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在國外快樂兩年,還回得去嗎?(2012.10.24刊登聯合新聞網)
2012/10/17 11:02:07瀏覽3220|回應3|推薦25

"如果這兩年的體驗,是讓你們回去以後對台灣不滿、對環境抱怨,
那我寧可我們不曾出國過...."


"台灣的學生每天都在拼,孩子回去後跟得上嗎?"
"他們在澳洲待兩年,這麼快樂,回去能適應嗎?"
"在國外念過書的孩子,還回得去嗎?
"我當初就是面對這樣的衝突,最後決定移民的"...。
許多人問我這類的問題,
其實我何嘗不是在心中問自己許多次。
尤其是女兒們開始擔心回到過去滿是作業和考試的生活
甚至問怎樣可以成為澳洲人時~

這也是我當初願續留一年當台傭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問題始終要面對

有一天我想起聖經的話,突然明白
這特別的兩年是神的恩典,
既然是恩典就是祝福,
而神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如果我回去都聽不懂 怎麼辦?"臻臻問
我說"剛回去一定會不適應的,
就像你剛來也都聽不懂。給自己一點時間適應,媽咪會幫妳們們"

"那考零分怎麼辦?"樂樂問
我說"我會請學校先讓你們別參加考試,即使考0分,你們還是媽媽寶貝。"

"為什麼台灣的老師都.....,台灣的小學都......(一堆比較、抱怨的話)"臻樂輪流說
聽完抱怨 我對孩子說:
這兩年國外生活的體驗
不是讓你拿去批評、比較的,
而是讓你明白  世界很大,
且存在許多差異和不同,
然而這些差異   不代表絕對的好壞。
你知道嗎,澳洲總人口數不及台灣
土地面積卻是台灣的213倍
我們資源這麼少
但台灣在農業、服務業、高科技、醫療、藝術等各方面都有很傑出的表現
就連你們同學的媽媽都問我"how can they perform better than Australian?”
爸媽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或許在台灣上學不如在澳洲輕鬆,
但這也就是妳們到這兒會感到快樂、懂得珍惜的原因阿!
"對喔!一遇到放假我們同學都好高興,只有我沒有特別開心"臻臻說
"所以台灣孩子到哪兒都能適應"我說

"如果這兩年的體驗,是讓你回去以後對台灣不滿、對環境抱怨,
那我寧可我們不曾出國過"
我繼續說:
媽咪希望你們看做是上帝給的寶貴禮物
當你以後上學遇到困難或不開心的時候
回想這兩年單純的享受學習、喜愛閱讀的快樂
也想到世界那麼大 到處都有路
沒甚麼好計較 也沒甚麼好怕的

回去以後爸媽可能會很忙
但要記得這兩年我們全家壯遊的美好回憶
只要能夠
爸爸媽媽很樂意帶著你們三隻小豬遊山玩水
因為那是我們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希望這兩年對她們的未來是"存款"而非"負債"
是未來面對挫折的助力而非阻力

雖是對孩子說
其實更是告訴我自己~

最近有澳洲媽媽問她們
"你們比較喜歡澳洲還是台灣"
她們說"一樣喜歡"
也有人問她們"要回去了會不會難過、捨不得"
她們說”有1/4捨不得澳洲的老師、朋友
但有3/4期待回台灣家、回去見好久不見的親人、回去吃台灣的食物。"

父母的心態是影響孩子適應的先決條件
大人的憂慮 要靠夫妻彼此支持
總要給孩子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未來

我想  孩子已漸漸預備好了
然而近鄉情怯阿
反倒我們夫妻倆還要努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rculation0913&aid=6950818

 回應文章

韓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適應力...
2012/10/26 10:16

我的孩子也在外國住了三年.......回台後只好反省自己,面對台灣的教育只能說環境大不同

思考對台灣教育的無奈,只好讓孩子去 "適應"台灣的環境...

我的孩子從考36分到全班第二名......沒有補習,全靠孩子自己的努力及父母的教導

該玩的時候玩,該讀書的時候讀書,孩子會很快樂.

 

 

戲說芬民(circulation0913) 於 2012-10-26 11:54 回覆:

真不簡單!

孩子的適應力與自動自發的態度

一定比成績更令你欣慰吧

希望有機會跟你討教喔!


三個孩子的媽
放心
2012/10/18 11:40

小孩適應能力很強的

我三個兒子也在國外二年

這暑假回國

更慘的事我們國三國二國一

在台灣是最拼的的階段

但觀察這幾月來...適應的很快...很不錯

之前~~朋友建議我先送小孩去補習...將之前落後的補上...但我都不為所動...小孩也很排斥

所以~事情不是安排好後...就能順利的突破困難...只是讓我們少走一點崎嶇的路

但小孩...就不會從中學習到...人生的難題...慢慢放手讓他們去面對...去突破...

這樣或許更能成長

戲說芬民(circulation0913) 於 2012-10-18 15:00 回覆:

說得真好!很同意你的想法和做法。

我看你孩子一定跟你一樣拼

接連生三個兒子^O^

真是佩服!


Andrew
歡迎回國
2012/10/17 16:38
小孩的適應強 很快會適應的 真羨慕你們家的小孩能如此經歷不同文化的洗禮
戲說芬民(circulation0913) 於 2012-10-18 02:29 回覆:

這的確是寶貴的經驗  
我們蒙福 是為了祝福別人

她們希望回去適應了之後,能為班上同學或是附幼的小朋友念英文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