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花燦燦,普濟寺
2013/01/27 05:25:42瀏覽1329|回應0|推薦60

 

絲絲縷縷,如夢似幻,妳在我心裡、在我夢裡,幽幽纏繞著....

我知道,我明膫......

該好好收拾起慵懶情緒,提起筆,細細描摩下記憶中的妳....

 

去年春天一個午后,我們曾經想要尋訪傳說中風格獨特的日式寺院~普濟寺。

春日氣候多變,抵達北投時,雖然稱不上晴空萬里,天氣倒也乾爽。

可是,彎上山路之後,轉了一兩個彎路,氣候丕變,風雲變色,大雨瞬間直直落下,我們手上的傘擋不住狂風驟雨,當下骨折。

而我們,卻怎麼也找不到傳說中的普濟寺。

反而被那一場怪異的狂風暴雨,給帶到了深山裡一個遊客絕對不會信步逛到的地方去。

去年春天,北投山中的那一場風雨奇遇,克萊兒下次再詳述吧。

既然尋訪不著,且當做無緣吧,後來雖然經常到北投去,卻也不曾再想到過普濟寺。

直到12月初,連續幾日陰雨之後,天光乍然放晴,這種天氣不到戶外走走就真的是太暴殄天物了,瞧,這耀眼的陽光過了今天不知何時再見呢。

於是,克萊兒就自然而然來到了北投,這一次,決定再次尋找普濟寺。

說來奇怪,這一次又在銀光巷附近山路巷弄內繞了一大圈,怎麼也看不到那一道鑲著矮木柵門的階梯。

我並不打算繼續往山裡走去,莫非自己和這座佛寺無緣,連相見都不得?

也罷,想想便往回走。

知道的人可能會想~普濟寺有這麼難找嗎???(懷疑一連3個問號ㄛ!)

沒錯,當克萊兒往回,走到山路的起點時,發現普濟寺就在那兒,不禁啞口無言。

它就在這麼近、這麼容易抵達的位置,而我卻把它想得那麼遙遠、那麼困難?

我覺得自己兩次尋訪普濟寺的過程,彷彿有點像人家所說的〝鬼打牆〞或〝鬼遮眼〞呢。尖叫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尋找一道有著木柵矮門的階梯,才會一再錯過。

因為通往寺院的矮門階梯是橫向交叉在一道直向的階梯上,所以若是只從馬路上瀏覽而過,很容易錯過。

其實,普濟寺離我們真的很近、很近。

沿著圖書館、北投公園旁的光明路(就是麥當勞、starbucks、頂好超市....商店林立的這條大馬路) 一直往上坡走,經過了加賀屋、瀧乃湯、熱海大飯店.....還是一直往上走,最後,會來到光明路、中山路和溫泉路的大交叉口。

這裡已經是坡度較大的山路了。

抬頭往前看是一棟辨識度很高的三層樓淡黃色洋房建築,每個房間陽台上都放著白色桌椅,這是美代溫泉飯店。(是的,美代飯店旁邊就是地熱谷的入口了。)

