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沈志芳〈妳,是我一生寫不盡的詩〉有感
2018/06/15 22:16:58瀏覽949|回應0|推薦10

讀沈志芳〈妳,是我一生寫不盡的詩〉有感

把妳化作一首詩

方便我一生一世陪伴

也許妳會說我自私

這竟是我夢斷香消四十年來的慰藉

哪一聲聲的錯錯錯

只是一懷愁緒

怎堪滿城春色宮牆柳

 

把我化作一首詩

方便妳一生一世陪伴

也許我會說妳自私

這竟是妳咽淚裝歡多少年來的慰藉

再一聲聲的難難難

不敢獨倚斜欄

怎堪雨送黃昏花易落

 

我幾度來到沈園

宮牆邊的柳樹已經老得吹不出棉絮

聽那城上的斜陽竟在畫角邊上哀淒

我忽然驚鴻妳翩翩照影而來

卻只見傷心橋下蕩漾的春波

走過當初醉題的宮牆

早已塵埃漠漠

這才驚覺斷雲幽夢事已茫茫

我已不忍再題釵頭鳳

就放任當年的墨痕

緊緊地鎖住壁間塵

 

那每年山陰城南的小陌上

只剩春風一再吹皺橋下的春水

而妳

是我一生寫不盡的詩

2018 (107)-06-02於采雲居

《詩後語》

沈志芳所作〈妳,是我一生寫不盡的詩〉是一篇散文,刊於〈聯合副刊-小詩房〉,作者以漂亮的行書寫著陸游〈沉園二首〉中令後人感動和傳誦的詩句「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卻吸引我好好讀這篇文章,然後找尋這詩句的典故出處,於是寫了這篇讀後感。

 

故事原典是:宋代的陸游和唐琬原為青梅竹馬,陸母卻不喜歡這個媳婦,他們結婚兩三年後無奈離婚收場,唐琬後來改嫁趙士程,陸游也另娶王氏。後來陸游在沈園巧遇唐琬夫婦,卻引發神傷,提筆寫下〈釵頭鳳〉一詞。唐琬知曉後,讀詞傷懷寫下回給陸游的〈釵頭鳳〉。不久,唐琬竟鬱結於心,抑鬱而終。陸游聽到消息,悲慟萬分,常常回到沈園懷念唐琬。直到陸游八十一歲時,還寫下〈夜夢遊沈園〉。所以,〈妳,是我一生寫不盡的詩〉是歌頌陸游對於唐琬無法忘懷的深情,而唐琬更是陸游寫不盡的詩!

 

釵頭鳳  陸游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浥紅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釵頭鳳(答陸游) 唐琬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倚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嘗似韆鞦索。角聲寒,夜闌珊。

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關於陸游所作和沉園有關的詩如下:

〈禹蹟寺南沈氏小園〉

楓葉初丹檞葉黄,河梁愁鬢怯新霜。林亭感舊空回首,泉路憑誰說斷腸。

壞壁醉題塵漠漠,斷雲幽夢事茫茫。年來妄念消除盡 ,回向蒲龕一炷香。

〈沈園〉

夢斷香銷四十年,沈園柳老不飛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弔遺蹤一泫然。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夜夢遊沈氏園〉

路近城南已怕行,沈家園裏更傷情。香穿客袖梅花在,綠蘸寺橋春水生。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見梅花不見人。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猶鎖壁間塵。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1252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