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不完的白先勇研討會
2021/12/31 15:41:28瀏覽620|回應0|推薦12

 

說不完的白先勇研討會

說不完的白先勇

真的是說不完的白先勇

如果你知道白先勇

你就知道他的故事就是說不完

 

白崇禧是他的老爸

當年帶著北伐軍踏進北京城

中華民國於是第二次統一了

他是民國初年的小諸葛

他是廣西李宗仁的部屬

他們一樣跟著大時代悲歡離亂

 

白先勇有哪些說不完的故事呢?

白先勇的故事就在

就在十四篇短篇小說的《台北人》裡

永遠的伊雪艷一把青歲除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那片血一般的杜鵑花

思舊賦梁父吟孤戀花

花橋榮記秋思

滿天裡亮晶晶的星星

遊園驚夢冬夜國喪

那個大時代的離亂情緒

白先勇說只是當時已惘然

但伊雪艷總也不老

但伊雪艷著實迷人

一種世人不及的嫵媚風情

 

我們來到研討會場

民國26年的白先勇也來了

他說他是來聽講的

年輕時寫了長輩們的中老年

老了看到小說裡的自己身影

就像青春版牡丹亭返老返童

小說在下意識的意識流裡蕩漾

那南腔北調也繼續在會場響起

這是台北人的世界亦或是

這是世界的台北人亦或是

就像看一場崑曲的遊園驚夢

魂兮來兮牡丹亭裡也奈何天

我們都在一場夢中入夢驚醒

我們都在一場夢中驚醒入夢

 

 

白先勇的確有說不完的故事

要從故事裡醒來好呢?

或繼續翻書夜讀好呢?

白先勇說都五十年了!

醒來入睡入夢驚醒

原來人生真的如夢

110(2021)1231於采雲居

《詩後語》

前些日子紀州庵辦了《台北人》出版五十周年的簽書會,我剛好沒空。這次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研討會;我們來了,白先勇說他是來聽講的,我們也是來聽講的。研討會有12/1112/12兩場,我聽後場的。研討會的主要內容是針對《台北人》裡的小說做學術性研討報告,形式比照一般碩博士學術性的研討會。我第一次聽白先勇的演講;是他接受元智大學頒發桂冠文學家獎的演講,會場跟今天一樣座無虛席。

 

 

 

 

 

               

白先勇110-12-12在國家圖書館《說不完的白先勇研討會》致詞  (蕭仁隆整理)

 

  陳義芝在聯合報擔任編輯時,常有信件來往。我們到今天又相見,人與人之間就是緣分,我今天真的心懷感激!

  那《台北人》這本書年過半百,已經是五十歲以上了,我想還有這麼多人讀這書是滿感動的。我想一個作家最高興的是寫小說,或是文學,我想是把他們心裡講的話;有形無形地講給那麼多讀者知道的心靈交通,這是作者最安慰的,是有知音的。我想《台北人》過了五十年還有那麼多讀者,還有年輕的讀者在看《台北人》;我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感動!那麼,一本小說;或不管是書也好,你要問那個作者當時是怎麼寫的,我也不知道呀!常常有人講,我在寫〈永遠的伊雪艷〉第一篇時,是1965年吧!是在愛荷華寫的,是很年輕的時候寫的,竟寫出上海交際花來!有人說是老靈魂,大概是吧!那時候我很奇怪;竟寫出現在的心情。那時候,我寫父母他們經過的悲歡離亂,我是對他們有感動;有瞭解的。我寫的是那時候中老年人們那時候的心情,我越活越老的時候,我反過來看我青春版《牡丹亭》那個返老返童。我自己說真話,我自己也是在下意識中寫出來的。所以呢?寫出來以後,讀者就沒有發言權了,反正就完全讓讀者自己去解讀了。

  我今天不是來講解的,我今天是來聽講的。我也學到很多很多人;很多學者用他們的角度看出來了。唉呦!當時是用意識流寫出來的,他們點出來我才知道。經過這兩天的;昨天有很多學著講出來很多。今天我想聽聽;我對《台北人》有更深刻的了解。謝謝!謝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7106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