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香港迷路,我在香港想你 ( 5 )
2008/01/27 06:43:12瀏覽1063|回應0|推薦41

*走過這道金光微醺的天橋,就會遇見你......

在 Pacific Coffe 坐了很久、很久,直到感覺自己坐累了,才站了起來。

精神好很多。

櫃台服務人員只會說廣東話和英語,不會說廣東話的我只好說英語。

在櫃檯收銀的是一個輪廓很深,膚色黝黑,看似有外國血統的女孩,如果此刻是在澳門,我會認為她是中葡混血的後代 。

我用英語問混血女孩washroom 在哪裡?

她反射地說 : 『Washroom key ? 』

Washroom key ?

我一聽,頭冒一串問號。

她不等我回答,便拿出一串吊著長條形塑膠片的鑰匙,上面總共有兩支鑰匙。

這 .......??

不會吧?!

我感到非常訝異。

在香港這個大城市,上洗手間還要拿鑰匙去開門?

這還真的是我生平第一次碰到呢,以前去歐洲時也沒碰過。

當下除了詫異之外,也發覺自己真的是太沒見過世面了,另外,心中其實也蠻擔心的,該不會香港每個餐廳都如此吧?

拿著那串掛著長塑膠牌的鑰匙,感覺真的非常奇怪耶,小有潔癖的我,心裡一直毛毛的。

但是也沒辦法了。

盥洗室的門在咖啡廳隔壁,我走到外面去,用鑰匙打開那一道毫無標示的褐色木門,長長走道走到底,有另外兩扇門。

女盥洗室門外站了一位個頭不高,看似短小精明型的五十幾歲左右的中年男人。

這中年叔叔站在女盥洗室門口張望些什麼?難不成是偷窺狂?

竟然被我逮到一個“怪叔叔”了,我馬上“心生警惕”,並換上一付“義正辭嚴”的面孔。

走道很窄,“怪叔叔”回頭看著我。

根據這兩天的經驗,我知道有很多香港人是不會講“普通話”的,便直接用英語問“怪叔叔”,這是女盥洗室嗎?

我當然是故意問他的,希望他“知難而退”。

這“怪叔叔”一聽,馬上用非常流利的英語回答說裡面都有人了。

我非常驚訝,他的英語發音非常漂亮,絕不是半調子。

可是,犯罪是不分階級的,教育程度良好的色狼報紙上不也很多?

然後,“怪叔叔”就問我從哪裡來?

於是我們便開始聊了起來。

他告訴我,他的母親在裡面。

我探頭往裡面看了看,有個菲傭推著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婆婆。

原來他是不放心行動不便的老母親,在外面緊張著。

這孝順的“港伯”也不會說普通話,但他的英語非常好,似乎平日就是講英語般流利自然。

菲傭推著白髮蒼蒼的老婆婆出來時,由於空間實在非常狹窄,“港伯”伸手去拉輪椅,我便幫忙按著女盥洗室的門,讓輪椅可以順利出來。

以前在台北,每當我看到壯年子女推著行動不便或是中風的父母親到餐廳用餐,耐心餵父母親吃東西時,總覺非常感動。

這樣的人間孝子孝女,真的很難得呀。

尤其眼前這位港伯,他自己看起來也已經是五十好幾的長者。

後來,我把鑰匙拿回咖啡廳還給櫃檯時,看見港伯獨自站在外面眺望不遠處的海面。

港伯看見我,立刻朝我點點頭打招呼。

這時,我忽然想到,也許可以向港伯問路。

其實,今日時光已過了一大半,我原本想放棄尋找你的念頭,先回尖沙咀逛街,晚上便到星光大道觀賞“幻彩詠香江”,明天把地理位置弄清楚些,再重新來一趟灣仔。

我先用英語告訴港伯,我在找一個地方,一直找不到。

然後便取出放在包包中的便條紙,給港伯看上面寫的中文名稱。

只有中文名稱,沒有地址,我也只知道是在灣仔。

但是,它畢竟也是個“有名有姓”,知名度不低的地方,在地人應該會知道吧?!尤其是在灣仔附近活動的港人。

港伯一看,立刻明白,他伸手比比市區的方向,說就在那附近而已。

那便是我方才迷路,轉彎的方向。

往君悅酒店的方向。

港伯問我是要去看表演嗎 ?

我輕輕帶過。

已經知道少年的你,具體的所在了。

它果然不在海邊。

當初在旅行社網站上看到的圖片,是從尖沙咀照過來的遠拍圖,看起來很像在海邊,那是一種錯覺,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像。

只要再往回走,走到不久前,我感到幾乎要暈厥的灣仔街頭,我離你,便非常、非常近了。

方才距離你那麼近,我們卻還是錯過了。

靠得那麼近,卻總是擦身而過。難道這就是我倆故事的宿命嗎?

來來回回,繞了一大圈,終於就要相遇了。

欣喜謝過港伯之後,便再次踏上旅途。

整個人已然輕鬆許多,還有心情在沿路的商場裡,邊走邊逛。

走到君悅酒店前方,踏上一道渺無人蹤的天橋階梯,此時,陽光也散發著溫柔的金色光芒。

只要走過這道沾滿蜜色微光的天橋,我们便能相遇........

天橋異常地安靜,它靜靜地等在那兒,彷彿被施了魔咒的童話場景,等待千年,只等我輕輕踩過,敲醒咒語的這一刻..............

過了天橋,到了馬路的另一端,果然見到圖片中那一間三星酒店,酒店旁邊是香港藝術中心。

這一帶並不是人潮聚集之地,香港藝術中心前坐著零星幾個閒聊的人。

不過,有個展書閱讀的娃娃造型塑像,倒是非常鮮明可愛。

三星酒店,香港藝術中心,再過去,便是一條車輛呼嘯的馬路。

明明已經到了,卻還找不你。

我四處張望,看不到你。

你,究竟在哪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156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