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麗絲內部公告(5)...搭配
2008/03/08 02:44:43瀏覽698|回應3|推薦39

看小魚兒及大美女在上一篇內部公告的回應,有些觀點可以再做一些敘述.

工讀生以學業為重,當然我不會反對,但妳要想一下,有空的話,

為什麼要工讀呢?

提前進入社會大學學習?攢一些零用錢?賺學費貼補父母的辛勞?

種種原因種種理由都很正當,比只會花費不會賺錢的其他學生,

你們肯拋頭露面,出來社會看客人的臉色,看老闆的臉色已經不簡單了!

只是除了把工作做好兼顧學業以外,我常想告訴一些在職場的經驗談,

(正不正確自己去判斷)除去老闆員工的立場,

只說明互相,以及搭配這兩項重點就好了.

.

人大都是互相互動的,你對別人好,別人自然也會回報你,只是我們要

分辨一下,用心體會一下別人的用心,再想想如何回應別人對我們的心意.

妞記住許多客人的習性及喜好,這些客人也覺得妳很貼心,

在過年過節有客人送妳小禮物也就不讓人奇怪了,老闆與員工也是一樣,

有沒有心意有沒有體恤,做久了難道會看不出來嗎?

至於搭配的方面,一方面要看自身的能力,一方面也要看搭擋的能力,

跟老手搭擋,做起事來很順,跟菜鳥搭擋,事事要關照他,脾氣不合,

有時想教他,別人聽起來像是想管他!人與人的相處,複雜之處就會顯露

出來,我只是多提醒妳們一點,算是雞婆吧,在社會大學,能力並不一定是

唯一該具備的,與人相處的能力,以及與人共事一起完成任務的能力,

有時重要性不亞於前者,甚至於超越前者.

如果出現障礙,能反省或是想出解決的方法,讓事情能順利完成,這樣的人就可以

稱為人才了.與人相處盡量與人為善,說話要經過大腦,

當然社會歷練愈久愈能體會,現階段聽一下,將來會有時間來驗證的.

老闆負擔著全公司的成敗,如果交付的工作不合理或工作量太大,

可以反應檢討,但記住一點,不要跟你的老闆喊累,除非你真的比他累.

可以去想解決的方式,但是喊累或是抱怨的方式,只是證明這個人不太像

一個人才,老闆要肩負所有的成敗,自己能克服解決的事,盡量自己解決,

不要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譬如說開冷氣,收東西,清潔擦拭都要找老闆,

客人的問題不能解決的盡量問,有些牽涉到顧客觀感問題的,就盡量克服,

克服不了也不要敷衍過去,造成顧客的反彈,影響店的聲譽.

.

這個工作也許是很多工讀生的第一份工作,我有義務告訴妳們正確的職場觀念,

將來你們出社會,大部份還是會工作的,這裡學到的待人處事,應該會有幫助.

所以,不要把家裡的嬌氣帶來這裡,做不爽閃人,我沒有話說,但我想我們店內的

工作性質,應該是國中生都會做的吧,只是我們該如何來看待這份工作.

.

如果將來不想工作,直接走入婚姻,那就別聽我的廢話了,但如果要進入職場,

工作中找到學習的目標是第一等人才,這裡有什麼能學的?

如何經營一家店?那就已經是很難的課題了,何況是還要找一堆人,共同來完成

一家店早晚內外的工作,這些工作如何安排,如何執行,如何賺到利潤,

如何發薪水獎金讓大家滿意,這些都可以留心留意.

.

即使你們將來在別家公司別的崗位,那家公司不重視績效,不重視利潤呢?

在自我的目標與公司的目標都能夠一致的情況下,配合起來才可長可久.

沒有興趣的工作或公司,是不可能做太久的.

在這裡可學到煮咖啡,做法式奶茶,及各種果汁沙拉,

像乃文之前已經考過廚師丙級證照,有時午飯也是她煮的,為什麼?

因為她有興趣嘛.技術面學會了以後在家在外都可以運用,

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像燕蒂,不要輕視她外籍的身份,

她曾說:叭芳勻極只是沒錢加盟而已,不然我什麼都嘛會作!

