能說不知道,(即便是他真的不知道)我不只是說要轉向更美好的未來,還要能確實讓大家感受到的確有這個可能性.

至於美好的未來是什麼?每個人的想法或許不同,而進展到美麗境界的時程需要多久,這需要一點時間來測試我們的努力,是否為市場所接受,我們的理念是否受到認同.

所以,再度確切告知大家,我們的理念與願景,以及轉型的方向改變是有必要的.

桃麗絲這個童話故事,雖然人人耳熟能詳,但為何我們要採用這個名稱?因為裡面的人物或動物,都有一些茫點或缺陷,但他們共同完成了一趟冒險,也找回他們所缺的一個部份.同樣的,我們的團隊,每個人都有其優缺,如何搭配完成每一天的冒險?也是相當有趣的事.

轉型的重點是:過去想完成的理想太多元,現在的桃麗絲主要就是以故事屋為核心,以小朋友為主體,雖然小孩子在服務上比較多事,但以社區型態的小店或是大姐的核心理念,都與小朋友脫離不了關係,所以記住了,其他都還是次要,如何找到小孩子的真心與童趣,就是桃麗絲存活下去的理由.

再則,小朋友未受大人們的污染,如何在遊戲中,說故事等活動中,激發他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是桃麗絲想要追求的方向,未來要如何讓故事屋創造出更多功能,符合更多家庭與小朋友的需求,是我們經營要思考的重點.

而我們工作人員是否也要學習小朋友的直接與直心,有話直說,有想法建議也可以書面的內容,激發大家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我們絕對不是一家只會煮飯的小店,大姐也絕對不以會煮飯為榮,而是以理念理想能逐一實踐為樂.

至於現實的收入與薪資,當然也不斷地考驗著理想實踐的可能性,但如果一直以薪資來衡量付出的工作表現,這樣的人員即使能力再強資格再深,我也只能忍痛的說,這樣的人可能不適合在桃麗絲童話故事中出現,也不適合在桃麗絲通河街的小店中出現.

剛移點一切尚未就緒,此時老鳥應該發揮能力帶領新人,而不是帶著新人瞎鬧,車船轉彎不當的下場就是翻車翻船,等一切就緒,所有的裝修設備都能順利運轉,人員都能得心應手,收入也足以應付支出,這時我們才能依據數字來調整每個人的薪資與獎勵,此時太心急也沒用,一個月的數據無法反應真實.

重點再於對桃麗絲的理念是否認同,是否深具信心,才是可長可久之道.

工作都是煩瑣累人,只是如何把理念與信心轉化在工作當中,才有長遠的動力,辛苦收成的果實必然甜美,如果每天計算著付出與收入的不等,永遠只會痛不欲生痛心疾首!

每個人的努力我們都感受得到(畢竟這是一家小店),工作不只是把表格中打滿勾勾就算結束,而是用眼睛去巡視小店的各個角落,用心去體察與人配合的默契,學問與技術自然形成,這樣一來,即使將來到各種崗位,也必然能夠做得很好.

最後告訴各位,轉型不會天天碰到,時勢為何創造英雄?因為在動盪中,英雄發揮超出平常的表現,使任務不僅達成,甚至扭轉劣勢,這就是在轉型中,可以看出真心與能力的最佳時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n95cnn95&aid=1665412

 回應文章

小魚兒
^^
2008/03/07 21:10

我有想到為什麼流不住新人的原因

現在有很多大型連鎖店

薪水不低

員工數輛很多

做起事情部會忙部過來

特別是餐飲業

跟以前的工作比起來

它們可能會覺得工作時數太長

必竟大部分都是學生

學生不只是要學習學校的課業

還需多學點東西才能在未來找到好職業

所以可能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

不過大哥大解應徵時

能多留意餐飲系的

這樣或許能留的長久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8 00:27 回覆:

造成小型服務業的困境原因很多,M型發展也反應在各行各業,

大者恆大,小者慢慢淘汰或邊緣化,要避免此種效應,

唯有抓住自己的核心價值與主要消費族群,有了主要客層的支撐,

菜價物料及人員薪資成本才不會變成很大的負擔,

自然就可以多請一些正職人員,我當然知道工讀生的穩定度較差,

只是目前情非得已,新的店需要一點時間去TRY,至於妳們跟我與大姐

比較有緣的工讀生,日後這些都會成為美好的回憶!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10 18:03 回覆:
如有足夠利潤,我們傾向不再用工讀生.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11 17:48 回覆:

餐飲系的學生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年紀,教育訓練,

與是否學習承擔責任的開始.



