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風餐有感
2024/03/24 21:37:38瀏覽374|回應0|推薦16

和風餐有感

紫藤散放迎春風,

甘旨肥濃深巷中。

遙想當年遣唐使,

如今猶見盛唐風。

113(2024)0323於采雲居

〈詩後語〉

目前日本所謂的和風餐飲和和室建築及藝妓、和服和茶飲文化等等,構成世人對於日本最具標誌性的文化象徵。然而,很多人都遺忘了,這些竟是一千多年前日本的聖德太子主張全盤唐化;數度派遣所謂的遣唐使到唐朝學習所有的文化典章制度和生活等等的結果。這次日本的全面唐化亦造就了日本數百年的輝煌盛世,也影響整個日本千餘年的文化根基。直到明治天皇全面西化後,唐風與儒風日下,最後形成日常生活的和風文化,也是最具日本風格的傳統文化象徵。孔子曾說:「禮失求諸野」,周禮如此,唐風與儒風亦如此。我對於日本至今仍保有唐風與儒風的生活型態,感觸良深,真的有「禮失求諸野」的感嘆!

注:「甘旨肥濃」為店名,引自南朝梁書中沈約的《述僧中食論》:“擾之大者,其事有三:一則勢利榮名,二則妖妍靡曼,三則甘旨肥濃。其中「甘旨肥濃」泛指佳餚美味(https://baike.baidu.hk/item/2024/03/24)。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8042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