燕蒂是有在觀察,並默默學習的.將來不可小看.

.

經營管理如果沒興趣,與客人聊天也是一種樂趣,首先你克服羞怯的心態,

從與人互動閒聊中,知道客人的背景,學習許多見聞,以及談話應對的技巧,

這也是很深的一門學問,厲害的業務員,從客人第一眼的觀察,(服裝,髮型,鞋飾)

就知道客人的喜好,與該如何推銷他喜愛的範圍,要推便宜的還是貴的,

辣還是不吃辣,要喝熱飲還是喝冷飲等等.

.

不論如何,這一行都是要與人高度互動的行業,要與同事,與老闆,與顧客,甚至

與廠商,都需要互動與溝通,所以千萬不要輕忽任何一份工作,

即使你只是最底層的工讀生,都可以觀察與學習到事務的各個面向.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n95cnn95&aid=1675873

 回應文章


改進
2008/03/13 23:10

妞說話方面真的要好好加強!!

這點事非常重要的~

常常不經大腦脫口而出ㄉ話反而傷害了大家

實在是很抱歉!!!

以後會好好注意

這星期開始正式進入假日兼職狀態

所以平常日晚上都會當起小保母

好好分擔媽咪ㄉ工作

送小妞妞回家時都會順道經過看看你們

現在晚上都可以和家人吃晚餐還有去進修語文

覺得很幸福&充實

對現在的排班很滿意

也感謝你們很爲妞想

謝謝

英夜答經過了第二面試後

過了三星期都沒有來電通知

想必是沒有錄取

目前還是有ㄧ直在找尋正職工作

但因為星期三固定要回學校上學

很多公司因此打感謝回票

之前因為在等待所以沒有特別告訴你們結果

很抱歉

謝謝你們的關心

有最新狀況一定會據實以報唷!!

你推薦ㄉ電影我也要去看一下

3月讓我想起去年我們一起員工旅遊

薰衣草是多麼讓人陶醉阿

當時很開心快樂ㄉ度過每一天

現在有你們ㄉ陪伴還是ㄧ樣唷!!

晚上ㄉ桃麗絲看起來非常的明亮

是非常引人注目ㄉ

之前就發現有些新客人來用餐

換新點果然引起ㄧ陣喧然

訓練新人固然重要

因為要有足夠ㄉ訓練時間與實際經驗

還是ㄧ樣給你們滿滿ㄉ祝福前進唷^___________^



力量
2008/03/10 00:06

在桃麗絲已經兩年多ㄉ我每天都還有很多事情要學

雖然只是小小ㄉ工讀生

但力量可是其大無比!!

因為我們就是要第一線面對客人

客人對店裡ㄉ印象就是從我們開始

決對不能把私人ㄉ情緒帶到工作場合

妞說過:

開心ㄉ工作也要工作

難過ㄉ工作也要工作

那我要選擇開心ㄉ工作

大家有了默契

我帶位.你上水

你調飲料.我收餐.上蛋糕

和誰ㄉ搭配都能很愉快

因為能留下ㄉ員工都是最棒ㄉ

雖然快要畢業了

但並沒有要離開桃家ㄉ意思

只是工作時間可能會少許些

但我對桃家ㄉ感情可是放下很深

因為在這裡我學到很多做人處事

大哥給我心靈上ㄉ輔導

大姐給我互相姐妹ㄉ溫暖

珮瑜給我真心ㄉ相待

大媽給我實質ㄉ關心

每ㄍ人真ㄉ都對我很好

當然我也部會辜負你們

對你們ㄧ樣真誠相對

也希望ㄧ切事事順利

訓練下一個大美女唷!!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10 13:46 回覆:

妞快畢業了,也即將要脫離工讀生的階段,有些事,你們這個階段還不能很圓熟的處理,因為這跟年紀與歷練有關,我只能盡量解釋讓妳明白.

