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溫柔鄉,今朝青春遊 part 2 ~ 夢迴‧溫泉博物館
2011/06/19 07:29:54瀏覽651|回應0|推薦69

鑲著漂亮彩繪玻璃的紅磚樓,是教堂嗎?

彷彿受了神秘力量吸引,我忍不住往前走去。

踩上灰色石塊鋪成的小徑,微黃的葉落了一地。

連日大雨直到今天中午才驟然放晴,泥地上還留著雨溼的痕跡,土壤尚未乾鬆。

灰石小徑上方覆蓋著層層疊疊的樹葉,相當美麗。

不知小徑將會引我走向何處?有什麼事情在前方等待著我?

我滿懷好奇。

連拍了許多照片之後,克萊兒仔細一看,差點尖叫出來 ~

天呀,草地上躺著一個人呢!

不過,當然不是謀殺案啦,應該是天光乍晴,一掃連日濕氣,所以這位阿伯才趁著好天氣,翹起二郎腿,悠哉地躺在這兒曬太陽。

瞧,他旁邊還放著一把傘呢。

我只能說 ~ 阿伯啊,您真是個豪放不羈的性情中人ㄛ,要是克萊兒一定做不出這樣瀟灑的事來。

很喜歡這個畫面。

鮮豔的桃紅色衣裳,為周遭古雅的景色,挹注了一股活潑的空氣。

我問這位阿姐 ~ 這是教堂嗎?

桃紅衣阿姐和善熱心,她告訴我,這是溫泉博物館,建於民國 2 年。參觀入口在前面,要繞到中山路那邊去,這裡是後面。

進博物館參觀不必買門票,但是只開放到 5 點,入館要脫鞋子。

ㄛ~ 原來.......是喔,想起來了,和捷運月台上的造景很像呢,剛剛乍看之下太興奮了,完全沒有聯想到ㄋ.....

依照克萊兒愛磨菇的個性,當然是不會搶時間,緊急繞到前面去參觀囉。

一座淡黃色的小橋,橫跨在北投溪上,我隨性踏了上去,繼續今天漫無目的的新北投探索之旅....

然後,我就看到了這個指標啦 ~

以上,即是我與溫泉博物館初初相遇的故事。

自此之後,我對新北投的一景一物,開始有了微妙的、不同的感受。

我自己當然也明白,這份微妙的情感裡,其實還蘊藏了另外一個因素....

很快的,我再度來拜訪溫泉博物館,這一次,有備而來,連乾淨的襪子都帶了一雙來 ~ 因為,進溫泉博物館是要脫鞋子的 ~

屬於風象星座的克萊兒一向不喜歡固定不變的模式,所以,不要說我們沒定性、善變ㄛ,這是天性啊,不然,一成不變的話怎麼稱得上是風向呢 ~

這一次,從捷運站過來之後,就直接走中山路上去了,因為光明路之前已經逛過好幾次了麽。

在公園旁的十字路口,便可看到這個指標了。凱達格蘭文化館、溫泉博物館、露天溫泉浴池,都在中山路上。

綠建築 ~ 北投圖書館,我們已於上一篇文章( part 1 ) 一起拜訪過了,它的另一邊也是面向中山路,剛好就在溫泉博物館旁邊。

另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梅庭」,也在這條路上。

知名的地熱谷,就從中山路走上去,一直往上走。

上面那張捷運小冊的地圖,可以幫助大家了解這幾個地方的位置。

放學要回家的小朋友。

兩人都微微低著頭看地面,各玩各的。

我猜 ~ 他們倆是姐弟吧?

從背後看,這兩個小朋友的書包和衣服,顏色搭配的還蠻不錯的喲。

小朋友,克萊兒姐姐很想問你們一句話 ~ 嘿,你快樂嗎?

身為最該無憂無慮的兒童,你們快樂嗎?

中山路是上坡路,剛開始的這一段,坡度和緩,不太明顯。

老先生和老太太一起出門來到新北投,老太太走累了,坐下來休息,老先生打開袋子,拿出準備好的餅乾給老太太吃。

克萊兒看著、看著,暗暗想道 ~ 情深只道是尋常。

有些人很會嚷嚷,說自己多愛對方,將來要帶她去環遊世界、要怎麼樣、怎麼樣...講得都是未來的、巨大的、轟烈的、遙遠的,夢想。會不會實現永遠都是未知數。( 一般大概百分之 99.9 都是不會兌現的空頭支票.....)

但是,話說得這樣大聲的人,日常生活中,卻連一點芝麻小事都不肯為對方做。

有些人嘴上從不講這些虛浮的夢想,甚至連一句甜言蜜語也擠不出來,可是,從平實的舉動,卻看出了他有多用心對待對方。

我想,眼前這對爺爺奶奶,兩個人應該都有七十幾歲了,然而,老爺爺還如此細心呵護老奶奶。

我覺得,此情此景,遠比在巴黎街道上激情擁吻的情侶還要浪漫動人。

真正的愛情與浪漫,不必遠求,因為,它就在我們心裡。

往外求的,拼了命去要的,依我看過的例子,往往都無法順心如意。

重點是 ~ 當妳的伴侶如此用心對妳,妳的感覺又是什麼?

互相選擇的人,都互相愛著對方嗎?

會不會像納蘭性德所言 ~ 當時只道是尋常?

且讓克萊兒再輕歎一記,說,說  ~  情深,只道是尋常.....

站在古屋窗口,瞪著我們看的...是兩個....人嗎??

瞧,這張照片是不是很有靈異氣氛的 fu 呢?

下次若是想要寫鬼故事,剛好可以拿這張照片來配ㄛ,好適合呢。

不過,克萊兒向來沒膽寫鬼故事的啦....