往右看,高地上是個休憩公園,上面聳立著一座有著紅色柱子的舊式涼亭。

眼光移往公園上方,那條山路便是溫泉路了,上面立著密密麻麻的路標。

知名的滿來拉麵就在溫泉路上面。

眼光再移向溫泉路的另一邊,遠遠地,我們看到綠樹掩映之中佇立著一棟日式房屋,這兒,即是通向普濟寺的階梯起點。

美麗的日式老屋為印記。

這麼近,這麼容易到達。

我卻尋得那麼久......懷疑

馬路的另一邊,也是鼎鼎有名的古蹟~台銀舊宿舍遺址。

大概想要整修,已全部圍了起來,看不到古蹟風貌。

不過,這地方我們之前也路過好幾次,它已經圍起來很久了,每次經過都沒看到有人在施工。

台銀舊宿舍旁邊,緊依著〝京都溫泉旅館〞。

普濟寺大石碑立在路邊,不是太明顯,很容易被車子或其它東西擋住。

老舊的日式木屋旁邊,佇立著第一道階梯,陡直的。

冬日陽光溫煦地照耀在古老石階上,多麼古樸美麗啊。

踩著溫暖發亮的石階,款款而上,這一刻,克萊兒竟感覺自己走路的姿態似乎變得特別美、特別有韻味。三太子愛

往上走了幾階之後,便會看到第二道橫向的階梯,以及傳說中的矮木門了。

木柵門是為了防範動物亂闖進來,門栓就在木門內側,所以,自行開門進入後,記得要再將木門闔上,並上栓關好。

這是基本禮儀,門上的紙牌子也說明了,可是,就是有人開了門就任由它敞開著不管,這種行為很不好,還期盼這些人多多提升一下自己的公德心與素養吧。哩

矮柵門旁邊,市定古蹟的金屬立牌說明〝普濟寺〞的建造源由。

上面說明了普濟寺建於西元1905年,為臺灣罕見的日本真言宗佛寺,是由當時在臺的日籍鐵道部員工出資興建,原名為〝鐵眞寺〞,寺中供奉湯守觀音,佛寺為日本江戶時期建築風格,全殿以高級檜木建造,雕刻精美,鐘形窗子亦具特色.....除大殿外,湯守觀音石佛像與村上彰一翁碑等文物同樣深具價值...

1905,所以,普濟寺已經一百多歲了,比今年滿一百歲的北投公園還多了好幾歲呢....拍臉(清醒一下)

橫向的古老石階,引領我走入一個古木參天、綠意盎然,如森林般美麗的密境。

乾燥冷冽的空氣中飄浮著淡淡的、潔淨的樹木芬芳。

如此幽深,如此寧靜,漫步其中,我也不禁放慢了腳步,放下煩躁之心,深深地、緩緩地呼吸著充滿芬多精的空氣。

一分鐘之前,站在木柵門之外,是凡塵的世界。

打開矮木門之後,我彷彿是個誤闖了神仙秘境的小女孩,清幽石階,將引我走向什麼樣的地方?

我驚喜且期待,卻也刻意放緩速度,享受此時此刻的美好。

或許,我是害怕,耽心美麗與幸福,稍縱即逝。 

呵,在轉角處,率先迎接我的,竟然是一樹笑顏雪白燦亮的白茶花。

這兒的時序是春天嗎?連蝴蝶兒都翩翩飛來,停駐吸允花香。

朵朵白茶花,在陽光照耀下,瑩瑩發亮。

多美麗的意外呵!

茶花一直是我內心深處非常喜愛的一種花。

除了層層疊疊的複瓣花形嬌豔美麗之外,茶花還有一種說不出的柔美氣質,若以美女來譬喻,我則要說,茶花可能是所有花族中最有女人味、最嫵媚動人的花兒囉。

她的嫵媚遠遠勝過玫瑰、牡丹、鬱金香呢...

嫵媚是形貌,也是氣質。

回眸一笑百媚生。這嫵媚恐怕是裝不出,學不來的。

台北市較常出現的是紅色茶花。

像這樣一株又一株地種植著白色茶花樹,真令人驚喜。

不知為什麼,看見美麗的花朵,總是令我心生無限歡喜.....

也許,我前世就是一朵美麗芬芳的花兒...

又也許,我前世的前世,是個愛花成痴的園丁....

 

 

佛門修行清靜地,這兒的白茶花看起來,也多了幾分清麗脫俗的氣質。

普濟寺為何植滿了一樹樹白茶花?

白茶花在佛教中是否有特別典故?

望著亮瑩的花兒,我不禁想道。

普濟寺非常小巧,站在石階往大殿方向看,隔著一個小小的方形庭院,寺院大部分

的景物都在視線之內。

普濟寺供奉湯守觀音,也就是保佑守護溫泉的觀世音菩薩。

陽光照耀在茶花樹上。

陽光也照耀在精緻雅麗的大殿屋簷上。

溫暖淡雅的色調,一派祥和與寧靜。

美麗而莊嚴。

我虔敬地朝供奉在大殿中的觀世音菩薩拜了拜。

在這兒,凡塵的心,自然而然就沉澱靜了下來。

獨特的鐘形窗戶。

百年歲月,無言述說。

何必多說,色即是空,萬般皆空....

唯有癡愚之人,兀自傷感,苦苦思量、追尋....

