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神祕北緯30度線古蜀文明秘寶展」記
2012/03/17 23:08:22瀏覽109|回應0|推薦9

參觀「神祕北緯30度線古蜀文明秘寶展」記

 

 

那神祕北緯30度線可是人類文明的起源?

巴比倫馬雅埃及蘇美希臘

都喜歡戴著面具

那神話中的時代呀

真是外星的訪客?

金面具

銅面具

玉面具

都沒有起來回話!

 

李商隱的望帝呀

還持續托心給春日的杜鵑

泣血灑滿蜀地

順流東去的岷山隱者

喚回開明的十二世逆流西上

李白的蠶叢與魚鳧呀

可是茫茫的開國者

柏灌也是個水鳥名

我終於明白了

除了開明來自荊楚

您們都屬蟲都屬鳥呀

嫘祖的蠶絲

是蠶叢給的嗎?

你以怪異的大眼瞪我

超薄的金太陽神鳥持續右璇

在古蜀的天空

 

玉璋是周天子的

鳳紋是周天子的

陶鼎是周天子的

玉琮還是周天子的

那金面具呢

你拉細身長

以突起的雙眼向我怒視:

金沙江跟三星堆的都城

早在王翦攻楚前就煙飛雲散了

徒留蜀王本紀以及

從象形創字到正楷字簡體字都沒有改變的

「蜀」

我們的雙眼仍然怒目

我們的蠶叢還在石室養蠶

聽不到軒轅的車馬聲

 

又是三月天了

杜鵑開滿山坡

杜鵑開滿校園

杜宇仍在巴蜀泣血嗎?

20120312於采雲居

 

 

《詩後語》

 

「神祕北緯30度線古蜀文明秘寶展」從今年一月展至三月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九樓,古蜀文明是中國古文明一直想尋找的一支,從三星堆文物出土後震驚世界,也震驚中國考古界!之後,又發現金沙江遺址。因為這些特異於中原的造型的文物,一度讓人懷疑蜀國人是白種人入境開國,或是外星人的基地,或者懷疑巴蜀才是中國文明的發源地等等說法。當然,這些說法都有待考古進一步證明!然而,我從這次展示的文物上瞭解:古蜀文明是一個由新石器時代;因為接觸中原文化後直接跳接的文明,所以形成石器文明與青銅文明之間的社會型態,還保留著遠古巫師部族的信仰跟領導合併的傳統,文字的書寫才在開始階段。然而,歷五世代數百年的經營,還來不及全面進入青銅器時代就被滅亡!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因為看大部分玉器的製造尚不及當時商周的精美,青銅器皿的鑄製和黏合技術尚在模仿階段,以致製作不如中原精細,雕紋粗曠!至於發現一些較為精美的玉器,卻是道道地地為周天子所賜的。當然,巴蜀也開始發展屬於他們自己的傳說圖騰跟禮儀制度,只是時代的巨輪沒有等待他們成長就給煙滅了!這是我觀後的感想。

展覽入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622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