怕故事還沒寫,自己就先嚇的臉色發青呢

這百年古屋不是別的地方,正是溫泉博物館。

典雅麗緻的紅磚洋樓,外觀是英國維多利亞風格。

和北投公園一樣,建於1913 年,明年就100 歲了耶。

博物館後方那棟大樓,就是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中看過的加賀屋溫泉旅館。

屋瓦上長滿了青苔。

中山路上的天空。

旁邊有個戶外迷你劇場。

青春遊,無限好。

一踏進博物館大門,是一張巨幅老照片,遙想當年風情。

遙遠的 1913 年,日據時代,日人仿造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在此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溫泉浴場,風光一時。

起初,克萊兒一直在想 ~

既然這座老房子在此地已經屹立了近百年,為什麼我以前對它沒有一點印象呢?

地熱谷 20 年前就去過好幾次了,紅磚洋樓外觀如此特殊,途經此處,怎麼可能沒有發現呢?

後來看了資料才恍然明白,原來啊,紅磚古屋在綿長的時空變遷當中,曾經一度傾頹荒蕪,變成廢墟。

直到 1994 年,北投國小的呂鴻文老師因為想要帶領小學生做鄉土教學,開始搜集資料,因而發現了這座荒棄的古老浴場,和同校的黃桂冠老師一起先找到它,發覺雖然已經荒蕪多年,浴場看起來依然如此漂亮迷人。

次年年初 ( 1995 ) 呂老師就帶班上的小朋友們來認識這座即將被拆除的廢棄建築。

後來經過北投國小師生和地方熱心人士的奔走,歷經了許多困難與無奈,最後,內政部核定它為三級古蹟,才修復重現這座古老浴場的風華,在 1998 年以「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新風貌和世人見面。

如此看來,紅磚洋樓也著著實實經歷了一次前世今生的輪迴。

我們今日能夠自由參觀這座博物館,真的要感謝當年那些努力奔走的熱心人士,它絕對不是憑空出現的喔。

20 年前,克萊兒去地熱谷玩,路過這兒時,眼睛所見恐怕就是一片荒煙蔓草吧。

而當年帶領小朋友做鄉土教學的老師,在小小學生的心靈裡播下了多麼美麗的種子啊,我在想,如果,我們的教育界多一些像這樣用心的老師,未來的世界不知會變得多美好。

我們永遠不知道,一顆蘊涵了正面能量的種子,將會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樣意想不到的改變!

重重的拱門,彷彿時光迴繞不止....

彷彿有人自拱廊深處,款款走來......

重重又重重,疊疊又迴迴....

百年空間裡,飄盪著怎麼樣的訊息?

賞心悅目的彩繪玻璃。

據說原來的彩繪玻璃被偷走了,這是後來根據照片重新做的。

白鵝悠遊湖面,色彩明朗宜人,和教堂宗教意味濃厚的彩繪玻璃不同,看起來比較沒有壓力呢。

近百年來,陽光總是照耀在這些古老的窗戶上。

羅馬式浴場風格的大浴池,當年極為繁華風光。

如今,徒留空氣中一絲絲、細細幽幽的悼念.......

老照片,舊時風光。

光潔的地板,較有顏色的地方。

幽微的燈光中,古屋陰暗的角落裡,百年來,是否也穿梭著一縷戀戀不願離去的魂魄?

眷戀著生如夏花的美麗,記憶著情人眼中的濃情笑意;如此徘徊著、磋跎著,不願離開人間,不肯墜入生命永不止息的輪迴......

陽光,總是驅離潮濕與陰暗,帶來一片明亮的希望,看起來舒服多了。

我喜歡陽光照耀得到的地方。

二樓就相對輕鬆明亮多了,還有陽台可以眺望綠意風景。

二樓最主要的空間 ~ 榻榻米大廳,日式風格,進去要再脫一次鞋 ~ 〝拖鞋〞 ~

在古早的浴場年代,此處是賓客泡湯後品茗、下棋的休憩之處。

如今呢,則做為博物館的活動大廳。

二樓的史蹟資料展示廳 ~ 暢行北投 400 年

想不到北投可追溯到那麼早以前的歷史,有點驚訝呢 ~ 

好古老的電影海報,連片名都沒聽過呢 ~

溫泉鄉的吉他,克萊兒就是在這兒看到的ㄛ~

推開〝售票口〞這扇門,裡面別有洞天呢~

是一間古老的放映室,裡面播放著在北投拍攝的老電影,也展示著相關的資料。

佇立陽台上遠眺,翠綠處處,一片生機盎然。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又或者 ~ 人生如夢,夢裡也有人生?

不知曾經在什麼地方看過,說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與片刻,我們感受雖然如此真實,但是,在天上神界看來,人類和所有具體的一切,其實都是不存在,其實空無一物 ~

所以,此時此刻,凝駐陽台的我,其實也是不存在的??

而我眼前所見,腳下所踏,其實空無一物??


幾乎所有資料提及溫泉博物館被發現的經過都很簡略,只簡述說一群北投國小師生因鄉土教學而發掘了這座荒廢的浴池.......

我就在想,這個老師叫什麼名字呢?這是個很重大的發現,為什麼連博物館本身的資料上都沒有提及?又或者,不只一位老師?

瀏覽了不少資料,好像全世界都沒有人關心這個問題。

可是,克萊兒就是很想知道這位老師的名字呢! ( 瞧,克萊兒就是這麼地死心眼....)

所以,寫這篇文章時,不死心又在網路上找了找,這次終於找到了!

有興趣研究的朋友可以看看〝歷史文化學習網〞這篇文章ㄛ ~

 http://www.tmps.hc.edu.tw/school/culture/95-96culture-2/culture/index/hometownvisit_view_detail_id_6b72657119e.html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533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