辛苦了!!
2008/03/07 01:17

哇~才幾天沒來

版主回應ㄉ比小魚打ㄉ還多

真是厲害!!

這次ㄉ公告昭告天下

列印下來放在大家ㄉ新資袋中&貼在員工休息室中!!

相信大家都有看見了~

組長ㄉ意義很重大

我知道老鳥不可帶新人瞎起鬨

全部ㄧ次交

又怕記不暸那麼多

忙起來口氣可能匯急促些

不知會不會覺ㄉ很兇....

中層階級就要要好好帶領低層階級

老闆沒有那麼多眼睛ㄧㄧ看每件事

所以才需要組長

大家都是互相體諒ㄉ

留下來ㄉ員工都是最棒ㄉ

相信大家都爲了未來而努力

P.S.小魚打ㄉ力宏=麗紅!!

辛苦ㄉ過了ㄧㄍ月

有些是還是要更加熟練

在店裡過了大姐ㄉ生日

很開心又能陪大姐過生日

當天他真ㄉ很開心

不然每天忙於工作ㄉ你們會睡不好吧...

薪水ㄉ事沒什麼好講了

就是這樣

依照每人ㄉ程度即能力給薪水是合情合理

沒有要要求

因為妳們已經夠好了

現在貴族牛排適用1星期時薪都是60

1星期過後就是85

晚餐有供餐但要收費70

不吃還不行....

而且吃ㄉ是客人夾剩下ㄉ邊邊菜...

我門算吃很好了

而且每天都還不衣樣

所以阿~

你們辛苦囉^___________^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8 00:19 回覆:

人數多寡影響每個人工作量的多或少,

每日每月營收的多或少,卻不能給房東,廠商或員工的或多或少!

所以在非常時期要有非常的做法,剛換過來,不熟是很正常的,

新人更不熟那更沒話說,身為老闆只能多加派人力,不論這個人能不能用,

堪不堪用?耐不耐操?原因就怕有臨時陣亡的,請假的,

等穩住後,計算出適當的人力,也就能符合成本,節省成本才有可能增加利潤,

但縮減人力自然會增加工作,但這些工作一定是可負荷範圍的.

這就是小店的難處,它無法像大飯店一樣有充足的人員,

這一點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老鳥在舊店那麼久了,三人世界,

難道忘了嗎?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08/03/05 21:42

願 

桃麗絲很快步入軌道,

儘速擺脫移店的紊亂,

桃麗絲早日找回失去的豐潤,

同時她的ㄤ可以甩掉熊貓眼!→ 然後就可以玩那個遊戲了........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6 00:14 回覆:
滿一個月了,已做一些調整,至於調整後成績如何,可能再等一兩個月看看.

小可愛
公司的狀況
2008/03/04 10:47

小魚兒雖然離開大家

但還是會位大家加油

勞資雙方永遠楚瑜對立狀態

這是依職不變的道理

當老闆本來就不容易

本來就很辛苦

因為這是妳們的事業

我想大家真的都很替桃麗絲想

大媽力宏妞都是

我真的覺得

桃麗絲要好好感謝她們

她們每天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在這間店

大家都希望更好

說真的

就目前的社會

能請到她們這些員工

大哥大姊真的很幸運了

步要依職計較

要多關懷包容

才能長久

新人也才部會都留步注

還是ˋ要想個辦法

看怎麼訓練新人八

加油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4 14:31 回覆:

勞資的對立需要不斷的溝通與化解,如果都不坦誠說,然後再私下抱怨,可能也不是好的做法?

大家的辛苦當然不能只有口頭的感謝,除此之外,我想付出的薪資雖然不高,但是總在行情之上吧!

情感的連繫妳也十分清楚,但我不知道妳所謂的計較是指那一方面?

如果是工作內容上的計較,抱歉,到死我可能也不會改,如果是其他方面的,桃麗絲做的不好,或是針對我本人而言,歡迎提出討論,有錯則改,如有誤解,也可溝通溝通,希望在職時就提出,比較容易改善,離職後也許比較敢言,但也請提出具體內容,好逐項改進.

