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神宓妃
2010/08/11 14:18:31瀏覽469|回應0|推薦3

洛神宓妃

那洛水的女神呀

可是伏羲的女兒雒嬪嗎

一場洛水之濱的戲水

把后羿和曹魏混淆了

這上下數千年的情懷呀

在一場洛水之濱的夢囈後

再沒人釐清人神與戲夢關係

 

「吾令豐隆乘雲兮

求密妃之所在」

那洛水之濱的宓妃呀

飛落在鄴都的袁府

飛落在魏王的曹府

飛落在曹丕的朣中

飛落在曹植的心田

后羿那彤弓素箭呀

仍射不透這場洛水的戲夢

 

我只是一個孤兒

一個亂世中的芙蓉

那「穠纖得衷,修短合度。」

那「芳澤無加,鉛華弗御。」

是我難以呈負的重呀

我自己和我的心田

只能是漂流的浮萍

沒有自己的方向

袁熙呀!曹丕呀!

「肩若削成,腰如約素。

延頸秀項,皓質呈露。

丹唇外朗,皓齒內鮮。」

只是我明眸之外的世界

我討厭刀光和血影呀

我對皇宮的權力冷感

我只想當一個媳婦

我只想當一個母親

我只想當一個妻子

我只想當一個女人

誰透析明眸之內的我

有誰?有誰呢!

只有曹植

只有曹植

我親愛的皇上呀

我的貴嬪妹子呀

曹將軍當年劍下的仁慈

讓我偷生至今

讓我貴為皇后

只要一紙欽命

我怎在乎這皇后的尊貴

我這一路走來

只知和睦和慈愛呀

冷漠只因你的猜疑和善妒

「塘上行」「塘上行」

阻不了夫君所賜毒藥

「眾口鑠黃金,使君生別離!」

「念君去我時,獨愁常苦悲!」

「莫以庥枲賤,棄捐菅與薊!」

那顆洛水的明珠

是我千行的淚水

永不得回皇都的陳留王呀

就到洛水之濱找夢吧!覓

一朵一朵的芙蓉

出乎綠波的芙蓉

隨波漂流的芙蓉

命輕如煙的芙蓉

默默無言的芙蓉

   

【宓妃小傳】

洛神宓妃,姓甄名洛,東漢中山無極人。上蔡令甄逸之女,貌姝。三歲喪父,嫁袁紹次子袁熙。曹操攻鄴都,敗袁紹,將之許曹丕。宓妃乃與曹植識,互慕之。曹丕篡漢為帝,征東吳時,聽郭貴嬪之嚵,傳詔宓妃飲毒自裁。後宓妃之子曹叡即帝,始復其名。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4310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