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 的 名人(8): 李家同又一次思索不清。
2009/06/24 12:17:00瀏覽521|回應2|推薦0

引用文章李家同:我們必須精益求精

有名氣的產﹑學﹑官人物在Udn的文章對一般大眾是有影響力的﹐當他們的看法有意無意地誤導大眾時。我只好一吐為快﹐點出他們的錯誤邏輯。

1. 怎麼才能作到「精益求精」呢? 家同沒能說清楚「怎麼作」

Yamaha 與「捷安特」必須先有「新益求新」的文化才能(同時)作到「精益求精」哪!

如果你相信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的話﹐如果你相信「人類的任何進步都來自想象力 的話﹐那「突破現狀﹐新益求新」就是生產"想象力"的源頭。換言之﹐沒有「突破現狀﹐新益求新」的心意﹐就不會有"想象力"﹐也就不可能作到「精益求精」。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家同不可隨意漫談「精益求精」比「新益求新」重要呀! 

2. 家同﹐你寫的英文書是「新益求新」還是「精益求精」呢? 你寫的英文書是以「新」方法來「求新()進而也「求精」﹐不是嗎?

3. 李家同說: 我們的國家喜歡強調新的科技,政府也會鼓勵大家去做那種時髦的研究,而毫不猶豫地放棄了原來的研究。這叫做「新益求新」。

我要告訴家同: 昨日熱中於奈米科技﹐今日放棄奈米去做時髦的生物科技研究﹐這叫做「朝三暮四」﹐這不叫「新益求新」。

4. 家同說他彈「奇異恩典」很「過癮」。如果企業趕時髦做「朝三暮四」的研究﹐他們也只是在求賺錢的「過癮」罷了﹐再說﹐企業賺錢「過癮」對社會的幫助比彈「奇異恩典」的自我「過癮」多的更多吧!

李家同可以談「新益求新」還是「精益求精」﹐但是不可以為了抬高自己而貶低企業。

5. 家同不該說「做新而平凡的產品,遠不如舊而高性能的產品。」因為他不僅是不了解企業的文化﹐他對「新」「舊」「平凡」「高性能」的定義都不真正清楚呢!

家同要談教育﹑科技﹑企業的文化﹑生活﹑生命。誠意很高﹐但是﹐發表創作之前﹐應該先思索清楚吶! 思索不清﹐胡亂歸納分析﹐愧為人師﹐更不足為名人也。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earbraintoday&aid=3071849

 回應文章

醒醒腦 ... ClearBra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之思索清楚﹐其言乃智。
2009/06/26 12:44

李國鼎﹐曾經看到問題﹐也提出做法! 人之思索清楚﹐其言乃智。

李遠哲﹐曾經看到問題﹐也提出做法! 人之思索不清﹐其言必廢。

國建會達到了興國的任務。人也﹐言也。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因人而廢言...
2009/06/25 16:28

不因人而廢言,看到問題能不提出來嗎?

有興趣 可參考
李家同當總統府資政也沒有用!?
http://blog.udn.com/glee/267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