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鬧枝頭,善光寺
2013/02/09 23:25:48瀏覽1090|回應0|推薦81

一根白羽毛輕輕飛起,隨風飄過長長的、藍藍的天空.....

然後,白色羽毛,又隨著歇息的風勢,緩緩飄墜,輕輕落了下來.....

一根偶然飄落的白羽毛,是故事的開始?還是故事的結束?

它只是一個沒有特別含意的偶然?還是一個累積了生生世世的因緣?

          

 

這麼快又看到克萊兒,很驚訝吧?!奸笑(呵呵、嘿嘿)

不是發憤圖強來的,而是良心煎熬,趕在花期正好來發個文~

因為呵~花開堪賞直需賞,莫待無花空賞枝。

寫文太慢,總是讓大家看過期的花訊,克萊兒真的不太好意思呢。害羞

上個星期,趁著台北市飆高溫、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尋著模糊的記憶路徑,再次走訪位於北投“深山”中的善光寺,原本就只是抱著再去看看那兒的心情,想不到,迎接我的竟然是一株又一株怒放美絕的驚喜.....

接近善光寺鐵捲門的山路上,一樹樹光禿的枝椏。我想,善光寺的櫻花尚未開呢.....

想不到,一轉彎,一簇簇美麗迷人的粉紅撞進了眼眸~

哇,好漂亮喔...

忍不住驚嘆....

枝椏上,粉紅、雪白相間的花朵雙雙展露歡顏。

這是最受大家喜愛的吉野櫻呢~

好幸福ㄛ~

怎麼,自己不經意地動了個再訪善光寺的念頭,結果,就幸運地遇見了這一場美麗的花開?

不必舟車勞頓,也不必人擠人,美麗的吉野櫻盛開,就這麼奇妙且意外地出現在我眼前。

 

           

風雨奇遇,善光寺....

克萊兒在上一篇文章中提過,去年春天一個午后,我們曾經想要探訪傳說中獨特的「普濟寺」。

春日氣候多變,抵達北投時,雖然稱不上晴空萬里,天氣倒也乾爽。

可是,上山後,轉了一兩個彎路,氣候丕變,風雲變色,大雨瞬間直直落下,手上的傘擋不住狂風驟雨,當下骨折。

而我們,卻怎麼也找不到傳說中的「普濟寺」。

愈往山上走,風雨愈狂烈,寬闊的山路上不見其他人車,彷彿颱風來襲一般。

山路兩旁的大樹被風雨吹打得發出嚇人的蕭颯聲響,感覺好像隨時都會有鬼魅出現,儼然就是鬼故事的場景。

這場風雨來的甚是怪異,比颱風天還要強的陣陣強風,阻擋著我們前進的步伐。

彷彿從天空裡潑灑而下的傾盆大雨,讓前面的道路顯得更為驚險荒涼。

當時,我們知道自己迷路了,雖然也感到有些害怕,但是心想~既來之,則安之。還是繼續往山上走去,想看看這山路通往何處。

在那樣怪異且惡劣的天候之中,我們彷彿誤入了一個時光幻境般,感覺和判斷力都失了準,所有事物看起來都像浮動不定,不太明確。

不知過了多久(對時間的感受也是不明確的...),狂風暴雨驟然收住,山路上開始出現人蹤。

首先,一位身材嬌小精瘦、年約五十幾歲的阿姨,突然出現在我們後面,無聲無息打我們身邊掠過。

我們問她此路通往何處?

阿姨說山上有座寺廟,然後就健步如飛,直往山上奔去,不出幾秒就消失在山路轉彎處。

我和姐姐面面相覷,相對無言。和這位阿姨比起來,我們兩個會不會顯得太〝肉腳〞了?

然後,又有位大約也是五十多歲的女士攙扶著一個老爺爺,迎面從山上走了下來。

這位女士體態圓潤、皮膚白晰,看起來氣質不凡。

我們互相點頭打了招呼,她很大方地朝我們說了聲~妳好。

她攙扶的瘦削老人家應該是她的父親吧。我猜。

她們是從上面走下來的,那麼,由此看來,寺廟應該快到了。

我們繼續往上走,步履輕快許多。

轉了個山彎,克萊兒親眼目睹了一件〝超現實〞事件....

明明風雨已靜,前面一簇垂到路上的枝葉,卻不停地在我眼前,上上下下搖晃著。

我原本以為有猴子或什麼動物在樹上玩鬧著,仔細瞧了又瞧,綠葉之間什麼都沒有啊。

我停了下來,好奇地觀看著,那一大簇枝葉就在我面前,上上下下,劇烈搖晃著。

此時視線所及,山路兩側的花草樹木,全都靜悄悄地,動也不動;就只有我眼前這一簇枝葉上上下下搖晃著。

彷彿有人在樹枝上玩得正高興呢。

它愈玩愈起勁,上上下下搖個不停。

我望著,心裡直覺地浮現了一個想法 ~ 山中多精靈。

應是有什麼在和我玩吧。

或許它在和我打招呼呢,歡迎我到此一遊。

當時,我心中不但一點都不害怕,還差點大笑起來。

不過,別誤會,克萊兒並沒有靈異體質,也完全感受不到任何異次元能量。

那一天,真的是充滿奇異因緣的日子......

