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淡水情詩 ( 1 ) -- 從北淡線開始搖搖晃晃的夢...
2009/04/04 00:12:31瀏覽791|回應0|推薦32

**遠方的故事

那是古老的遠方

北淡線  靜靜 延伸

那麼多的傳說

如夢

盪開

在這時光殘駁的列車中

我在緩慢的晃動中

一車的春天不屬於我

窗外逝去的故事

引我回向濱海,老舊的日子

遠方    夜夜海風的遠方

會不會   這是

最後一班列車

*********                     ********                    ********

第一次到淡水的記憶,保存在一首詩裡。

就在十七歲,我還相信詩,也相信愛的年齡。

那一年,北淡線火車搖搖晃晃,慢慢穿越淺灰色調的台北城,沿著磨得發亮的鐵軌,一路漫行到淡水古鎮。

當年的淡水小鎮,是許多藝術家思慕的所在。

詩人歌詠它的古老情懷,畫家描繪它的形貌風情,作家細膩描述關於它的種種情愫,攝影家拍下淡水河上的永恆日落.......

還有一種人,也是古老淡水不可或缺的訪客,那就是 ──戀人們....

還有,還有一種,滿腦子胡思亂想、多愁善感,永遠說不清究竟自己想要追求什麼的追夢人....

克萊兒是屬於最後面的這一種。

最後一次寫詩大約也是在十七歲那一年,從此以後,既寫不出來,也沒有心情寫了。

後來,時光乘著捷運呼嘯而過,以超高的速度奔向淡水,許多大型建設更新了小鎮的城貌,從此以後,提及淡水,再也無法和『古老』或『遙遠』這些形容詞聯想在一起。

我們失去了北淡線火車,失去了詩般的情懷,也同時失去了青春年代對淡水的悸動情感,連舊照片都不曾留下一張。

當克萊兒還是文藝少女時,經常文思泉湧,傷春悲秋,寫了不少新詩和文章,還用一本大大的剪貼簿,慎重地收藏著自己曾經發表在刊物上的作品,小小年紀便準備著 『留予他年說夢痕,一花一木耐溫存』。

只是,十七歲時的我,並不了解,長大之後的自己,其實不會有那麼多的時間與心情頻頻回顧十七歲時的生活..........

十七歲,第一次去淡水的心情,倘若不是收藏在這本已經泛黃的剪貼簿裡,恐怕此時此刻的自己,如何也想不起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281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