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小周后
2010/08/13 17:26:40瀏覽436|回應0|推薦2

大小周后

當年貴妃的「霓裳舞衣曲」 在

五代十國的紛擾中殘破不全

妳以琵琶和纖手把她復生

在富庶的南唐

在中主的宮中

那高髻和纖裳呀

如裊裊的雲煙

那首翹和鬢朵呀

如華麗的牡丹

在後主的宮中

在李煜的眼中

於是「喉無滯音、筆無停思」

唱一曲新聲

舞一曲新舞

邀後主一起醉舞

邀後主一起醉舞

舞醉於宮中

兵亂於江外

那春日桃花哪得日日春

微風吹瘦了這一支的花

抱來「燒槽琵琶」

再唱一曲娥皇的眷念

再彈一曲十年的感懷

那癡癡的鰥夫呀

只有妹妹能慰你懷

花總是明的

月總是暗的

那輕輕的霧呀飛呀飛

飛過香階

繞過金縷

「教君冷意憐」

只飛不過江外寒涼

只蒙得江邊幕營重重

那一江的春水據說還在東流

明月下的雕欄玉砌已付東風

春花已經無言

秋月更是無聲

那幾多的愁事呀

莫再問君

莫再問我

江南的子民呀

如果還能記得

就輕輕唱幾闕小詞

大小周后只在我的眼裡

醉舞

大小詞調只在我的手裡

舞醉

我呀只屬輕輕飛霧

我呀不屬浩浩南唐

  

大小周后小傳】

周娥皇,南唐宰相周宗之女,後主李煜之后。有佳容,能舞,善音律,使「霓裳羽衣曲」復生。曾邀舞於後主,頃時作「邀醉舞」。後病死,年二十九。其妹繼之為后,稱小周后。風韻佳而才藝較差。南唐降宋後,隨後主至宋。當後主被太宗毒亡,亦自盡身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431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