大殿旁保存完整的日式老木屋,正在施工整修....

不老枝椏,遒勁向上,百年如一日,總是沉默而努力地頂著長空。

2012年12月初冬,這一天藍藍的天空,和一百多年前鐵眞寺剛建好時的天空,仰望起來有什麼不同??

佇立大殿前面,往外看,依然是綠山、白雲、藍空。

這一方小小的天地,彷彿遺世獨立的神仙秘境,紅塵俗事在這一刻,都已忘卻....

天空的剪影.....

修剪照顧得很好的樹木與草坪。

清新、潔淨、幽靜,在這兒,一切都顯得美好而詩意。

注意到一位掃地掃得很認真的大哥,他連長石階的下方都沒忽略。

第二天再來,還是看見這位大哥在那兒賣力打掃著周遭的環境。

早晨時分,平常遊客就不多的普濟寺,更顯安靜。

這位大哥和我打了招呼,還告訴我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問寺中的師兄師姐。

克萊兒好奇地和這位大哥小聊一下,果然是志願來此奉獻精進的修行師兄。

大殿裡另外還見到一位看來脾氣很好的伯伯,和一位阿姨。似乎每個人個自掌管著不同的地方。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以前跟著姐姐看慈濟電視或聽廣播,常會聽到證嚴上人以輕柔至極的聲音說著。

普濟寺能保持得這麼美麗、潔淨、幽雅,著實是有人發願來護持的,絕不是憑空得來。

身為一個遊客,得訪如此佳地,克萊兒心中真的十分感恩呢...足感心耶

懷抱著幼兒的佛像。

有人說是〝送子觀音〞,也有人認為應是日本的〝子安菩薩〞~地藏王菩薩的化身之一.....

我覺得應該是〝子安菩薩〞吧....懷疑感覺比較像啊.....

古老的村上彰一翁碑。

這名字有點面熟?

沒錯,克萊兒前面提到過這名字,就在市定古蹟的金屬立牌上看過啦....

據說,這個石碑,是為了感念日人村上彰一在他任內,策劃建設完成北投的溫泉管路,以及他對北投當地鐵路工程的貢獻.....

如此看來,村上彰一在北投溫泉發展史上確是一位重要人士,倘若沒有他,北投能否因為溫泉而繁榮發展,恐怕還是個問號。

戀戀不捨,再看一眼白茶花。

情不自禁,微微傾身,嗅聞著茶花飄逸出的一絲淡雅芬芳。

我會再來看妳....

頻頻回眸,依依不捨離去,我是這麼地留戀著眼前美麗的一切....

我在心裡,暗暗對這一樹一樹燦亮美絕的白茶花許下了承諾.....

今日花顏正盛,怎知下次見面又是如何光景?

 

今日陽光燦爛,望著自己落在古樸石階上的身影,彷彿連影子都感染了冬季陽光蘊藏的能量....

踩著石階往下走,鑲著紅色屋簷的日式木屋,依然忠誠地守候在那裡。

好美的老房子,看來也是廢棄已久,最近才又開始整修。

喔,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實在太迷戀普濟寺了,對它可說是一見鍾情呢 (果然是癡愚無可藥救的凡夫俗子啊!痛哭)。

所以趁著第二天也是個大晴天,罕見地起了一個大早,先趕到熱海大飯店吃自助早餐,早餐後就上普濟寺拜觀音、賞茶花了。

由於連續兩天都來,恰巧見證了這座日式老屋的轉變。

第一天,還有幾個人在屋裡施工。

看看下面這張照片,屋子最上方的三個小窗戶,玻璃都還是破的呢,屋內也有施工的跡象....

第二天再來,就是下面這張照片。

很神奇地,沐浴在溫暖陽光中的老木屋,看起來整齊又美麗,窗子玻璃也換過了,它安安靜靜等在那兒,彷彿正要展開一段新的生命歷程。

不知老木屋未來的命運是什麼?

是溫泉浴池?懷疑

是拉麵館?餐廳?

文物館?

還是咖啡屋?

呵,克萊兒幻想著一間價格平實、飄著咖啡與鬆餅香氣的咖啡屋。

最好呢,還是結合了花店的咖啡屋。

這樣子,當我倚窗坐著,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書,抬眼便有滿眼芳華,低頭翻著扉頁,更有暗香盈盈襲人而來.....

