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世紀與台灣現代詩壇」座談會暨《生命意象霍霍湧動—84歲的張默‧60歲的創世紀》水墨詩畫展
2014/03/06 12:30:01瀏覽320|回應0|推薦14

從左依次為尹玲、張默、林煥彰、白靈

 

 

 

「創世紀與台灣現代詩壇」座談會暨《生命意象霍霍湧動—84歲的張默‧60歲的創世紀》水墨詩畫展

 

 

在你朗朗雄談及銳利不減的眼光中

白靈看見24歲的張默

我們也都看見

一個與上帝媲美的創世紀

 

上帝以七天來創世

你以一甲子來創世

讓現代詩跨過傳統

讓現代詩跨過魔幻

讓現代詩跨過後設

讓現代詩跨過現代

從一頁頁泛黃的創世之頁

到一張張渲染的水墨詩畫

你說

「我仍在不斷地創世

我永遠只有24歲」

 

一個與上帝媲美的創世紀

用經摺的面貌問世

以手抄的型態投胎

一筆一筆的墨韻

讓一群騷人也開始渲染騷動

莫非這又是創世之舉?

你說

「四周都是風景

隨手即可創世」

 

林煥彰從水墨詩畫翻到創世之初

質問你創世的毅力哪來

尹玲從1965年的南越開始翻閱

管管玩弄一闕京片子的朗誦

你起立笑答

「生命的異象總是霍霍然湧動

自從我下筆的第一首詩開始」

 

我們都真真實實地看見

24歲的張默

原來在創世的伊甸園裡

根本沒有歲月

2014-03-04於采雲居

 

《詩後語》

 

這次「創世紀與台灣現代詩壇」座談會是由明道大學中國文學學系主辦中華民國筆會合辦,假紀州庵文學森林以「詩畫展、詩朗誦、詩座談」的方式為張默先生暖壽,並向創世紀詩社致敬。舉辦單位相當大方,除了分發文稿外還分送每人一本《生命意象霍霍湧動—84歲的張默‧60歲的創世紀》水墨詩畫展作品的精美的經摺裝書,這書售價可要四百元,卻是個很有意義的收藏品。

 

座談會是該系列最後一項活動,由白靈主持,張默、尹玲、林煥彰與談,此次在紀州庵的二樓小小演講廳會場人數只能用擠爆兩字形容。座談會先是明道大學中文系主任當司儀開場,之後交給白靈主持,尹玲先談南越1965年南越受創世紀的影響。接著是林煥彰談與張默的一些過往事情,憶及當年在南港台肥廠當工人又兼售票亭的辛苦歲月不禁淚流哽咽。張默則在多人的一問一答中談及創世紀辛苦辦刊的點點滴滴,還拿出當年早期的詩刊一一說明辦刊物的不易,因為他們的堅持與無私的奉獻,才能持續至今六十年。今年八十四歲的張默講起話來慷慨激昂,難怪白靈說他只有二十四歲。現場來了相當多的名人、作家和詩人,如前任台灣文學館館長李館長和現任翁館長,中華筆會的會長、古月、封德儀、蕭蕭和乾坤詩刊的紫娟等等,老頑童管管還以京片子朗誦張默的詩,獲得滿場掌聲。

 

會後的簽名會和聽眾之間熱絡的互動,可說是詩人滿堂,滿堂騷動。我不例外排隊給張默簽名,然後拿《寫詩折磨自己》給林煥彰簽名,跟他說,上次聽他說貓時他畫了一張貓給我,這次希望再畫一張貓,他說畫別的好了,結果畫了一隻馬給我。他問我說:「像不像?」我說:「很像,很像,謝謝你!」他說:「認為像就好了。」林煥彰相當客氣,都來者不拒,且慢條斯理地為你簽名。我拿《五行詩及其手稿一首詩的玩法》給白靈簽名,他問我的名字,我說:「蕭雲」他說:「是筆名吧?」我說:「是!」我也把真名說給他聽,他認為我以雲為筆名很好,便在書上寫著:「蕭雲詩友:沒有一朵雲需要國界」。我又拿一本《一首詩的玩法》給他簽名,他在書上寫著:「蕭雲詩友:詩是文字的噴泉」短短兩句話,深具啟發意義,我相當謝謝他的雋永之語。管管是我久慕的詩人兼畫家,此次有幸遇見,於是把剛購買的張默《台灣現代詩手抄本》給他簽,雖不是他的著作,他翻了一下還是簽了,又答應合照。我當面讚賞他的詩畫創作,他得意地笑著說:「那些詩畫都是亂畫的呀!」然後繼續簽他獨特的簽名法。他就是這樣平易近人,又很有真性情的老頑童,肚子裡更有獨樹一格的無窮創意。這裡來了太多位名詩人了,我只能就手上剛買的書找他們簽名談談話,也算是座談會外的收穫。

 

《生命意象霍霍湧動—84歲的張默‧60歲的創世紀》水墨詩畫展

 

 

 

 

 

名到大學中文系主任

中華筆會會長

前現任台灣文學館李館長與翁館長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154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