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花」─悼阿富汗女詩人之死
2010/08/13 17:44:04瀏覽274|回應0|推薦1

「暗花」─悼阿富汗女詩人之死

「我是阿富汗的婦人我要哭」【註】

我要哭

在阿富汗的境地

我要哭

在阿拉的國度

我要哭

在神學士的統治下

我要哭

在丈夫的憤怒下

最後

我不哭了

在詩集的出版之後

 

我不哭了

阿拉可會聽見?

我不哭了

阿拉可會看見?

或仍深藏在黑石的

神秘之地?

夏娃當年被蛇的誘惑

生生世世就得蒙面?

「無才便是德」原來

不只是中國婦人的專利!

我不哭了

聽說淚珠會弄髒黑石

聽說婦人不能有淚

我不哭了

 

我不哭了

但亞當

你可吃了生命之果呀

你發光的眼睛是我

生命贖身而來的呀

我只能是一朵

「暗花」?

為第一次的心動

贖罪!

 

我想好好哭泣

我想吵醒阿拉

祈一點點神水

讓「暗花」

 

【註】這詩句係阿富汗女詩人納迪亞,安朱曼所著「暗花」的詩句。「暗花」是她的第一本的詩集,卻也是最後一本詩集!她逃過了神學士極端回教的統治,卻逃不過丈夫極端回教思想的憤怒,她死了,在她丈夫的手下死了,我為她惋惜!為她掬淚!如果阿拉有知也該醒醒!女人就不是人嗎?傳宗接代也要靠她呀!工作她也有份,就因為當初所謂「誘惑的原罪」?寫經的人最好再問問阿拉是不是這樣呢?還是一時的筆誤!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431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