多享受、多怡人的舒適環境啊,光幻想就覺得好興奮了。搞怪(咧咧)

多年前,在中山北路二段巷子內,曾經存在過一家花藝餐廳。

那是一家很漂亮的花店,他們的花藝設計流露出一種自然的歐風藝術美感,不見過份做作的匠氣,店主應是蠻有品味之人。

坐在鮮花環繞的環境中用餐,真是非常美好愉悅的經驗...

這麼多年了,每當想起那家花店,克萊兒彷彿還聞到飄盪在空氣中那一絲絲、一縷縷的芬芳香氣...

屬於花香與食物的美麗記憶,彷彿不曾消退。

不過,如果要開一家氛圍美好的咖啡屋,克萊兒就覺得還是不要賣餐點吧,因為食物的油膩氣味會使室內變得五味雜陳。

因此,才會有極少數的咖啡達人自行開店後,堅持只賣咖啡,不賣餐點,甚至連蛋糕都不行。

克萊兒倒覺得,喝咖啡時,配上甜甜的鬆餅和蛋糕,幸福指數更高。

尤其,鬆餅剛烤好時那種甜滋滋、暖洋洋的香味,揉合了濃郁的咖啡香,充滿了整個空間,真的會讓人感覺好幸福呢....

畢竟,大部分的女生來喝咖啡,都是想要享受或消磨一段時光,對那些太喜歡強調要〝教育消費者〞或規定約束特別多的店家,克萊兒一向不以為然,也興趣缺缺。

店家若有更好的見解與專業知識,當然是可以拿出來互相切磋、討論、交流,有同感的人就能接受,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喜愛與興趣,沒有人有權利強迫別人一定要認同並接受他的想法。

但是,若說到要〝教育〞消費者,恐怕這些人都太自我膨脹、太自抬身價了。

你究竟憑什麼資格去〝教育〞消費者?你是誰認同且賦予權利的教育專家?你是消費者的老闆、上司?父母?還是他的班導師??

每當我看到過度自我膨脹的專家達人之報導,總忍不住搖頭想笑。

謙受益,滿招損。

除非你的店或事業是完全沒有競爭對手的獨佔事業,否則,暗淡關門的那一天很快就會來臨。

正常的消費者都是花錢來購買他需要、想要的東西;不是花辛苦賺來的錢來找罪受,讓你貶低,浪費時間聽你長篇大論、疲勞轟炸。

想要〝教育〞別人之前,還是先〝教育〞好自己和員工吧。

關於經營管理和客戶服務這一塊,克萊兒其實還有很多想法和心得,不過,我還是不要離題太遠吧,不要讓這些嚴肅的話題破壞了今日美好的感覺。

我期待著眼前這間有著美麗紅屋頂的日式老房子,能夠順利展開一段新的生命旅程。

畢竟,閒置、停滯不前與荒廢,才是生命最大的浪費。

在時光中漫無目的漂流了這麼多年,懵懵懂懂來到了這個年齡,猛然驚覺,自己一直在原地打轉,徒然浪費了上天賜予我的美好才能與生命....

那個熱愛創作、對人生充滿了期待、並且堅信生命應該要發光發熱的倔強小女孩,究竟到哪兒去了?她迷失在時光洪流的什麼地方?

2013年初,我想要把那個小女孩從時光漫遊中找回來.....

帶回到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來....

 

提筆 (代名詞,敲著鍵盤啦...)寫下初訪普濟寺的情景,妳瑩瑩發亮的笑顏再次浮現腦海。

我不禁想道,倘若,去年春天很順利尋著了普濟寺,那麼,首先迎接我的會是什麼?

仍然會是妳燦亮的容顏嗎?

四月是妳綻放的季節嗎? 

假如當時我第一眼看見的不是妳,對普濟寺的感覺會一樣深嗎?

前些日子,我又上山去看過妳了,妳知道的。

讓我提筆記下初遇時妳盛放的姿態,讓妳的美麗成為一則永恆。

不必感傷,花開年年,今年秋冬之際,晶瑩如初雪的白茶花,又會開滿了小巧秀逸的普濟寺。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722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