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木蘭
2010/08/13 16:37:47瀏覽370|回應0|推薦3

花木蘭

誰說女子只知織布

誰說女子只靠丈夫

巾幗也有不讓鬚眉

殷商武丁有個婦好

六朝北方有個木蘭

 

那「唧唧復唧唧」的夜呀

有木蘭聲聲的嘆息

聲聲嘆息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可汗十二卷的軍書呀

「卷卷有爺名」

「卷卷有爺名」

那「急急復急急」的夜呀

急得木蘭好心煩

 

著上冷冷的鐵衣

跨上急急的馬匹

黃河急急的流水呀

是我一封封的家書

燕山啾啾的胡騎呀

我將一隊隊的驅離

那沉甸甸的鐵衣呀

一穿就穿了十二年

這兵荒馬亂的時代

哪聽得到聲聲的機杼

那「唧唧復唧唧」的夜呀

只在夢中溫存

 

明堂上的天子呀

我只須千里的明駝

「送我回故鄉」

再理我的雲鬢

再紡我的機杼

聽一聽

「唧唧復唧唧」的夜語

那百戰生死的同袍呀

不必驚訝

戰袍之內還有紅妝

    

【花木蘭小傳】

花木蘭生平眾說紛紜,以花木蘭為人所稱,應為鮮卑族漢化之漢人。居六朝末期,年少代父從軍十二年,班師回朝不仕,返鄉同袍始驚為女兒身。現有花木蘭廟存世,廟有碑文敘其生平,與傳言有別。言木蘭回朝,天子欲納為妃,木蘭不從,撞柱而亡。天子驚!賜廟厚葬,然木蘭事蹟俱刪之,未入史書,致眾說紛紜。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431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