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方群《男朋友女朋友》詩
2013/04/07 21:52:53瀏覽664|回應0|推薦13

                                                                 士林官邸玫瑰園之黃玫瑰

 

讀方群《男朋友女朋友》詩

 

據說戀愛從男朋友女朋友開始

從古至今都沒有改變

但男女總隔著一條深溝呀

古代叫男女授受不親

現在叫男朋友女朋友

不是戀愛的戀人

 

不是戀人的戀愛

怎麼跑成攜手的愛人

一種偶然和一種相遇

一種燃燒的焰火追逐奔跑

在思念的流動裡共享

肉體心靈心靈肉體或太陽月亮

 

這就叫做男女朋友

你是我的

我是你的

太陽

月亮

 

(根據上首詩轉成以下的一首意象詩,也是非線具象詩,請讀者隨意亂讀,想像文字構成的可能圖像,將另有意境)

 

據說戀愛從男朋友女朋友開始   肉體心靈心靈肉體或太陽月亮

                從古至今都沒有改變   在思念的流動裡共享

        但男女總隔著一條深溝呀   一種燃燒的焰火追逐奔跑

                古代叫男女授受不親   一種偶然和一種相遇

                現在叫男朋友女朋友   怎麼跑成攜手的愛人

                        不是戀愛的戀人   不是戀人的戀愛

                    這就叫做男女朋友   你是我的我是你的

                                            太陽   月亮

                                            月亮   太陽

                    你是我的我是你的   這就叫做男女朋友 

                        不是戀人的戀愛   不是戀愛的戀人

                怎麼跑成攜手的愛人   現在叫男朋友女朋友

                一種偶然和一種相遇   古代叫男女授受不親

        一種燃燒的焰火追逐奔跑   但男女總隔著一條深溝呀

                在思念的流動裡共享   從古至今都沒有改變

肉體心靈心靈肉體或太陽月亮   據說戀愛從男朋友女朋友開始

                

20130401於采雲居

 

《詩後語》

 

方群的《男朋友女朋友》詩原刊於聯合報民國一零二年二月十一日副刊,原文請自行查看。

該詩將中間詩句空一格,於是形成具有意象的詩,詩句更呈現相互交錯現象,用以彰顯男朋友與女朋友的不斷對話與矛盾,直到結尾才收斂故事。這是一首具有意象的具象詩,若用非線性的讀法更見詩中妙味!我讀後興致昂然,直到今日有空再閱讀後,信手寫來這首讀後感,並以所作之詩設計成具意象的非線具象詩,讀後感在寫詩時即以雙對句為設計,另成詩之意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747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