在剛換新店的時候,的確有意思讓妳跟大媽做正職,但妳說妳不會考慮這裡,因為妳要應徵其他公司的職務,大家共事那麼久,聽到這個消息一方面也為妳高興,一方面也難過離開的時候也快來臨了.

小店畢竟無法與大公司的福利相比,我們也沒有權利綁住妳,雖然現階段我們的確很需要人.

但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兼職的成功經驗是少之又少,並且容易有兩邊都有需要加班的時候,那麼根據經驗,我們的店通常是先被犧牲的,所以,即使妳日後找到全職的工作,要在桃麗絲兼職,最多也不可能六日ALL班,頂多也只是偶一為之.

另外也要看上班地點的遠近吧.

學習另一種有興趣的事業,不一定要先考慮薪資的多寡,考慮對日後的發展性,以及在更大團體中的人際相處,是比桃麗絲有著更重要的學習課題.

離開不離開不能以對人好不好做為唯一的依據,只要留有美好的回憶,就好了.不能一直停留現狀.

妳在上一個工作的應徵結果,有對我們說明嗎?當一個員工告訴我們她要應徵一個全職的工作時,妳覺得老闆要怎麼做?

當然我們要找幾個替代的人選阿,也不能怪我們狠心減妳的班,排班是依據每一個人的狀況,有的人家庭的需求比較多,當然錢沒有人嫌多的,但是如果不給新人一定的時數,新人恐怕也待不住.

工讀與正職的差別,一個是全職,一個是趴TIME,時薪的換算也不能照除,否則鷹夜答的月薪,請問妳換算時薪怎麼算?

還是回歸到商業的運作面,有好的工作機會,我們沒有權利留妳,而有其他的正職或工讀生,我們也應考慮自身現階段的需求而考慮,沒辦法顧及到那麼多細項.

妳應該告訴我們妳現階段的考量與上次應徵結果,否則我們也不知道妳現在的狀況是如何?而新人不穩佩魚也走了,我們找新人是極需要的,而新的排班,新的工作內容永遠都是在變動的,妳做了最久,應該也是最明白吧?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10 13:53 回覆:

另外,事情要弄清楚了,再去質問別人,尤其是最疼妳的大姐!!!!!

誰問妳問題,妳要去問她從何聽來,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就跑去質問?

她還算是妳老闆ㄟ!?

上一篇已經告訴妳了,講話要注意,要經過大腦,不要脫口而出,

也不要私下與其他同事一直討論不在妳權限範圍的店內事務.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10 18:09 回覆:

尤其是每個人的薪水,禁止私下探詢,之前在舊店就告訴過妳,如果再有耳語傳入我跟大姐耳中,是有關薪水的,定會做明確的處置,不要忘記妳的時薪是多少?

也不需要去管別人的薪水是多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同團隊中每一份子都要有處理問題能力!!
2008/03/08 23:19

唉我要先長嘆一聲~~

我請了一各員工 很多事都問我 想到就會問我一下 真的好想收他顧問費

交代一件事就會問我3次以上 這讓我覺得是我無能帶好他

還是他無能處理問題 我回答她問題的時間 都可以做好事情好幾遍

可是我還是耐住性子一在教導他 來了已經3各多月

他總是對我說很多藉口來掩飾他的犯錯與無能 更無法判斷事情並處理好

無法從錯誤中學習 累積經驗 總是不經意一句話我今天好空喔

我很想對他說 我被妳這樣一直問 我怎樣做事阿 ??

我之前耐心教導妳你有聽ㄇ ??

我可以對我的客人說我也好空ㄇ??

說在多比不上認真用心做 能力並不是用說的而是要用行動去證明

當你有能力 我當然願意用更高報酬來回饋您對公司的付出!!

拜託不要再說你今天頭腦很空了~~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9 17:42 回覆:

你讓我有了,

有了下一篇的題目!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8-03-09 21:37 回覆:

老闆也想請到完美的員工,其實最完美的員工也不是老闆他自己,

而是機器人,每一個動作都很完美,每一天都不喊累,

罵它也不回嘴.超完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