雖然,當時的我,並不知道......

再往上走,山路的盡頭,這一場不尋常的風雨,引領我們來到了遊客不會信步漫步到的~

善光寺.....

              

 

躲在車子旁,楚楚可憐的貓咪。

後來,在善光寺這個寂靜的午后,她經常輕輕喵喵兩聲,就輕盈地出現在我身邊.....

一扇鎖上的古老木門旁,粉白相間,清麗動人的吉野櫻靜靜陪伴守候著.....

古樸寧謐的老木門,有櫻花相伴,感覺更美。

一邊的老門環,有經常開闔磨擦的痕跡.....

扣、扣、扣~有人在嗎?請開門~

浩瀚時空中,我彷彿聽見有人輕扣著門環.....

古老木門後面,又是什麼地方?

                 

風雨奇遇,善光寺。

當我們走近善光寺的石階時,方才在山路上遇到的阿姨,已經悠哉地在那裡劈腿拉筋做運動,看起來好像已經抵達很久了。

繞了那麼一大圈的山路,經歷了狂風驟雨,此刻,我們覺得有些疲憊了。

沿著階梯而上,或許因為天光不明亮,或許因為疲倦,對善光寺周遭景物並沒有特別的感觸。

佛寺小小的,很古老了,乍看之下有點像舊式的日本教室。它的建築風格和我們常見的佛寺不太一樣。

四周植滿了茂密的花木,園中一簇白色百合開得正盛....

空氣中飄著濃郁的薰香味道,但是,大殿的日式玻璃木門是關上的....

我在木門外張望著,想著,既然來了,就應該進去拜一下才對呀....

可是,門是關著的.....

初來乍到,完全不明白是怎麼回事。

忽然來了個看起來比較中性的女生,她好像敲了門,然後,裡面有人拉開了門,是個瘦瘦高高的伯伯開了門,他看看我,又看看那個女生,然後好像問了我們要拜拜嗎? (類似這樣的話...)

我脫了鞋子,走進大殿。

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克萊兒很虔誠地跪在佛前膜拜著,當時心裡彷彿有很多煩惱似的,一古腦兒向佛祖傾訴著,祈求著.....

我記得我在佛前拜了很久,那位伯伯一直在旁邊等著,看著我....他可能在想,怎麼有這麼多事好求呢?哇哩咧 

等到克萊兒終於祈求好之後,往旁移了幾步,祭拜旁邊的副神。

這時,忽然感覺有點奇怪....

我以為副神會是觀音菩薩.....結果,我看到的,怎麼是一張張小小的照片?而且都是一些大頭照.....

照片中一雙雙眼睛也全都笑盈盈地望著我.....

這.....烏雲飄過

我心中一驚,前面這些照片看起來很像是....詫異

ㄛ~~

雖然如此,我還是禮貌性地拜了拜....

「妳的什麼人在這裡?」然後,我就聽見了伯伯問那個女生。

「我叔叔。」

「喔...」伯伯的眼光移向我。

「沒有,我剛好來這裡,進來拜拜...」我解釋道。

「妳們不是一起的?」伯伯這才發現闖了一個無釐頭進來。

我和那女生同時搖搖頭。

伯伯恍然明白地看著我。尷尬(///、啥)

雖然他並沒有多說什麼,我卻覺得,這位個性看起來沉默不多話的伯伯,臉上應該已經畫上了卡通中經常出現的三條線.....尷尬

伯伯告訴我們,上面有座寶塔,可以到上面走一走、看一看。

姐姐並沒有進去大殿。

我告訴她,方才拜拜看到的情形....

她說,沒錯,她從外面看,裡面的確供奉著塔位。

這下子,克萊兒心裡真的是五味雜陳了.....

明明只是想拜拜求保佑,想不到,竟拜到了納骨塔...

不過,應該不會怎麼樣吧,我也禮貌地拜了他們,應該不會有什麼事吧?!

雖然並無任何不適,我心頭偶爾還是會有那麼一點怪怪的感覺浮現....烏雲飄過

我們也到了上面的佛寶塔,有一片青草地,平台可以眺望風景。

不過,可能是因為已經很疲憊了,加上意外誤拜納骨塔的小插曲,再加上不明亮的灰色天空,因此,四周的景物在我眼裡看來,也都灰灰的...意興闌珊的...倦倦的....

淺淺的灰,是我初訪善光寺的印象與心情....

            

               

沿著石階而上......

不同於一般常見的佛寺建築,善光寺大殿沒有雕樑飛簷,而是方正的屋宇造型。

非常老舊、樸實。

再次造訪,大殿依然門窗緊閉。

空氣中飄浮著相當濃厚的燃香味,比記憶中的香味還要重。

還有,一種說不出的花香.....

