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觀後記
2011/08/19 23:04:39瀏覽168|回應2|推薦7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觀後記

我突然墜入

墜入張擇端近千年前的夢裡

墜入汴京上河的流金歲月裡

久久不能醒來

久久不能醒來

我們在幽黑的光影中

我們在汴河的流淌上

瀏覽

原來時光還是可以逆轉的

連愛因斯坦都雀躍地驚醒

從相對論的時光隧道中驚醒

一起觀看北宋京城的一日晨昏

相信馬可波羅的遊記絕不是一場夢幻

縱然他當年被當成瘋子關進牢裡

死在牢裡

當你悠忽地走過

像夢一般地走過

就會墜入所謂的繁華夢中

不想醒來

她五度入宮四度出宮

當年還差點以譍品丟棄呢

「珍藏易主知多少,

聚散春風何處尋。」

原來她的身世

也像汴河一般多災多難

那湯比恩嘴上的宋朝

已經無復蹤跡

我在這裡看到周邦彥的

「舳艫相銜」

「風帆雨楫」

我在這裡聽到周邦彥的

「閩謳楚語」

「鉦鼓鎕鈴」(註一)

那幽蘭居士筆下的東京

已經無復蹤跡

「四方所湊」的汴梁

「天下之樞」的汴京

「洲橋夜市」

「楊柳雜花」

「綵樓歡門」

就在我的眼前

一一浮現

一一浮現

以動畫一一浮現

於是

我可以作夢

在二十六台投影機前

作夢

隨黎明而起

在萬家燈火中

穿

騎驢

駕馬

牽駱駝

搭船

在六公尺高

在一百一十公尺長

在十二塊二維螢幕上

穿

不想醒來

久久不想醒來

久久不想醒來

      20110818於龍潭台北星墅海

《詩後語》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係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展覽作品,由中國水晶石團隊負責,運用數位動畫科技活現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的張擇端《清明上河圖》。該畫據考證係作於北宋徽宗宣和年間,描述當時汴京繁華的景象。後世仿畫甚多,以明朝仇英本和清朝乾隆的清院本最為著名,都是以《清明上河圖》為藍本描繪當朝情景,所以已非北宋原貌。直到楊仁愷在清查溥儀當年被攔下的文物時才被發現並認定為真跡,這個真跡就是目前所展的《清明上河圖》。但製作單位為呈現北宋當年繁華面貌,參考孟元老(幽蘭居士)所著《東京夢華錄》,以及與北宋生活相關史料為基本藍圖,製作具有聲光動態效果的《清明上河圖》。這個計畫動用團隊人數達二千人,以兩年的時間完成製作,畫中人物由原有的六百八十四人增加為一千零六十八人,以四分鐘為一個周期,呈現汴京的一日晨昏和夜晚景況,還加入每個人物的對白和活動等聲效,讓參觀者有如進入當時京城的臨場感,人物刻畫更是維妙維肖。展覽現場由十二部電影級投影機為工具,投射在長一百一十公尺高六公尺的十二塊二維螢幕上,還在螢幕與觀眾間設置流動的汴河,讓人有如走在汴河河畔的感覺。除螢幕外,全室一片黑暗,只有投射幾個中國花紋圖案的燈光在觀眾區。許多參觀者以手機或相機拍照,很多人或站立或席地觀看,大多數的人進來後都驚嘆不已,有人說:「光走這一趟就賺到了!」,我帶家人去參觀,感觸良多,於是寫這詩記錄現況,這該是數位動畫科技的一項大成就吧!

(註一)北宋詞人周邦彥曾寫過〈汴京賦〉來描述當時繁華的景況,可說是文學的《清明上河圖》。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556001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8/20 12:26

蕭兄吉祥

太棒的詩

讀後 受益  學習了

居士 邀請您來參加茶會

祝福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1-08-22 23:39 回覆:

謝謝居士的邀約,正巧當天早已跟他人有約於先,無法參與盛會,至為可惜!

但最近如果可以的話,我看完您的第三本書,希望為您寫一首感言詩寄贈給您,

雖不能親臨,也算參與了!

以文相交也是一樂事,相信當天不少網友會去,我只有以後再說了!否則,跟未曾見面的網友們見見面,應該是很有趣的!

祝   居士

晚安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看了
2011/08/19 23:26
並且和蕭雲一樣
徘徊流連  不願離去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1-08-19 23:55 回覆:

好的藝術作品,總會引發相同的共鳴,

謝謝葉莎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