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記者眼中的檳榔西施!
2008/02/27 15:36:04瀏覽16304|回應3|推薦27

我的友人,北京三聯周刊記者袁越,到台灣二十天自行車環島,寫了一系列台灣的相關報導。其中最有趣的,要數槟榔西施這篇,從小在民主裡呼吸的我,從來不以為,民主和槟榔西施有什麼關係,但袁越把兩者扯上了關係。

                 檳榔西施

檳榔是南亞的原住民們最喜歡吃的一種零食,但只有臺灣才有檳榔西施

一出臺北市區,檳榔店就明顯多了起來。只要你看見一個比較色的店名,那一定就是檳榔店:


檳榔既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又不像咖啡那樣會讓人想上廁所,所以深得長途司機們的喜愛。檳榔店大都開在路邊,通常只有幾個平方米,面向街道的一面全部是玻璃,過路人可以清楚地看到裏面坐著的檳榔西施


她們清一色都是年輕女子,穿著盡可能少的衣服坐在店裏招徠顧客。但我發現老太太開的檳榔店也有很多,下面這個店就沒有色情元素。


檳榔西施是在上個世紀90年代出現的,那時臺灣的檳榔業不景氣,幾個姑娘突發奇想,穿起了清涼裝,依靠賣弄色相吸引男性顧客。結果這股風潮越燒越旺,越來越多的檳榔小販被逼無奈,只能利用色情招徠生意。

那時正值臺灣民主化的關鍵時期,臺灣人的價值觀面對如此大的衝擊,可保守派們卻幾乎毫無辦法,民主嘛。

後來,檳榔西施們的衣服越穿越少,甚至出現了透明裝,露毛裝。臺灣政府這才不得不頒佈法令,禁止檳榔西施們露點。其實,臺灣政府更希望徹底取締檳榔業,因為在大部分受過教育的漢人看來,嚼檳榔是土著的惡習

首先,檳榔要混著石灰一起嚼才好吃,兩者在嘴裏起化學反應,會把口水染成紅色。嚼檳榔者吐出的紅色口水很難清洗,非常影響市容。

其次,嚼檳榔還會提高口腔癌的發病率,增加醫療負擔。喜歡吃檳榔的大都是藍領工人,他們本來就不富裕,生了病就更沒錢治療了。

更可怕的是,檳榔樹根淺,所有種檳榔的地方,土質都會遭到破壞,在臺灣這個颱風盛行的地方,這可是非常危險的:



不過,因為民主的緣故,檳榔業不可能被取締,現在依然是一項每年數十億新臺幣的巨大產業。

剛上路的時候,我對檳榔西施特別好奇,總想下來拍照。快到新竹的時候,我看到路邊有一個檳榔店裏的檳榔西施居然穿著三點式泳裝。那時臺灣正受寒流影響,氣溫只有10℃!於是我停下車,拿出相機拍照,那個檳榔西施看見了,氣衝衝地跑出來,抄起一個飲料罐頭就沖我扔了過來,我躲了過去。她見沒砸到我,就沖到我面前,抓住我的相機要我刪掉照片,同時用夾雜台語的國語罵起了髒話:幹你娘!拍什麼拍?你這人有沒有教養?你爸爸媽媽是怎麼教育你的?我解釋說我不知道不能拍,她卻反問道:這麼冷的天,你以為我穿著這種衣服好受嗎?

她是一個年輕的女人,臉上化著濃妝,身上皮膚慘白,牙齒卻很黃,參差不齊。我當著她的面刪掉了照片,她這才放過我,嘴裏依然罵個不停,全都是她這個年紀的女孩照理很難說出口的髒話。後來朋友跟我說,我算運氣好,檳榔西施的背後通常都會有黑社會撐腰,那天如果遇到黑社會的人,恐怕我就要吃苦頭了。


這是我環島20天遇到的唯一一次不愉快的經歷,之後我就沒有遇到過這種事情了,一路順風順水,精神愉快。臺灣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地方,對於我這個喜歡單身旅行的人來說,臺灣是一個天堂。

我意外地發現,陳祖德也在臺灣從事檳榔業呢:

 

其他袁越提到的北京與台灣差異,很讓我會心一笑,我大力推薦他的布落格。http://www.sohoxiaobao.com/chinese/bbs/blog.php?id=6278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iatseng88&aid=1649766

 回應文章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3/03 23:28
高雄幾年前的檳榔西施都穿得很辣,有穿薄紗的、有穿西施制服的、還有只穿內衣的,甚至有的穿內衣卻刻意穿的很鬆,一彎腰就一覽無遺,有些是曾經過時看到的有些是聽朋友說的,現在警察抓得很緊,早就沒有這些畫面了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角度問題
2008/02/28 20:06
社會結構是需要下層結構。一般說,它佔四成。
另有三成的小資產階級,是所謂的社會中堅。
政治團體,軍公教,大約二成。
精英份子只佔10%。

下層結構的生存力最強,他們是精英份子的淩虐的對象。
如何維持這二者的生態平衡,學問大了!...
世上無均富或均貧的社會,
只有食物鏈供需的比例現象。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為了生活嘛
2008/02/27 16:04

多元文化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實在是有賴有正確觀念政府的領導。

周星馳主演的「武狀元蘇乞兒」中,皇帝害怕丐幫的聲勢浩大,蘇乞兒回答說:『沒有人天生愛當乞丐的,如果朝廷政治清明,風調雨順,百業興旺,則不會有丐幫的存在。今天丐幫如此龐大,最該檢討的是皇帝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