髮型獨特的狗兒...好可愛喔....

我竟忍不住想要開口喊她~毛毛...或者...妞妞....

覺得她應該就有這樣的名字啊!得意

可是,妞妞啊,說真的,妳的瀏海實在太長了,都蓋住眼睛了,這樣會影響視力的,還是叫媽媽帶妳去剪個髮吧~搞怪(咧咧)

花木茂密蓊鬱。

在大殿四周的櫻花樹,尚未開花。

因吉野櫻已盛放,所以,我猜,這些尚未著花的櫻樹應是不同品種。

踏階而上,來到善光寺的高點位置~佛寶塔。

遠遠地,又看見塔旁盛放著一株漂亮的吉野櫻。

近看,除了吉野櫻,還有一株開得非常漂亮的紅色緋寒櫻。

相傳佛寶塔的最上層~佛塔,供奉著由日本請回的佛舍利子。

或許正因如此,佛塔旁這株緋寒櫻才會成為全善光寺中唯一盛開的緋寒櫻。

走到這兩株吸收天地精華靈氣的櫻樹下,抬頭仰望,這才發覺,原來花枝間是如此熱鬧。

一聲聲清脆嘹亮的長音階〝叮~呤~〞聲,此起彼落。

原來是一群小巧迷你的翠綠色鳥兒(好像是綠繡眼呢...) 在花間飛來飛去。

約略數了一下,應該有十幾、二十隻左右的小翠鳥在上頭飛舞嬉鬧著,好不熱鬧。

這一群小翠鳥活生生就是一個個跳躍的音符,在朵朵櫻花間譜出動人的樂章。

呵,光聽那悅耳清脆的鳥囀,整個人就無來由地開心了起來。

那一聲聲長音的〝叮~呤~〞,真是好聽。好

緋寒櫻上的小翠鳥。

這張很模糊,瞧見了小翠鳥的身影嗎?

遠眺,觀音山,捷運站.....景物盡收眼底....

今天有藍天白雲,舒服的好日子。

在佛寶塔這兒,空氣中飄浮的氣味和大殿那一層又不一樣了。

花香襲人,濃郁的、甜甜的......

似曾相識的味道,一時卻也想不起是什麼花.....

 

因為寫了「普濟寺」一文,被收在記憶盒子裡的善光寺,才又浮現腦海。

我上網查了一下善光寺的資料,這才知道,原來,善光寺平日並未開放禮佛拜拜。

原來,去年春天,克萊兒誤打誤撞,進入善光寺大殿拜拜,竟是一種奇妙的機緣....

於是,我決定再去善光寺看一看,看看它和記憶中的善光寺,有何不同的感覺.....

上禮拜,再訪善光寺,遊客依然不多,而且大都停留在停車場那邊拍照聊天。

當我坐在佛寶塔的草地平台上遠眺休憩,陽光是燦爛的,空氣是甜美的,山林城市那麼美,一株株吉野櫻清麗迷人,小貓咪時不時就喵喵出現在草坪上,彷彿想找個人來聊聊天....

陽光在此駐足,時光彷彿也在此停止了腳步。

戀戀不捨離去...

「這是桂花!」

我聽見幾個中年婦女在停車場前聊著天。

是的,是桂花香。

善光寺遍植桂花,佛寶塔上飄著甜味的馥郁香氣即是桂花香了。

從此,善光寺在我的感覺裡,已經由灰色變成彩色了....

這些照片是一個星期前拍的,我想,善光寺的櫻花在春節期間,極有可能會全部綻放吧?

到時候,滿山的粉紅、雪白與緋紅交織成一片櫻花海,一定美不勝收。

我忍不住,如此幻想著。

 

文章寫好之際

舊的一年也走到了盡頭,新年已經翩翩來臨。

克萊兒祝福各位朋友~

在新的一年裡,平安吉祥,事事如意,財運亨通!

 

P.S.~關於善光寺的櫻花名稱~(2013/02/12)

我原本以為這種粉紅和白色相間的櫻花應是吉野櫻,它和永靜公園裡的吉野櫻(樹下有標示名稱的,應該不會錯吧?!)看起來真的很像呢。

可今天細看了一些櫻花圖片,發現有網友稱這種櫻花為〝寒櫻〞,看起來和善光寺的櫻花真的也挺像的呢....懷疑

總之,對植物沒有研究的克萊兒也無法確定。

其實,對我來說,當時賞花的心情與感受才是最重要、最真實的,名稱並不那麼重要。

不過,為了避免謬誤,克萊兒還是在此做個小小註記,供來訪的朋友參考。

真的非常感謝各位朋友在新春期間還來看克萊兒,祝大家心想事成、買樂透中大獎、買刮刮樂中百萬!開心(ㄏㄏ、ㄎ、哈)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722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