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約定
2010/12/06 00:34:01瀏覽722|回應0|推薦77

『如果妳選擇不來,我們以後還是要當好朋友,還是要保持聯絡......如果妳還相信我 .....』

午夜裡,你沙啞低沉的聲音穿越重重看不見的幽暗空間,慢慢,漫漫地,抵達了我的耳膜。

對我而言,這沙啞低落的聲音如許陌生....

距離你突然消失不見,已經整整有兩個星期的時間了。

我的反應竟是超乎異常的平靜。

也許,等待過久的重逢,便是這樣。

不是羅曼史作家憑空想像出來的狂喜激動,不是百感交集,更不是喜極而泣。

而是不知道,該以怎樣的心情與表情來面對。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最後應該就是這樣的心情。

我們彼此的心情,在這兩個星期內都各自經歷了不同程度的衝擊,彷彿暴風雨侵襲過後的海灘,歷經過浪潮與大雨不同層次的洗洗刷刷,最後,留下了不同的東西在沙灘上。

哥哥,留在我心之沙上面的,是一枚小小的、迷你精巧的紫色貝殼.....

                                                                

突然失去你的第一天,和客戶講電話時,難過到哽咽泛淚,幾乎說不出話來。

然後,日子變成一片死寂。

再也沒有動力好好妝扮自己,再也沒有心情迎向每一個晨曦。

神奇的魔力倏地煙消雲散,彷彿午夜裡的一場魔幻夢境,乍然醒來,兀自懷疑著你是否真的存在過。

微笑自我臉龐徹底消失了,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真的知道如何展露歡顏?

每一天,眼神總是如此散渙,總是那麼枯寂,無所期待。

每一刻,彷彿無盡平原遠方死寂的地平線,總是充滿了令人難奈的窒息感。

再也快樂不起來了。

自你突然消失不見之後。

                                                                      

很快地,有人接替了你的工作與職位。

不管他明示、暗示或種種刻意的安排,我都意興闌珊。

在愛情裡,我只愛我想愛的人,只對我愛的人有感覺。

然後,一張相片,從他手裡,變魔術似地出現在我眼前。

是一張在遊樂園裡拍的照片,你們坐在旋轉咖啡杯裡。

照片中膚色黝黑的小男孩笑得既淘氣又開心,彷彿就是你的翻版,而坐在咖啡杯另一邊個子嬌小的女人,不必多想,也知道你們三人之間的關係。

哥哥,你不曾說出口的,未曾告訴過我的,或是你覺得情況太複雜太難以解釋的,真的,不代表不存在。

我怔怔望著照片中的小男孩,心情恁地失落悵惘.....

                                                                      

平靜不到一個月,情勢又有新的變化。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震憾一波波襲來,王牌電影編劇恐怕也編不出如此緊湊多變的情節。

每次經過小會客室的門外,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戀戀且悵悵,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的地方。

當時我坐在小會客室裡,那一天冷氣剛好壞掉了,助理幫我把門打開,你走到門口,蹲下去調整零亂散落的延長線,當你抬起臉孔時,看見了我,我們目光相遇,你看起來彷彿很驚訝,張大了口,一直盯著我瞧。

我心裡對你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個人皮膚好黑哦。

那便是我們初初相見的第一眼。

接下來,便是被你激到差點失控,忍不住想要掐住你脖子的初次談話....

是真的,當時如果不是還有別人在一旁的話,我恐怕真的會忍不住撲上去勒住你的脖子不放.....

噯 ~ 當時的針鋒相對,如今也成了回憶中甜蜜、難以忘懷、也不想忘懷的點點滴滴.....

要走了,要走了,我們這個部門可能留不住了。

高階主管親自來說明,同事們也都選定了將來要去的部門。

工作陷入了幾近停擺的空窗期,休年假的休年假,出國旅遊的人出國去,辦公室裡瀰漫著一股空空蕩蕩的氣氛,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等待著最後正式確定要離去的日子到來。

這段時間,往往中午就讓我們提早下班了,我們幾個較聊得來的同事,便相約去喝下午茶。

喝咖啡,聊是非,也聽到了更多關於你的傳說。

大家都說留不住了,日期這麼近,卻完全沒有進展。

可是,我不想離開,總是認為會有奇蹟出現。

同事覺得我這想法太天真了。

其實,我就只是單純地不想離開這裡而已。

哥哥,這是我們倆認識的地方,我不要離開這裡。

在這裡,我們真實相處過,我們遺落的歡笑聲與美好時刻,雖然不知何處去了,可是,我就是不想離開.....

我的心,一丁點兒都沒有要離開這裡的準備......

                                                                               

峰迴路轉,最不可能的情況發生了,我們的部門奇蹟般地存留下來。

無常與奇蹟,是這幾個月當中,我最深切的感受。

是神再次應允了我心底的渴求嗎?

                                                                      

哥哥,沒有做出新選擇,和信不信任你,完全沒有關係。

我心裡是多麼地想要天天和你在一起,就像從前一樣,可是,我的靈魂不斷地阻止我。

不是只有那些追隨你而去的人,才真正支持你。

在你走後,在你看不見的時刻與角落,仍然有人在高階主管面前捍衛你,為你辯護。

雖然你並不知道。

經歷了這麼多的波折,我感覺到自己的心,已經反反覆覆結了好幾次痂,然後,痂又掉了,雖然感覺依然脆危,一碰觸便要喊疼,但是,我也發覺,它正在蛻長出一層嶄新的、光滑細緻的表層.....

不管是瘋狂復仇者散播的流言與中傷,或是奇蹟般出現在我眼前的照片,都不曾改變過我對你的感覺。

只是,你的身邊總是太擁擠,我的靈魂不要我去,因為我的心尚未茁壯到足以有能力處理那麼多層次的人際關係。

記憶中有一段非常模糊的電影片斷,好像是「羅馬假期」裡,男主角引用莎氏比亞的詩,對奧黛麗‧赫本說 ~ 『當這世界只剩下我和妳......』

當這世界只剩下我和妳......

哥哥,我們距離這個目標太遙遠了。

我只好把一切留給未知的時間與空間,等它慢慢沉澱出一個答案。

                                                                              

 

 99 年 12 月 5 日  星期日 台北   天光雲影共徘徊 

這個週末,冬日台北,天光異常晴亮。

還有藍藍的天空和白雲。

我心灘上的小小紫貝殼,也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把紫貝殼壓在耳朵上,便能傾聽來自海洋迢遠的呼喚......

彷彿也能聽見你縱橫重重巨浪之間的長嘯.....

如今我對你的唯一要求,只是 ~ 希望風雨太大時,你不要自己一人去海邊衝浪。

而你始終沒有答應我這個耽憂的要求。

幾張禮卷一直放在我的皮包裡,如今依然安好如昔。

你知道的,那是我們倆人要一起去 Starbucks 喝咖啡時用的。

你曾經對我說過的話,我會把它當成我們之間的約定。

直到我對你的情感,煙消雲散為止。

留在我心上的是一枚小小的紫貝殼,哥哥,風雨過後,留在你心之沙灘上的,又是什麼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46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