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漾》一場愛的賭局
2012/12/28 22:23:12瀏覽4396|回應1|推薦15

如果愛情是一場賭局,你拿什麼當賭注?

花漾

『花漾樓』當紅的歌妓姐妹─『花漾雙陪』姐姐白小雪(陳妍希飾)相信愛情,不肯藉傳染痲瘋給心儀的樂師文秀(鄭元暢飾)保全自己,妹妹白小霜(陳意涵飾)不信愛情,設下賭局要追求者李二少(茅子俊飾)假裝被綁架騙取贖金,賭他的妻子芙蓉(李小冉飾)要丈夫還是要財產?

這場賭局也影響了花漾樓老闆月娘(吳君如飾)、海盜首領海哥(任達華飾)、深愛小霜的刀疤(言承旭飾)的命運,故事裡的『痲瘋』就像世紀黑死病『愛滋』,姐妹倆個性不同,但面對愛情,誰也不敢說出自己染病的真相,怕心上人的愛經不起考驗。

電影《花漾》(Ripples of Desire)其實是個很簡單的故事,戲中的男男女女都在賭,小雪賭她無悔付出的柔情,能夠換取文秀不懼痲瘋的真心;海哥不信花漾樓裡有真心,卻相信芙蓉有情,願為此賭上事業;月娘不信愛情能長久,藏起對海哥的真心,全力經營花漾樓,賭事業能保障自己;李二少賭小霜能比芙蓉帶給他更多快樂;而芙蓉在賭輸丈夫之後,不再相信愛情。推動賭局的小霜,對愛情害怕又渴望,所以推開所有愛她的人,拿別人的愛情來賭。

花漾─陳意涵

預告中說:『愛情貌美如花漾,但卻危機四伏』,電影亦是如此,集結言承旭、陳意涵、陳妍希、鄭元暢等偶像演員和任達華、吳君如、李小冉等演技派前輩,《花漾》的明星陣容和台灣電影多年不見的古裝題材,以及耗資1.5億台幣的製作成本,都讓觀眾期待能耳目一新,但高雄電影節開幕放映的未完成版,及正式上映前的預告,卻又引來負評聲浪,如同戲中的愛情,既濃艷也充滿爭議。

由『放映週報』訪談中得知,《花漾》2008年原本發展的劇本是現代版的,但周美玲導演覺得太過簡單,後來才改為明末海禁時期以海島為中心的故事。電影裡的女性有事業重於愛情的自我意識,有不讓鬚眉的果敢精明,《花漾》在精神上很現代,然而在古裝故事裡夾雜著現代感的對白,套句時下流行的話,就成了『穿越』;雖然中港台演員口音不同,但在戲中的海港背景裡,有來自各地不同腔調的人也說得通,只是兩位說國語的女主角(陳妍希、陳意涵),開口唱起台語古曲時,卻是全然不同的嗓音(萬芳、黃妃),難免有人覺得出戲;其實劇中最出色的聲音情感,來自萬芳演唱的序曲《歌妓祭鬼》和陳明章老師動人的南管配樂,比戲中任何口白,更能架構出古典淒美的情境。

花漾─言承旭

角色設定方面,看得出對比、隱喻的用心,『芙蓉VS小霜』之於李二少,和『月娘VS芙蓉』之於海爺,恰是『舊愛有義VS新歡無情』的雙重對照;看似最純真的芙蓉和文秀,面對愛情的命運考驗,反而不如歌妓和海盜愛無反顧;而最相似的月娘和海爺,表面上最重事業,內心卻最多情。可惜故事鋪陳不盡合理,雙胞胎的感應可以理解,但記憶錯亂感覺故弄玄虛;末段文秀驚醒時的場景轉換,跳接突兀,以致劇中人心碎了一地時,觀眾卻爆出了笑聲。

陳意涵繼《聽說》後再扮為姐姐陳妍希付出的妹妹,複雜的角色最為搶眼,為保護所愛而耍狠的反派戲路,很能發揮她楚楚可憐的外表下,內在爆發力的反差,但再沒遇上細膩的劇本,這樣的特質長期下去會變成原地踏步的侷限。陳妍希的造型太過清淡,又沒有針對演員臉型修飾,反而成了為人詬病的缺點。

花漾─陳妍希

片中最有趣的是『流放之島』的國族隱喻,地處邊陲,藉著貿易往來,自成一片天地,歌妓有情,海盜有義,在海島上活得自給自足,回到內陸卻可能傷心送命,不如海上的孤魂野鬼自由自在。片中的『痲瘋』在發病初期,人會變得更美面如桃花,彷彿腐朽前的迴光返照,就像『開到荼蘼花事了』,若能接受燦爛到腐朽的必經,才能真正的擁抱愛情。

《花漾》是周美玲導演的最新作品,別於之前的同志題材,挑戰古裝異性戀的大型製作,故事中歌妓既壓抑又奔放的靈魂,與她首部劇情長片《豔光四射歌舞團》聲氣相通,也帶著《刺青》的女性自覺,上次《漂浪青春》用三段式相關劇情講六個人物,這次《花漾》八個角色交錯對比,顯見其突破過往的野心,然而武打戲來得刻意,場景過於簡陋,對白、造型等不足之處,讓《花漾》的海島傳奇,尷尬的搖擺在『民間通俗古裝偶像劇』和『本土創新古裝娛樂片』之間,評價兩極。

我欣賞周導以島國隱喻的創意,也肯定她對電影的熱情,但缺乏適切的場面調度和執行技術支撐,這一場票房的賭局,《花漾》要贏得觀眾的愛,恐怕需要一點運氣。


場外加映:Ocean 今年去《雄影》時,
在高雄橋頭《花漾樓》拍攝的場景照片!

【圖說:搭到高捷『青埔站』,在月台可看到斜對面《花漾樓》看板
(場景由太子建設搭建),再步行抵達】

【圖說:小霜、小雪住的二樓雙旦房,可俯看樓下客席】

【門內可見雙旦房:待客、商談之處】

【圖說:樂師文秀教小雪、小霜唱曲的教坊】

【圖說:流水環繞著歌妓表演的舞台,
穿過粉紅紗幕,兩旁通道之後就是教坊】

延伸閱讀:畫出彩虹─周美玲的《漂浪青春》 
【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之《死神少女》 

放映週報:言情大夢中,不散的流離島影─《花漾》導演周美玲專訪 

劇照來源及影片介紹:udn《花漾》專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7179700

 回應文章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眾對這類古裝偶像劇已呈現疲乏後的冷感
2013/01/03 17:47
言之有物的影評
搔得到癢處
但是這部片子在如此強的演員卡司下
仍然栽了個跟斗(票房冷到不行)
是檔期不對被大片夾殺
還是觀眾對這類古裝偶像劇已呈現疲乏後的冷感呢?
值得周導去思考~~

Ocean(cinema) 於 2013-01-05 20:47 回覆:

謝謝!

結果的確值得思考呀~