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租房記(二)~ 跩到氣的第二天
2009/01/19 16:41:54瀏覽2482|回應0|推薦5

 

第一天因為房東、或仲介、或天氣等等因素沒看完的房子有三間,再加上其他仲介安排的新的看房,全部擠在第二天,所以,十六日的行程更緊。所幸,天氣開始轉好,身體也適應了許多,雖然氣溫還是低,但比起前一天已經好太多了。

 

第二天的感覺也明顯比第一天進入狀況。上海的房子如同他們的社會結構,品質與租賃價錢差距極大,以境外人士為主的小區動輒是「公房」的數倍甚至數十倍價差。來此地之前,也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上海人「欺生」,指導大家不要一開始就表明自己是台灣來的,否則價錢會被抬高,然而事實上,我們的口音和習慣用與差很多,基本上是隱瞞不了的。

 

還好我們遇到的仲介和大部分房東都算誠懇,不過,第二天的確見識了上海人的「欺生」。

 

Echo幫我找的仲介是信義房屋的小于。沒錯!就是台灣大家都知道的信義房屋。據小于告訴我們,上海信義的體系與制度和台灣都一樣,也已經發展的很完備了。大公司作風就是不同,我找的小丁、小黃等單店仲介都是單槍匹馬的帶客人看房,而信義房屋則是全程兩人陪同,加上不同地區的跨店支援人力,幾乎每間都有三位仲介陪同,出入也都是隨手打車,不但不會讓你找房找的很累,也絕對不會發生像前一天那樣,仲介去拿鑰匙,還讓客戶在路邊吹冷風的事發生。

 

這個小于和他的同事小路(哈哈!在上海,只要是年輕一點的,就在姓氏上直接加個「小」字來叫,所以滿街小王、小李、小吳的)帶我們看的第一間,就是這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與上海大佬「交手」的經驗。

 

那是離我辦公室超近的一個高檔小區(這種小區保留大量公共空間、綠地、停車、會所一應俱全,還有嚴格的保安及社區管理,原則上,我們初到此地的境外人士大多會優先選擇這樣的小區,既安全,品質與服務也比較有保障),走路上班大約五到十分鐘。其實以我的預算是租不起這兒的,但既然小于排了,我們就進去瞧瞧。

 

房子當然是好的,兩房一廳87平米(約近三十坪)的格局,加上齊備的傢俱設施,一看就知只有價格是問題。要是當時只有仲介在,我大概也只是參觀參觀而已。然而,現場有位看似房東的男士在,我們就攀談了幾句。

 

在小于的鼓勵下,我和那位先生談了房租的條件,以我的預算抬高到最上限,還了一個價差一千五百元人民幣的價錢。

 

本來以為他會一口回絕,但沒想到這個人居然只是有點為難的樣子,我們(連仲介們)都因此燃起了希望之火,小于也加入了遊說之列,說到那人最後真的點頭答應,我心中正要歡騰,卻見他拿起手機講了一個電話,原來他不是真正的房東,他只是受託的第三者。

 

過了一會兒,正牌房東到了。一個穿著深色毛呢大衣,年約五、六十,一副有錢人派頭的男人,帶著一個像是祕書又像家人的年輕女子走進來。一坐下來,原先那位先生恭敬地跟他報告與我交涉的情況,只見他眉頭緊皺,然後提出幾個條件。

 

他要求與公司簽約,然而公司不是我的,我不能也不想做此決定,所以無法照辦。他又說要公司出具我的在職證明,這個不是問題,當下就答應了。最後,他提出了致命一擊,要求我一次付款「押二付六」(上海租房一般大多「押一付三」也就是簽約時交付房東押金一個月以及三個月租金的總金額,以後每三個月一付。也有比較高檔的房產會要求二個月押金,但最多一次收租金三個月),一簽一年約。

 

那位有錢大佬最後擺出的「款」,讓人不舒服到極點。只見他一甩手,不再聽我或仲介的任何話語,說了句:『就這麼著,妳想清楚了,帶著八個月的錢來,我們就馬上可以簽約。』然後他隨即起身,走到入口處,打開大門,「送客」!

 

生平第一次,話都沒講完,彷彿被人掃地出門,雖然看似客氣,但感覺真的差勁極了。

 

再算算他要求我一次付的款項,高達台幣二十幾萬,就算我付得起,也沒帶那麼多過來。小于看得出我還蠻中意那房,說要再去跟對方協商,看能不能先簽約付一部分款項,其餘的等我月底正式過來再付清。

 

到十六日傍晚,全部預計要看的屋子都看完了,我開始盤算分析這兩天看房的心得與値得選擇的排序。小于最後的電話打來,那位跩到讓人結舌的房東還是不肯鬆動,堅持要一次付清近五萬人民幣的錢,我於是順勢放下心頭大石,婉拒了這戶令人又愛又氣的「好房子」。

 

最後去蕪存菁,我就區域、離辦公室距離、小區品質、房屋狀況、押租條件等篩選,剩下兩間最適合的房子可以決定。

 

這兩間分屬不同仲介,都在管理完善的小區,房子也都很新、很好。一間位於我辦公室所在的盧灣區,走路上班大約二十分鐘,也算不遠(可免打車花費與辛苦),小區雖然不大,但管理完善,幾乎都是外國公司派駐人員居住。周邊生活機能佳,房東是個有錢的老太太,在這小區就有好幾間物業,算是職業房東,所以管理維護得很專業,只是價錢較高也較硬。

 

另一戶是小丁之前與我email就提報過的物業,是個連其他仲介都說很優的小區。離我上班較遠,但在我喜歡的靜安區,房東是個年輕的女子,看起來家世與能力都很強。十九樓高的屋子,採光和視野極佳,房租雖然還是超出我的預算,但比盧灣那戶要便宜,最重要的是,年輕人比較有彈性,仲介小丁表示應該還有些協商的空間。

 

十六日晚間十點多,在兩位仲介的密集電話往來之間,我終於決定了,未來一年我在上海的家。

 

(後面再來詳細描述我的家。好奇的朋友可以先猜猜是哪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57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