人員的快速流動在時薪100的服務業,絕對是常態,如果桃麗絲是暴利行業,那每個人都正職,月薪五萬外加出國旅遊,但如果沒賺那麼多呢?當然努力往好的方向發展,是老闆無可推懈的責任,在終級目標未達成之前,我們也只能依據現狀邊做邊調整.

只是時薪低,我不要要求太高這一點,我是無法接受,要求高不要等客人來說,自我平時就要盡量做到,如果因此造成新人流動率高,那責任也只有老闆承擔,但要因此降低標準,抱歉一句話,還是辦不到.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4 14:32 回覆:

有好的薪水才能流住好的員工,我們也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在這個目標達成之前,可能有人覺得犧牲或不值,那我只能說聲很抱歉,老闆現階段餵不飽你們是我無能,只有告訴大家,理念合則留,理念不合不能勉強,只有繼續努力囉!

這一篇要告訴大家的是,老闆或組長幹部也不是天生就會,都要在經驗當中摸索與進步,在這新的店,面積比以前大一倍,有時客量也是多一倍,整個流程要RUN,又要顧裝潢部份的收尾,又要注意新人的帶領,每個人都在適應,經過一整個月的盤整,才稍稍有空做個思索與整理,才有辦法仔細想想各種細節,但有些事絕不是馬上就可以解決克服的,譬如說新人的流動率,每一家餐廳咖啡店不是永遠貼著條子徵人?為什麼?新人的不穩連帶影響每個人的工作內容,不是嗎?

一過完年,我就講,要等三個月才能細算成本與各項開銷,現此時,如果有人一直繞著薪水打轉,計較工作內容,妳覺得我該怎麼辦?我跟大姐每天都睡不飽,又沒有較確實的成本數據,怎麼去回答這個問題,所以才要老鳥多擔待一點,這樣不知道有沒有解決妳的疑問?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4 14:39 回覆:

妳父母也都是老闆,規模比我們更大,反而有些問題點,從妳父母的經驗與觀點,可以瞥見一些端倪,除非,妳很少與妳父母談到這一些狀況,有機會也可以問一問,指出我的缺失與茫點,謝謝囉.

PS1.妳以前說我都回覆的很簡短,這一次落落長,希望能耐心看完,是好朋友就要常回來看我們,像大瑋一樣!

PS2.力宏是誰?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4 21:11 回覆:

妳的問題讓我思考許久,有互動交流的確是好事,只是看溝通的程度如何?

"當老闆本來就不容易,本來就很辛苦,因為這是妳們的事業."

這句話在許多小店是這樣沒錯,但它反應了老闆的思考邏輯出現一些茫點,

老闆確實是比較累,但老闆如果一直累下去,那就是老闆的問題了,是老闆不會授權?

不懂教人?付出薪資太苛?還是老闆超愛做?以及不信任員工?

我的確想朝正面與中型規模發展,但桃麗絲舊店的選址有問題,以至於獲利一直

拉不起來,如今換店也有新的投資金額,以至於在支出需考慮很久,這一點我們的確

很計較!但除此之外呢,我想依妳的觀察,平時的相處,我們會很計較嗎?

只有一步一步穩紮穩打,有多少收入做多少事,這也是末法度的事.

新人的流動,我也要考慮一下工作的訓練是否合理,這也要審察全盤才能下決定,

此外,除非桃麗絲根基已打好,否則人員流動應是普遍現象,非桃麗絲所獨有,

舊人要應付工作量時多時少,我們也是要一直適應,妳可能沒想過大姐考廚師證照

時,我也曾幹過一人店舖,廚房兼吧台兼跑堂兼收費洌.

我和大姐也曾有幹過兩人店鋪,因為員工都跑了或臨時請假,種種辛苦,不走過不知道

,即使妳將來走入職場,問一問大人吧,職場上班幾個說清鬆的?


小芥 michic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容易!!
2008/03/04 10:28

雖然是一間小店,卻包含著很多不同的內涵在裡頭。讓人很欽佩!!


阿丹的每一天 歡迎到阿丹貓的個人部落格喔~!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4 13:45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盡量做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