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愛因斯坦特展》有感
2018/04/19 21:05:18瀏覽830|回應0|推薦12

參觀《愛因斯坦特展》有感

我一腳踩入廣義相對論的場方程式裡

看見能量與動量在不斷轉換

看見時間與空間在不斷曲折

然後進入史瓦西半徑

然後進入不帶電荷不自轉的黑洞

重力波就在兩個黑洞接近時顯影

 

我一腳踩入狹義相對論的時空互換裡

光子和光頻在普郎克布朗運動裡擾動

光子和光頻質能恆常卻在光波裡反向

光只是常數隨著介質運動而不斷改變

太空裡的重力會把光線扭曲

極限的速度裡會把時空扭曲

於是質量守恆質能也可守恆

核分裂和核融合就在質能互換中誕生

E=mc2

 

那年他只是一名瑞士專利局員工

跟我們一樣必須謀職才混個溫飽

他被父親那個羅盤指針力量吸引

他沉入莫札特樂音的單純和和諧

他沉入親人買給他的幾何和代數

他沉入塔爾梅給他的伯恩斯坦書

他在歐基里德的幾何裡找到快樂

他用磁場中乙太狀態探討送卡薩

他在馬可士威方程式裡找尋秘密

他用光速不變慣性相對伸縮回報

他感謝艾丁頓企而不捨觀察日蝕

果然證實關鍵的1.7弧秒光偏折

他推翻了牛頓引力論的0.85弧秒

他登上了諾貝爾物理獎頒獎講台

他走向了亞洲走向美國走向世界

 

我又一腳踩入愛因斯坦的鄉愁裡

他把統一場論的原稿送給約漢娜

她的最後聊天找葛里芬買下封存

所有的風采也隨麥卡錫主義飄逝

在普林斯敦的愛因斯坦只能散步

他在寂寞的午後寫下萊辛的名言

追求真理的過程比得到結果重要

他在德國瑞士美國和以色列遊蕩

他感激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赫佐格

他感激阿勞中學和溫特勒的瑪莉

他感激塞爾維亞威薩德的米勒娃

他感激在德國柏林居住的艾爾莎

他討厭戰爭討厭軍事的制式生活

他反對德國希特勒的擴張和屠殺

他愛英國羅素以及他愛印度甘地

他建議羅斯福要啟動曼哈頓計畫

他為投下長崎和廣島原子彈落淚

他常在反戰與戰爭的謬思中掙扎

和平和民主只是人類理性的產物

和平和民主無法阻止民粹的侵吞

只有戰爭才能消彌希特勒的瘋狂

他毅然兩度放棄德國公民的身份

他毅然退出德意志功勛勳章組織

他毅然拒絕邀任以色列總統誘惑

他只貪婪於宇宙間無數光電現象

他只想拉莉娜的小提琴演奏巴哈

然後沉入莫札特和諧而純淨宇宙

或者這是您一路攜帶鄉愁的理由

 

我忽然從愛因斯坦的辦公桌醒來

他仍默默地在黑板上疾書方程式

E =mc2

就如1905年發表後十多年的沉默

人們只在你的黑洞邊緣不斷聆聽

2018 (107)-04-19於采雲居

附註:E =mc2 的2是平方,網路文字無法顯示平方的寫法,這是愛因斯坦著名的質能方程式。

《詩後語》

在台北中正紀念堂所展出的《愛因斯坦特展》早已結束,因為事忙,把那個感動沉寂許久才寫出來。雖然這個展覽只是愛因斯坦的文物展,除了有一些互動遊戲以外,大都是珍貴的文物和照片,沒有其他吸引人的藝術品。縱然如此,我還是相當沉浸在這位大師奇妙和豐富的思考之中,盡可能地蒐集他平生的一切描述,用以滿足自小就聽聞關於他的傳說!這次我用詩來表達對於愛因斯坦的崇高敬意,一個也曾失業,也曾失戀,也曾沒沒無聞,也曾為生活忙碌賺錢,也曾遭受排擠的世界級大人物。他唯一沒有改變的是一直保有童稚般的純淨心靈,和關懷人類和平相處的願望,以及對於自然萬物奇特現象的不斷解構分析與運算。我最欣賞的是他沒有被當時醉人的德意志功勛勳章所引誘,也拒絕了擔任以色列總統的權力誘惑,他有自知之明,更不會在民粹當頭時迷失方向!

重力場扭曲體驗

愛因斯坦的背影

自拍照

我喜歡這句話

原來許多大人物都從不起眼開始

複製愛因斯坦的辦公桌供觀眾可以入內拍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1157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