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60&80林煥彰創作個展」參觀紀
2019/03/09 20:28:46瀏覽541|回應0|推薦12

「我的60&80林煥彰創作個展」參觀紀

打從我落筆那天開始

已經走過了六十甲子

 

落筆在有文字的書上

落筆在沒文字的書上

落筆在自然一花一草

落筆在人生酸甜苦辣

用很認真的玩來落筆

 

讀懂了看懂了就落筆

落筆寫一首詩

落筆畫一幅畫

紀弦是我的老師

周夢蝶是我的老師

鄭愁予是我的老師

每一本詩集是我的老師

鄭月波是我的老師

張道遠是我的老師

每一幅畫作是我的老師

 

但我獨鍾貓和十二生肖

因為貓不想睡覺

我看貓也不想睡覺

我猜

貓也在看我

她猜

我也在讀她

然後伸個懶腰

偷偷地走出人群中

好讓星星月亮陪她

 

打從我落地那天開始

已經走過八十歲月

 

貓忽然溫柔地靠了過來

「喵」了一聲

創作展的會場馬上都熱鬧起來

聚精會神地聽我說貓咪的故事

2019 (108)-03-09於采雲居

《詩後語》

那天林煥彰老師賴給我一個簡訊:「我的60&80林煥彰創作個展」開幕茶會,我覺得是相當難得的邀約,便撥空前往在三峽的台北大學圖書館二樓參觀。當天下午來了不少林老師的親朋好友和藝文界人士,並學校的圖書館館長,中文系老師及學生等等都來參加,後來校長也來了。開幕致辭後贈送台北大學版畫作品〈粉紅珠豬〉以及創作書籍若干本,隨後即是林老師為與會人們一一解說畫作的涵義和背後的故事等等。其中中文系學生們一路跟著林老師解說,林老師都親切而詳細地說明。當走到〈讓我們圍在一起〉的畫作時,場地較大,於是一群人都圍著林老師;聽他講述這畫作的點點滴滴。最後大家都選擇這張畫作前跟林老師合影留念。我看到林老師沒有特別請攝影人員跟拍,於是主動幫忙一路跟拍到結束,林老師多次向我握手致謝。

「我的60&80林煥彰創作個展」在我看來是林老師創作的回顧展,他說,他今年八十歲,創作生涯也有六十年,所以把這個畫展取名為「我的60&80林煥彰創作個展」。大家都知道,林老師是以童詩聞名海內外,他的詩路一直都保持用一個赤子之心來看世界,寫他的詩,也成就他個人詩作的獨特風格。因為一直保有童心,也就促成林老師的詩帶有耐人尋味的禪風。至於他的畫作也跟他的詩一樣,帶有相當的童心和禪味,賞畫者都要再三思量才懂其中滋味而豁然開朗,這是他獨有的畫作風格。林老師說,想到就畫,隨意亂畫,畫在像與不像之間。其實,不論是水墨畫、撕畫、油畫,他都已經不在意畫作的真實與否,而是要表現畫中的詩意或是畫意,所以耐看,也耐人尋味。返家後,我把這次的攝影紀錄寄給他保存,他相當感激我的付出。

 

 

 https://youtu.be/23fa2BoETX0

 

 

 

 

 

https://youtu.be/M5H4haH5uSo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2509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